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親子午茶會: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文:謝欣珈 照片提供:謝欣珈

親子午茶會 在中央公園的一角,被幾棵慈祥的大榕樹溫柔地包圍,大落地窗映著綠意,彷彿被森林擁抱著的,是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圖書館。下午三點,午睡剛起床,小朋友便拉著大人的手,沿著樹蔭走進圖書館。有的先到櫃臺,翻閱融合玩具的目錄,借一組下樓梯到地下室去,那是小朋友的天堂!琳瑯滿目的繪本,抽出一本到小桌子小椅子上聚精會神地看;或是脫了鞋,一起在木製階梯區的地板上玩遊戲,玩累了再拉著大人窩進圓形窗裡聽故事最舒服了。或者參加圖書館舉辦的各種課程,有時和大人一起動手做;有時和小朋友們一起開讀書會;有時到公園認識各式各樣的植物與昆蟲……。

 

延伸特色館藏豐富閱讀面向

 李科永圖書館的兩種特色館藏分別是「親職教育」與「生態保育」。「親職教育」注重親子的互動與共讀,希望藉由玩遊戲與對話,引導孩子自主思考進而解決問題。例如《0~6歲親子悅讀地圖》中提供許多幫助閱讀的橋樑書,以及親子共讀繪本的方法,並非照本宣科,在過程中加入互動的小遊戲,能讓孩子更融入其中,提升參與感。《繪本的魔法力量》則是透過繪本,讓大人能與小孩對話,探討生命中各種難解的議題。
 

被大榕樹包圍的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在書本之外,館內的「融合性玩具」提供另一種面向的親職教育。「融合性玩具」有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共六種認證標章,能打破隔閡與障礙,讓特殊兒童、銀髮族群都能一起參與。其中最熱門遊戲的是「果醬叔叔的現烤麵包工廠」,模擬商店的設計,讓特殊兒童與其他小朋友一起認識商品、熟悉日常用品的採購流程。
 

 「生態保育」類的藏書則類別極廣,動植物介紹到環境保育都是守備範圍。位於樹群環繞生態多樣的中央公園才是大優勢,閱讀從館內延伸到館外,由老師先導讀相關繪本,再到公園尋找繪本中的動植物,發現時的驚呼不斷,讓公園與圖書館共譜出更美好的旋律。生態導覽還能延伸到親子手做,用種子做成的貓頭鷹、摺紙摺出小動物、製作天氣瓶、手做植栽,都能以更多元的方式來認識生態與環境。

 

親子與銀髮活動,豐富的午茶時間

 平時應該很安靜的圖書館,下午有一個地方特別熱鬧。在地下一樓的大教室裡,有小朋友和爸媽正聯手製作蝶古巴特的作品,或是一起揉捏輕塑土、一起玩桌遊;有阿公、阿嬤也一起動手編織環保菜瓜布、製作植物染零錢包;有先放學的中年級小朋友,結伴一起來「小蜻蜓讀書會」,深入淺出地討論各式各樣的問題。到了寒、暑假,活動就更多了,深受國小生熱愛的「科學不思議!兒童科學營」,以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進行科學小實驗;適合幼稚園中班到國小三年級的「兒童繪本故事戲劇營」,則讓更小的朋友來演戲,學習表達能力;阿公阿嬤帶孫子來可以參加「本土語言戲劇營」,以閩南語故事行動劇讓彼此樂在其中。而作為品牌的「生態營」從八月到十月,每個月都會舉辦兩場活動,準備讓親子一同為生態大開眼界。
 

 耕耘親子與生態活動有成的李科永圖書館,從館藏、空間到活動,都已培養了固定的粉絲,在安靜中熱鬧,如同隱身公園中的豐富生態,等著讀者來參與、發現。

 

地下一樓的木製階梯空間 符合小朋友身材的小桌椅

 

融合性玩具打破隔閡與障礙,右為最熱門的遊戲「果醬叔叔現烤麵包工廠」 小朋友參加「科學不思議!兒童科學營」活動(照片提供: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分館)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