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充實地方文獻─公共圖書館特色館藏

文:王元仲(國立台中圖書館採編組組長)

  圖書館依據其任務與功能,以及讀者需求等來發展館藏,鑑定圖書館館藏資料的缺失或不足,並試圖就既有的缺失或不足尋求改善。Evans提出館藏發展與讀者之間存在的三個定律:(註1)1.圖書館服務對象越多,則讀者需求的分歧越大;2.讀者需求的分歧越大,則圖書館合作採訪的需要越大;3.任何一所圖書館都不能完全滿足所有讀者的需求。身處資訊暴增的資訊時代中,圖書館財政緊縮的問題促進了館際互借互惠制度的實行,館藏「質的考量」與「讀者需求」乃至館藏「擁有」與「獲取」的爭論,在在為圖書館發展特色館藏催化。

  所謂「特色館藏」是指某圖書館於普通收藏之外,另依其性質與需要,蒐集某一主題、形式、時期、地區或某一作家的資料,成為圖書館特殊的蒐藏,較諸其他圖書館在同一方面的蒐藏更為豐富與專精,如名人手稿、善本圖書等屬之。(註2)換言之,就是各圖書館依據各館的歷史背景、當地特色、人文環境、傳統工藝、產業條件及讀者服務等需求,所規劃出來的館藏主題。

  根據一項研究調查(註3)顯示,在已訂定或預定訂定館藏特色的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中,所填列之館藏特色主題眾多,歸納後可分為1.依內容主題分;2.依資料形式分;3.依當地產業分;4.依地方特色分;5.依當地族群分等五大類,而各館對於發展特色館藏的概念相當模糊,所訂定或預定之館藏特色內容可說是五花八門,且範圍大小沒有標準,以文學、小說及一般通俗讀物認為應優先考慮採購。

  其實,公共圖書館並非學術圖書館,沒有必要針對特定的學科或主題建立完整且有深度的蒐藏,尤其是中小型的公共圖書館,如果館藏要有特色,則多是指具有社區意義的地方文獻。對公共圖書館而言,地方文獻是每一個縣市及鄉鎮最具特色,也是最容易取得的館藏,蒐集地方文獻本為其重要任務之一,在社區總體營造及發展的前提下,了解地方上的一切資料是鄉鎮圖書館能為地方民眾提供的重要服務。此類資料他館蒐集不易或無意蒐集,本館若能蒐集完整,自然成為具有意義的特色,也成為可供館際互借的館藏資料。

  「文獻」一詞最早見於《論語》,(註4)但是後人的理解及用法則有不同,就今日而言,文獻泛指一切資料的載體。(註5)換言之,凡藉語文或圖像形式,經過雕刻、陶鑄、繪寫、印刷、拍攝、錄儲,以保存或流傳的各類書籍、圖錄、報刊、文件、檔案,以及各種影音碟帶等等,通稱為文獻。

  「地方文獻」是指有關地方的歷史、文物、風土民情,記錄地方歷史,保存地方文化,展現地方特色的各類型資料,(註6)它的範圍涵蓋了當地住民生活所有的層面與事件,從時間觀點而言,地方文獻應包含歷史的文獻及現在的文獻;而就空間觀之,是以生活圈與文化圈做為地理的區隔,要考量該地區行政區域的沿革,而鄰近地區的相關資料也應列為參考的範圍。(註7)

  地方文獻若依性質來分,可分為三大類:1.包括圖書、期刊、報紙、簡牘、手稿、檔案、日記及調查報告等的「圖書文獻」;2.指甲骨、卜辭、陶文、金石、鐘鼎、建築及手工藝等的「文物文獻」;3.「視聽與電子文獻」,如口述歷史、布袋戲等的錄音、錄影資料及地方文物展覽的網頁或電子報等。依內容主題則可分為:古物、古蹟、民俗及有關文物、自然文化景觀、文學、藝術及史料等。就資料來源而言,又可分為一手及次級資料來源,前者是指真實發生的片段紀錄,如照片、日記、書札等,後者則包含地方檔案資料及家庭史等。(註8)

  綜上所述,地方文獻至少具有四項功能:1.保存地方史料;2.增進地方了解;3.提供鄉土教材;4.凝聚地方意識,而公共圖書館蒐集保存地方文獻可讓地方人士發聲、協助家族尋根,或與歷史事件串連。(註9)以族譜為例,在傳統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家族制度中,祠堂的建築、族田的購置及族譜的修纂,既是家族「敬宗收族」的手段,又是結果。早在元代,族譜在修譜的目的、體例和敘述法則等方面均有特點,內容也很充實,且以收族為重。明清時期族譜的修纂更加頻繁,漸漸形成數十年一修的傳統,體例上也因修纂的頻仍而更加完善。另一方面,由於政府奉理學為官方正統思想,士大夫編纂的族譜也明顯帶有政治化的傾向。公共圖書館若能盡量收藏與在地人有關的歷史檔案資料,如族譜、戶口普查紀錄,甚至訃文等,並做有效的資訊組織,就是最能表現地方特色的館藏資料。

  近年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正積極推動「一鄉一特色館」工作,鄉鎮圖書館如能充實地方文獻,逐漸發展為館藏特色,對於塑造地方文化色彩、營造地方文化環境,乃至促進地方文化產業都有長足的幫助,是一可行的途徑。

【註釋】

  • 註1:Edward Evans, Developing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collections, 2nd ed. (Littleton, Colo.: Libraries Unlimited, 1987), 19.
  • 註2:兆總編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台北市:漢美,民84),頁1252。
  • 註3:台中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館藏特色現況訪查、研究評估及支援工作調查報告」(台中市:該館,民國89年),頁51-52,頁68。
  • 註4:八佾篇:「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此處文獻分指典籍與賢才。
  • 註5:同註2,頁106。
  • 註6:地方文獻數位化模式相關標準研究小組,「地方文獻之定義及類型」,在地方文獻數位化之模式與相關標準研究研究報告(南投縣南投市:台灣省文化處,民國88年),第二章,http://plisnet.ptl.edu.tw/plis88/research/dl/2.html
  • 註7:陳仲彥,「公共圖書館與地方文獻資料服務」,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24卷1期(民國87年4月),頁96-97。
  • 註8:同註6。
  • 註9:國立台中圖書館,九十一年度圖書館業務研習會研習手冊(台中市:該館,民國91年),頁27,38-44。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