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古早話*現代情

文:許金保

【有福,毋通享盡】

  所謂福,是指福分、福氣,包括家庭的生活美滿、精神生活的充實、事業發達、物質生活很富足等等。「有福、毋通享盡」就是說,我們人有這麼多福,但是不可很快享盡,有的人將福氣糟蹋浪費,將會遭到災殃,我們要惜福,即然「有福、毋通享盡」所指的是物質層面的福,不是精神層面的福。我們雖然現在物質上有這麼多的福氣,但是未來是不是還有這麼多的福氣呢?不一定!因此,「毋通享盡」意指我們行事要保守,同時在勸戒每個人不要浪費要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人一輩子裡有多少福可以享受是定數的,如果年輕時就將它浪費、揮霍掉,日後要享用也就沒有了。好比我們在銀行存款一樣,存了一、二百萬元,在二、三年內就提領光了,當然日後就沒得領了。

  有人說浪費的人它的福氣絕對會漸漸地消失的,而且老天爺也會把它的福氣收回的。所以說一個人以後能賺多少錢?有多少福氣?很難說!但是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沒有人會知道將來會遇到什麼變故,所以我們應該節約、努力,保持現有的福分,免得以後遇到山窮水盡時該如何?如果,提早將福氣享用完了日子就不好過了。

  所以不管這福氣怎麼用,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節約,如果儘量用完或浪費,不應當。俗話說:「省省用,用得久」「慢慢吃,也吃得久」,所以我們應該要惜福,事實上,老祖宗這句「有福、毋通享盡」應該是有感而發的,因為很多人有錢就鋪張浪費、浮誇炫耀,等後來錢用盡時卻欲哭無淚。

  「有福、毋通享盡」這句話也有現實上的意義,現在經濟發達,也些人瞬間發財、財產暴增,算它運氣好。但是這種錢應記得「有福、毋通享盡」,更應追求精神方面的福更重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