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斗六市立圖書館中山分館 從紙本故事延伸至城市散策

文:李佳芳 照片提供:莊震烽

昔日為街役場的斗六市立圖書館中山分館,在卸下治理任務後仍默默發揮在地影響力,從講座到繪本走讀,用軟調的街區串聯行動,把城市納入紙本、把紙本延伸到城市,再把故事擴散成為旅行,逐漸衍生出一種新的閱讀方式。


  走出斗六車站,斗六西市場的熱鬧陣仗是斗六用濃厚人情味接待旅人的標準歡迎式。從羊腸小巷鑽出,渾身沾染各種食物香氣,羊肉店傳來濃烈的騷香,油鍋裡啵啵冒泡的肉圓味兒……不遠處那徹底融入市井生活的斗六市立圖書館中山分館(以下簡稱中山分館),好似扮演過往亭仔腳下雜貨店的角色,成了街坊鄰里互通情感的地方。


老役場轉型社區閱讀基地

中山分館為斗六市的社區圖書館。

  有別於新建造的圖書館,中山分館的建築體頗具歷史,有種老派包浩斯(Bauhaus)建築的味道。這座建築前身為里民活動中心,再往前追溯至1926年,這裡曾是「街役場」的所在地。所謂役場(たくば)即為公所之意,為地方治理的主要行政單位,加上鄰近的斗六長老教會、聖玫瑰天主堂、福德宮等重要信仰中心,可知中山分館的所在曾是斗六的城市文化核心。

 

  1981年,斗六鎮升格為斗六市,中山分館曾短暫作為市公所使用,至2000年改建後才成為今日所見的建築。2010年,此處轉型為圖書館,並在2013至2016年間得到教育部補助「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進行大幅度改造,館室空間配置依分齡分眾設置閱讀區、採無壓迫感的書櫃,加上通用無障礙設計使得整體閱讀環境更加友善,使用率也隨之提升。


  走入中山分館,老建築獨特的格局裡,加入色彩跳躍的創意燈具與活潑的閱讀家具,陳列平台把書本展示得「可口誘人」,使人受到封面標題或設計吸引,忍不住拿起來翻讀。


跳入在地生活玩串聯

分齡分眾的閱讀區,適合闔家前來閱讀學習。

  作為社區公共圖書館,中山分館經常針對不同族群開設多元化課程,有銀髮族愛上的資訊新知課程、青少年喜愛的文創手作體驗課程、幼兒閱讀起步走串聯課程等。2022年更結合斗六市立圖書館繪本館發行的在地繪本創作,帶著學員實境索驥,增加參與感。

 

  與此同時,中山分館也加入「斗六街散步地圖聯盟」夥伴,展開街區串聯。例如館方曾經邀請雲中街上的紙農書院黃世豐老師開設文創手作造紙課程,帶領學員體驗斗六少見的造紙工藝,或是邀請太平老街上「三小市集」創辦人李宜倩主講,為學員介紹雲林虎尾糖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分館旁的雲中街生活聚落則為利用日治時代留下的舊警察宿舍群活化而成的文創園區,置身80年以上歷史的日式木造老屋群裡,迎面走來是身穿日式浴衣的遊客,恍惚間錯覺時空回溯,彷彿上演穿越劇。

 

  小而美的雲中街生活聚落,一棟棟老屋進駐不少在地文創品牌,紙農書院、好東西研究所、啊拇啊拇料理所等多與分館有密切的合作,值得登門逐一拜訪。另外還有位在對街的凹凸咖啡館,亦是劃入縣定古蹟的日式建築,前身為推動古坑咖啡經濟的「原圖南產業株式會社」之員工宿舍,在咖啡職人的堅持下,繼續用一杯杯香醇的咖啡延續在地記憶。
 

福德宮為斗六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 設計展示平台,吸引民眾借閱書籍。
 
中山分館與斗六市立圖書館繪本館合作推行在地繪本創作。 改建後的圖書館設計活潑簡單,有效吸引民眾入館。


繪本走讀凝聚地方學

  在文化部倡議「地方學」的概念之下,斗六市立圖書館也積極申請計畫,以舊城區為主題,用繪本故事轉譯在地人物、老店、信仰、生活故事,至今共發表《時光魔戒》、《老街上的咚咚聲》、《山牆上的貓》、《心安舊城區》、《女丈夫的三層樓》等多本在地創作。


  打開繪本,跟隨畫家纖細的筆觸,穿過巷弄來到距離中山分館不遠的太平老街,這裡有《老街上的咚咚聲》故事原型的日興棉被行。如今已百年的日興棉被行,交由第四代老闆陳呈國接手經營,持續傳承手工棉被技術,走入店鋪還可見昔日彈棉被的工作床等工具,彷彿一個微型的文物館。即使唐突拜訪,正準備出門送貨的陳老闆還是熱情接待,放下手上正忙的任務,解說昔日的彈棉花工作,紙本故事與實際場景交錯,使人如同走入故事裡,成為故事的主人翁之一。

 

  一旁有70餘年歷史的永和銀樓則是繪本《時光魔戒》的原型,老鋪訴說太平老街曾為「銀樓一條街」的繁華往昔。老店在新生代接手之後,從傳統金飾店搖身一變成了金工博物館,展示昔日打金打銀工具以及飾品設計;另一頭,還有老印刷廠改造成的餐廳「墨池堂」。街上一個又一個充滿歷史感的空間裡,宛如一家又一家的街角博物館,展示著斗六令人驕傲的獨特在地文化。

文創園區 日興棉被行第四代老闆陳呈國。

 熱鬧的太平老街日興棉被行

  

文創滋味舊裡見新

  走到行啟記念館,這座建於1927年的館舍為地方仕紳吳克明等人募款興建而成,為凝聚在地民眾的公民會堂。如今老館舍活化為青年創業場域,有Mr. Lobby Coffee Roaster咖啡館、小落別院早午餐店、Basement skate shop滑板店等進駐,形成別具風格的小聚落。

 

  往雲林官邸兒童館的方向走去,道路橫越小小的溪流,正是老斗六人記憶中重要的雲林溪,不少人孩提時候都曾到此來洗衣、玩水、抓蝦,或者到河川灘地種菜。

永和銀樓 昔日打金打銀工具以及飾品設計

雲林溪 炊仔飯


  因為道路建設,雲林溪曾被水泥路面掩蓋了30多年,直到近年才因為掀蓋工程得以重現天日,回到市民的生活裡。雲林溪悠悠流過斗六市區,順著河畔可以一路散步到水岸藝術園區,而溪畔曾經輝煌的斗六涵碧樓「肖寶仔樓」的故事,也仔細呈現在《女丈夫的三層樓》繪本裡,讀者不妨在中山分館借本書到河畔閱讀,藉此想像日治時代下的斗六光景。

 

  夕陽西下,可別趕著收拾行囊,忘記品嘗斗六的在地好滋味。老街上有多家店鋪販售「炊仔飯」,為碗中先鋪上肉燥、豌豆、蛋絲與白飯,在大蒸籠保溫的簡便菜飯,只要取出倒扣,淋上香噴醬汁或撒上肉鬆,即可熱騰享用,撫平一天的辛勞,為旅行畫上完美句點。

 

圖書館輕旅行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