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數位資源之建置與服務
Digital Resource Implementation and Services


賴忠勤  Chung-chin Lai
國立臺中圖書館採編課課長
Chief, Acquisitions and Cataloging Department,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游淑雅  Shu-ya Yu
採編課專員
Executive Officer, Acquisitions and Cataloging Department
林嘉靖  Jia-jing Lin
採編課約聘編審
Contract Employee, Acquisitions and Cataloging
Department


【摘要 Abstract】
  本文說明國立臺中圖書館從民國 95年開始執行新館遷建計畫,有關數位公共圖書館計畫 之數位資源及相關系統之購置與建置。數位資源內容主要依電子資料庫、正體中文電子書、 數位影音資源、數位學習教材及數位典藏等 5種層面建置發展,並說明其建置成果及未來發 展。
  This paper discusses an aspect of the project to build the new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namely the implementation and acquisition of digital resources for its digital public library. The devel of these digital resources includes electronic databases, traditional Chinese e-books, digital audio-visual resources, e-learning materials and digital archives. This paper also discusses past achievements and future developments.

【關鍵詞 Keywords】
國立臺中圖書館、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電子資料庫、電子書、數位影音資源、數位學 習、數位典藏、共用資料庫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public library, digital resource, electronic database, e-book, digital audio-visual resource, e-learning, digital archive, shared database


壹、前言

  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國中圖」)自民國 83年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啟用後,電腦網 路已成為圖書館讀者服務之基礎設備,因此開始導入數位資源之服務。從一開始的單機式光 碟資料庫、光碟網路、 Intranet資料庫到 WWW界面之數位資源,到民國 88年創始推動全國公 共圖書館使用的「共用資料庫」服務模式,突顯出國立臺中圖書館提供讀者資訊服務與輔導 公共圖書館之角色定位。
  國中圖新館遷建計畫獲得經建會通過時,即指示朝建置數位圖書館為目標,因數位圖書 館所包含的層面非常廣泛,包含軟硬體設備、系統開發、資訊服務模式及標準制定等議題, 而數位圖書館的數位資源,猶如圖書館的實體館藏,是圖書館服務的核心與存在的價值。因 此,國中圖數位公共圖書館之建置作業,數位資源的購置與建置約佔一半之經費比例,以期 提供豐富的數位資源內容給國中圖及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讀者檢索使用。


貳、數位資源建置規畫

  國中圖遷建計畫有關數位資源之充實,主要依據遷建計畫之子計畫《數位公共圖書館建 構計畫》(民 95)所規劃之方向執行,藉由大量蒐集、典藏及整合各種數位資源、電子資料 庫及數位影音資源,提供給民眾使用。並將各項數位資源分享給全國公共圖書館,透過網路 及資訊交換方式,達成資源互利共享,縮減城鄉數位落差。就數位資源內容而言,欲達成的 目標包含:

一、加強購置各種數位資源,包括電子資料庫、電子書及數位影音資源等,提升數位資源收藏與提供資訊服務的數量。

二、提供共用數位資源供全國公共圖書館透過網路連結使用,服務基層圖書館讀者及社區民眾。

三、大量蒐集、購置及製作數位學習資源,建置數位學習資源中心,提供各種數位學習資源供民眾使用。並建置分享式數位學習平台,供公共圖書館、學校、政府單位及社團組織放置優質之數位學習教材。

四、推廣公共圖書館所提供之數位資源,提升全國民眾應用網路資訊資源之素養能力。

五、建置永久典藏數位資訊資源架構之儲存系統,以儲存大量購置及建檔之數位資源。

六、開發及建置創新的圖書館資訊服務相關系統,提供更智慧、更完善的數位資源檢索服務。


  達成目標所列之項目,發現不論數位資源檢索服務、數位資源的儲存管理與推廣利用 等,均以數位資源內容為中心。試以圖1顯示數位資源在數位圖書館之中心位置。

 















圖1 以數位資源為中心之數位圖書館服務簡要架構


  在「數位館藏資源徵集、製作、服務及管理系統建置」計畫項目中,從民國 95年至 98 年,逐年進行 1.數位資源採購作業、數位館藏資源典藏、維護作業、 2.數位資源整合及加值 應用作業、 3.數位資源管理儲存系統建置作業等項目,以期達到經建會要求於 98年即能「線 上開館」提供線上連結服務。
  數位資源採購、徵集之主要內容,考量公共圖書館讀者之需求,以具知識性、教育性及 休閒性內容為主,學術研究資料為輔。此外以提供全國公共圖書館使用之授權,以及可以永 久使用(買斷)之數位資源為優先採購標的,不過為因應各種不同格式及應用方式的數位資 源與資料庫,會就買斷、訂閱(續訂)、租用、使用量計價等方式考量不同之購置及使用模 式。數位資源採購、建置之類型,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一、電子資料庫
  除國立臺中圖書館專用之資料庫外,並加強購置公共圖書館共用之資料庫授權。考量經 費問題,又另外區分縣市、鄉鎮等不同層級之授權範圍。
二、電子書
  主要以正體中文電子書為主,並藉由另案建置之「電子書服務平台」,提供電子書物 件及授權管理機制,建立採購計價模式及授權方式,其授權方式係以「授權數」( copy)為 主,突破當時電子書資料庫以鎖定 IP範圍使用之限制。
  除採購方式外,建置期間亦曾辦理「青年文學創作徵集作業」及與明道中學、明道文藝 社合作之「全國學生文學獎」,藉由得獎作品之授權購置,增加電子書之內容。並爭取政府 出版品之授權,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下簡稱「研考會」)轉授權,或直接洽原 出版機關取得授權,政府出版品電子書成為電子書服務平台電子書類型之一大特色。
三、數位學習教材
  購置適合一般大眾使用之數位學習教材,並採用支援 SCORM(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標準之數位學習教材,以利長久使用與轉換。
四、數位影音資源
  購買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之數位影音資源,可供公共圖書館連線觀看串流格式之視訊節 目。
五、數位典藏
  延續國中圖進行之館藏資料數位化作業,之前主要參與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計 畫,運用新館遷建計畫經費接續將典藏之日文舊籍、舊版報紙等予以數位化,並取得國立臺 北教育大學、金門日報社、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同類型典藏資料一併數位化。國中圖前 身為日治時期的臺中州立圖書館,歷經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等時期,因此保留許多日文舊籍 及舊報紙等資料,經評估資料內容後,從民國 91年即開始進行舊版報紙數位化作業,惟因為 典藏資料數量龐大,須逐年進行數位化作業。
  數位典藏相關標準,包含 metadata格式、檔案統一命名、影像格式等,均參考國家數位 典藏計畫、國家文化資料庫所擬定之標準及規範。
數位資源須透過服務及管理系統,提供使用者檢索瀏覽服務功能及館員管理統計機制, 以遷建計畫數位公共圖書館建置之數位資源服務及管理系統如下:
一、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入口網
  主要管理電子資料庫型式之數位資源,並做為全國公共圖書館使用共用數位資源之入口網。
  系統可設定電子資料庫之授權館別( IP範圍)、使用期限,以及有關電子資料庫之 Metadata項目著錄。系統可自動判斷使用者連線地點,顯示該地點之館別名稱,並控制可以 使用的電子資料庫項目。











圖2 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入口網畫面

二、電子書服務平台

  民國 96年評估電子資料庫型式之電子書資料庫,其使用方式仍以 IP範圍限制館內使用為主,將嚴重限制讀者進行數位閱讀的方式,因此決定開發以授權數( copy數)控制之借閱模式,配合電子書授權及物件採購、徵集,推出國內第一套可以不限時地免費借閱的電子書服務平台。














圖3 電子書服務平台畫面


  系統可設定 copy數量、授權 IP範圍、使用館別、使用期限等不同的授權機制,並可進行 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讀者證之認證,以確定使用者為各縣市任何一所公共圖書館的讀者。
  民國 98年再擴充觸控界面,做為系統在大型觸控螢幕上展示及閱覽電子書。民國 100 年與開發廠商凌網科技公司合作申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生活計畫, 100年6月再推出 iPad及 Android界面之平板電腦下載電子書功能,讓電子書之使用更加方便。















圖4 大型觸控螢幕展示界面

三、數位典藏系統建置整合作業

  國立臺中圖書館從民國90年即開始進行數位化作業,分別進行地方文獻、舊版報紙、 日文舊籍及古文書等類型,同時也建置4種數位典藏系統及資料庫,所使用的管理系統、界 面及檢索機制等不盡相同,造成系統管理上的困擾,部分系統因廠商不再維護而成為孤兒系統。因此進一步開發可以處理不同metadata資料、不同數位物件的檢索機制,以及不同展現方式的數位典藏管理系統,並將數典資料進行整合,有助於未來數位典藏類型的擴增。(賴忠勤,民95)











圖5 數位典藏服務網畫面


四、視訊隨選系統觸控界面升級
  線上視聽媒體中心(視聽隨選系統)亦為民國 92年啟用的系統,因影像視訊播放技術更 新快速,因此於 96年進行核心功能及界面改版;另外為配合新館大型螢幕展示之需求, 98年 再擴充大型觸控螢幕界面,便於展示觀看。












圖6 新版線上視聽媒體中心畫面


五、互動教學系統及軟體購置
  為利於未來新館數位學習需求,購置 Realsend即時互動教學系統,可進行線上互動視訊教學及操作指導,推廣數位資源系統利用。


參、數位資源建置成果

  透過新館遷建計畫數位公共圖書館建置經費的挹助,有效提升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資源 內容的數量,對數位圖書館線上服務能力,具有奠定基礎的效果。數位資源的採購建置,主 要集中在民國 95年至 99年,建置結果統計如下:









表1 新館遷建計畫數位公共圖書館建置數位資源數量統計

  
各種類型數位資源建置成果進一步說明如下:
一、電子資料庫
  電子資料庫包含國立臺中圖書館使用及公共圖書館共用資料庫。此作業適時銜接國家圖 書館 92-95年執行教育部「擴大公共建設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第三子計畫,委託國家圖 書館建立網路內容資源中心(共用資料庫)計畫(彭慰,民 94),使公共圖書館使用之共用 資料庫服務不致全面中斷。
  電子資料庫內容廣泛(詳細內容見附錄),包括主題資料庫、期刊、報紙、電子書、數位學習教材、百科全書 ……等內容。因各電子資料庫之使用期限、使用方式及內容不一,因此較無法就使用次數進行統計,但檢視民國 100年使用排行顯示,兒童電子書、雜誌、主題知識庫較受歡迎。熱門電子資料庫使用統計如下:

表2 民國 100年熱門電子資料庫使用統計














資料來源:國立臺中書館(民 101)。

二、正體中文電子書
  雖然新館遷建計畫經費所購置之正體中文電子書約 8,500種,但透過爭取教育部經費補 助、本館圖書設備費、研考會協助政府出版品授權及其他徵集授權等方式,至民國 100年底 已取得約 17,000種電子書授權,並已上線近 13,000種,為目前國內提供免費電子書最多、服 務面最廣之電子書系統。
  由於豐富的電子書內容支持,電子書服務平台獲得媒體報導及網路部落格或論壇之討 論,例如聯合報於 100年6月8日頭版刊出「讀電子書快上線,去公共圖書館借:「教育部宣 布『電子書試辦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已有萬本,民眾憑證可成為平台會員」(薛荷玉, 民100)而電子書服務平台亦獲得「 100年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之殊榮。












圖7 「100年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頒獎


  除此之外,因為系統創新面與電子書資源面的相互配合,獲得更多外援。例如與凌網公司共同申請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畫」,研考會「數位閱讀到您家~電子書載具借閱計畫」等,均能獲得通過,成功提升平板電腦借閱功能,以及支援偏鄉圖書館平 板電腦供當地民眾使用。
  在電子書服務平台建置充實電子書內容期間,民國 97年7月,獲研考會授權 1,026種政府 出版品,其中 575種隨函取得電子檔,另外 451種無電子檔,由本館數位化轉製電子書作業。 民國 99年9月因應 332筆即將於年度授權到期的電子書,開始主動向各機關洽談徵集授權並保 留140筆授權;此外,監察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衛生安全研究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 心、臺中市政府等皆同意本館直接下載該機關網頁上的出版品進行轉製上架。由於本館為政 府出版品完整寄存圖書館,同年度起採以「閱選徵集」方式,實際翻閱出版機關送存的紙本 書,評估使用率後,再向出版機關洽商授權。經過閱選到館包括《相邀,來去台 9:山海相 隨的 475公里》、《司馬庫斯》、《通往香格里拉的四條祕徑》、《戀戀武陵山水情》等; 101年2月研考會再度授權 101種包括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及童書類之出版品,授權期間 2年、 每種出版品 1個copy數,爾後將視民眾借閱反應評估持續授權。
  另外民國 96、97年間辦理「青年文學創作數位化作品購藏公開徵集」活動,以原創電子書形式或轉製為電子書,納為本館電子書館藏,提供給全國民眾線上閱覽。活動期間,廣徵青年作家投稿, 96年的徵集活動,共購入 107件作品, 97年再購入 97件,合計 2年共購藏 204件 作品,並集結成 8本電子書供民眾閱覽使用。自 98年起轉型為與明道中學、明道文藝社合作辦 理「第 27屆全國學生文學獎」活動,並取得 80件作品授權,後續在 99、100年則分別取得 113 及109件作品授權。配合「個人出版品徵集」活動,讓電子書之來源更為廣泛,更具原創性。
  在電子書數量逐年增加,使用方式多樣化,以及積極推廣利用教育,電子書服務平台在 100年之借閱冊數為 131,974冊次,較 99年81,889冊次大幅成長 62%,圖書館數位閱讀服務已 進入成長期。
三、視訊隨選影片
  新館遷建計畫所購置近 2,000種VOD資源,全數供全國公共圖書館使用,為國中圖共用 之線上影音服務提供奠底的基礎,更節省全國公共圖書館視聽資源之購置經費。一般單館授權之VOD價格約 5,000元,國中圖購買全國公共圖書館使用之 VOD授權平均以 4萬元計,每一 種VOD即節省約 246萬元(以 500所公共圖書館使用計),全部約節省 49億,尚不包含各館 提供 VOD服務所需的軟硬體設備,所節省之經費相當可觀。
四、數位學習教材
  新館遷建計畫所購置的數位學習教材計 208門,內容概分為電腦資訊、語言學習、人際溝通、理財規劃、生活藝能等,以滿足一般民眾學習的需求。
五、數位化作業
  進行日文舊籍及舊版報紙兩種資料之數位化作業:
(一)日文舊籍數位化作業
  民國 95-96年,以本館新館遷建經費接續進行未數位化的書目,第三期完成 817種、 1,016冊,第四期完成 184種、 278冊,共數位化 1,001種、 1294冊;另包括臺北教育大學 77 種, 77冊,併入第四期之數位化計畫中。總計四期(第一、二期為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 庫」計畫)已數位化 2,317種、 3,144冊,增加 130萬餘頁數位資源。
(二)舊版報紙數位化作業
  為持續豐富本館數位典藏的深度及廣度,民國 96年再將典藏的《臺灣民聲日報》中挑選 出早期民國 37至52年(部分借自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之報紙進行數位化作業;此外, 前二期(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經費)本館已數位化的 19種舊報紙中,《正氣中華報》 因典藏未盡完整,特與金門日報社合作,將其典藏的《正氣中華報》全數數位化,補全此報 缺漏部分至民國 53年。
  第三期共數位化 45,532版, 101萬430則新聞標題。三期總計數位化舊版報紙 20種, 72,971版, 131萬6,565則新聞標題。


肆、檢討與展望

  國立臺中圖書館新館遷建計畫經費對數位資源的充實,並非歷年來唯一的經費來源,但 卻是提升數位資源館藏服務能量的重要階段,具有「打底」的效果,奠定基礎的數位資源內 容及數量。唯數位資源的充實為一持續性的工作,未來勢必成為國中圖圖書資訊採購經費中 的一部分,才能符合未來「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定位。
新館遷建計畫就數位資源的充實、管理及應用面而言,執行檢討及未來的展望說明如 下:
一、租用資料庫訂閱議題
  由於租用資料庫在會計科目認定上屬「經常門」,而新館遷建計畫之經費多為「資本 門」,因此雖然所評估的電子資料庫中,有許多品質優良,適合公共圖書館使用的電子資料 庫,因為採租用模式,也無法提供備存檔案,因此無法採購提供給讀者使用。
未來廠商在電子資料庫銷售上若能配合公務機關資本門經費採購須具「財產」的特性, 超過期限之電子資料庫適度給予一定限制的使用方式;而政府機關若對「權利」科目給予有一定使用期間的認定(類似「使用年限」),或許可以做為電子資料庫採購會計科目認定之 解決方案。
二、多種授權使用管理議題
  各種數位資源類型之授權必須一致,才能簡化數位資源的管理與利用推廣。以電子資料 庫為例,雖然限制 IP範圍使用,但可接受以讀者認證方式透過 Proxy從館外使用,若所有電 子資料庫的授權方式一致,就不會造成讀者使用的困擾。因此授權單純化、一致化,是未來 採購數位資源之目標。
三、更詳細的數位資源使用分析
  目前數位資源的統計方式不一,單純統計點閱或使用次數,並無法分析出數位資源的使 用效益,尤其在「品質」的分析上。例如研究型的電子資料庫,在使用次數上一定遠低於兒 童繪本書資料庫,但其使用效益是不同的。未來有待更深入的分析,真正顯示出數位資源的 使用效益。

【參考書目】
彭慰(民94)。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第三子計畫「建立網路內容資源中心(共用
  資料庫)」、第五子計畫「充實公共圖書館館藏計畫」。載於國家圖書館(編
  輯),中華民 國圖書館年鑑‧九十三年(頁33-45)。臺北市:國家圖書館。
國立臺中圖書館(民95)。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公共圖書館建構計畫。未出版之原
  始資料。
國立臺中圖書館(民101)。數位資源使用率排行榜-100年。取自:http://www.ntl.
  gov.tw/PageTemplete/DownLoadFileCount.aspx?FileID=e7947edb-
  9224-4b26-898befa17631ceea& FileType=1
賴忠勤(民95年9月)。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典藏作業現況與發展。大學圖書
  館,10:2,頁 50-64。
薛荷玉(民100年6月8日)。教育部宣布「電子書試辦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已
  有萬本, 民眾憑證可成為平台會員。聯合報,1版。


附錄 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所充實之數位資源內容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