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健康養生 從裡到外,最在乎你的圖書館

文:邱月亭 照片提供:邱月亭

 

PROFILE|王明勇 健康食養專家

長期推廣健康三好生活,致力於將有機食養觀念傳遞給大眾。自然法則健康智慧生活館創辦人,並於《健康2.0》等多個節目與機構擔任講師、顧問。著有《不能吃的秘密》、《王明勇健康好煮義:80道安心美食健康煮》等著作。
 

153-08-02
 

 

三好生活王明勇的健康

153-09-01










圖書館善用館藏,推薦食養教育主題書籍

 

走進新竹縣文化局園區,復古的客家傳統聚落建築群坐落眼前,雅致的庭園造景與隨處可見的公共藝術,充滿藝術人文氣息。再往裡頭穿過牌樓,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就是文化局圖書館的所在位置,此刻正展出「親子旅讀時光」書展,展出食養教育相關書籍。那麼,讓我們跟著健康養生達人王明勇,一同來逛圖書館吧!

 

✓食養教育的普及化與年輕化

153-08-01

 現代人對飲食觀念有什麼樣的改變呢?飲食養生相關著作超過十數本,並且開創健康飲食品牌「自然法則」的王明勇認為,早期人們聽到有機、養生,總會帶有偏見,以為是某宗教信仰,或是癌症、重症病患才需要的飲食方式。現在知識普及化之後,人們對吃得「好」的定義也改變了,並開始重視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盡量吃在地、當季的食材,並選購有機種植的農作品,支持環境的永續潔淨,吃進對身體與環境都好的食物,才是吃得「好」。他看見越來越多的食育推廣走進社區,民眾對有機、養生的認識也越來越年輕化,這就是一個好的現象。
 

 「像圖書館的主動策展,增加被讀者看見的機緣,對讀者也是一個福音。」採訪時館內正展出「親子旅讀時光」書展,巧思陳列食養教育相關的書籍,供民眾閱覽。作為公共圖書館群,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暨13鄉鎮市立圖書館也常聯手舉辦主題書展及延伸活動,為讀者提供不同主題的選書。
 

 特別在疫情爆發的這一年,人們對於身體的抵抗力與免疫力更加重視,圖書館善用豐富館藏資源,主動推薦讀者飲食相關的主題書籍,也能幫助讀者更認識吃進嘴裡的每一道食物。

 

153-09-02
圖書館特別策劃親子旅讀時光主題書展

 

153-09-03
善用食器突顯書展主題的巧思很吸睛

 

✓親子共讀,從小培養正確食養觀念

 位處臺灣生育率數一數二的新竹縣市,也是最適合推廣親子共讀的城市,因此文化局及新竹縣13 鄉鎮圖書館專門設置Bookstart 嬰幼兒閱讀推廣專櫃及專區,為廣大的親子讀者提供更貼心的選書。而特別的是,兒童室約占一樓空間的一半大,典藏適合各年齡層的兒童讀物。
 

 「新竹家長非常願意帶小孩來借書、使用公共圖書館資源,我們也會盡力協助。所以當很多家長反映借不到書,常常看到一樓館藏是空的狀態,我們便再增加一千本的藏書量作為博愛書區,只能在館內閱覽,讓家長和小孩都有書可讀。」文化局圖書館李科長表示,每個月幾百本繪本的龐大進書量,仍常入不敷出,代表許多家長重視孩子的閱讀養成。王明勇鼓勵家長從小陪孩子閱讀飲食相關的讀物,讓孩子提早認識吃下肚的食物與環境的關係,就是食養教育最好的開始。
 

 像他的孩子從小接觸有機知識,跟著吃有機食材,他笑稱自己的孩子就是有機寶寶。讓孩子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以後更能正確的選擇健康飲食,並且更關心自然環境。

 

153-10-01
圖書館兒童室館藏豐富,王明勇推薦孩子多閱讀飲食相關讀物

 

153-10-02
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採購非常多有聲書,供大量親子讀者群借閱

 

✓從書桌回到產地,改變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經常四處演講授課,養生達人王明勇最常在圖書館借閱「綠色」的書:山林鄉野、原生植物、藥用植物、園藝等專業書籍與圖錄。他也喜愛親近自然,更常帶人走進有機農作物的產地。因為只靠閱讀與授課,很難讓消費者改變對有機的觀念,於是他多年來定期辦理有機生態之旅,鼓勵學員帶著孩子走進產地,與農民做朋友,認識有機農法,才有機會支持農民選擇更友善的種植方式。
 

 「每個人都不喜歡改變,改變是要有決心的。消費者需要改變飲食習慣,認識並認同有機農法的施行,願意跟農民購買時,農民就知道這樣的改變是有效的,若消費者都不願意給他機會,以為有機農產品就是貴,那農民還是會回到施藥的慣行農法上。」當足夠的消費支持生產者堅持有機種植,環境才會變得更好,進而回饋到人們體內,成為一個生生不息的永續循環。
 

 長期以來,環境所受到的汙染及影響,最終都會再回到我們人身上。根據統計,臺灣過去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十大城市,都是農業區,這也代表了慣行農法所種下的苦果,最終也是由農人來承受。從吃進嘴裡的食物,延伸至對環境的關心,王明勇認為是必然之路。

 

153-11-01
王明勇鼓勵民眾多接觸有機知識,並身體力行支持有機農法

 

153-11-02
常往產地與山林裡跑的王明勇,時常借閱能夠親近自然植物類的書籍

 

✓從飲食到環境,由內而外用身體閱讀

 常在電視節目上示範健康料理,也出版許多食譜書的王明勇說,他所示範推廣的料理都具備了健康養生的要素,更重要的是,人們自小成長所擁有的食物記憶,需要透過自己動手煮來重新喚醒,因為這才是重新擁抱健康的最簡單方式,當每個人都能知行合一,健康就離你不遠了。
 

 「我們一天中有三次機會可以改變環境,就是『三餐』。我們支持什麼樣的生產系統,就等於會改變什麼樣的生態。」王明勇語重心長的說。土地是人體外循環,而食物則是人體內循環,若是土地不乾淨,身體也會,所以對於飲食的重視,更深一層次就是對環境的重視,吃一份有機盡一份環保,你我都可以是支持自然環境的一份子,這也是王明勇推廣食養教育時最核心的觀念──重視人與食物、環境的關係。
 

153-12-01
第一本著作至今,王明勇仍不離希望人與環境共好的初心


153-12-02
琳琅滿目的雜誌區,時時補充對時事與環境議題的新知

 

✓新年養生新願望,健康三好沒煩惱

153-13-01

 王明勇呼籲每個人都可以從健康三好運動開始:對食用者好、對生產者好、對環境更好,更加善待其他的生命,才能從根本改善我們的環境問題,成為一個善的循環。
 

 今年疫情來襲,王明勇的第一本著作就巧合的預言過大規模流行病將會發生。當人們對抗、消耗自然環境的心態不變時,抗藥性的超級病毒絕對會出現。我們對待其他的生命、對待環境,是否還是要用唯我獨尊的心態去對抗,還是以正向循環的心態和環境永續共存?疫情剛好提供了人們重新反思、並開始改變的機會。
 

 最後,王明勇以自創的防疫順口溜,送給讀者,期許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五穀雜糧不可少

優質蛋白一定要

生鮮蔬果營養高

彩色食物辛香料

清蒸水煮原味道

好油烹調少爆炒

菜肉菜飯順序好

健康防疫沒煩惱

 


推薦書單

 

153-13-02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作者:石川拓治

出版社:圓神出版,2009
 

 木村秋則的故事當年被NHK報導之後造成廣大迴響,在臺灣同樣也造成熱烈討論,返鄉務農的他因為擔心家人的健康,開啟了無農藥、無肥料的種植蘋果之路。這是一條不被看好的選擇,他也經歷十年赤貧沒有收成的生活,等到要放棄生命的時候,奇蹟出現。他發現了共生平衡的生態,會種出特別香甜強健的蘋果,甚至能放置兩年不會腐爛。王明勇自己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當自己也走到類似的人生階段時,木村秋則帶給他人生很大的啟蒙,讓他走向食養推廣之路。



 

153-13-03

《新世紀飲食》

作者:約翰.羅彬斯

出版社:琉璃光,1994
 

 這本書非常經典,作者約翰羅彬斯的父親創辦了美國人家喻戶曉的31冰淇淋,雖然父親事業如此成功,但是他的身體卻從小就不太好,於是激發了他對研究健康飲食的興趣,並開始關心起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他放棄了家中事業的繼承權,轉而展開漫長的飲食研究與健康飲食推廣。他從人體疾病與環境資源的角度呼籲,過度肉類、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取,不僅對身體有害,進而也對整體環境造成危害。他提倡新飲食方式,他認為身體只要更健康,世界也會更健康,有機飲食的觀念也包含在內。這本書很重要的提出了人與食物、環境的健康關係,也帶給王明勇很多啟發,當他在各地社區大學等地演講時,也將此概念作為最重要的主軸。羅彬斯想追求更關心與尊重生命的社會,王明勇也希望能夠透過各地宣講授課的方式,推廣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


 

153-13-04

《救命聖經‧葛森療法:史上第一個成功的癌症療法,那些醫生救不了或放棄的人,其實還有機會活下來!》

作者:夏綠蒂‧葛森,莫頓‧沃克

出版社:柿子文化,2014
 

 王明勇從推動健康飲食的實踐上,慢慢接觸到了自然療法,於是追溯到了精力湯、咖啡灌腸這些療法發明者就是馬克斯.葛森博士,當時王明勇也遠赴德國、澳洲研習,學習葛森療法,並理解到與傳統中醫療法的差異:即使都是使用食用草藥的方式,但是中藥的配方會因藥師不同而有差異,再者中藥研磨的過程中,所留下的營養素微乎其微,而葛森療法所提倡的精力湯,雖然不如中藥藥性強,但是每日飲用仍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增強免疫力。書中提到葛森療法的六大健康原理,讓我們可以阻毒、解毒、排毒,重新啟動身體自癒能力,而透過藥食同源的方式改變每日飲食習慣,提升身體機能。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