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西遊記》導讀

文:安毓淼(黎明讀書會副會長)

著 者:吳承恩
出版者:桂冠圖書公司

  前陣子國內掀起了一陣金庸的武俠小說熱浪,電視連續劇與電影片都在搶著拍。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製作人與導演們爭相搶拍《天龍八部》、《神鵰俠侶》、《鹿鼎記》,劇中人物郭靖、楊過、黃蓉等等早已家喻戶曉。全省各地圖書館架上所有金庸的著作,早已被讀者們借得一乾二淨,在今天已有很多的國家將金庸作品翻譯成其當地的影劇及書本。說到此,本文要將我國最著名的五大小說之一-《西遊記》鄭重的作一次導讀。

西遊記的著者生平簡介

  吳承恩,字汝忠,號附陽山人,明朝江蘇省 淮安縣人,生於一五○○年(弘治十三年),卒於一五八二年(萬曆十年)左右,到今天他的冥壽已近五百歲,他與《聊齋》著者蒲松齡生平略似,都是久經考場未中金榜,而且生活不甚寬裕,常常接受友人接濟。《西遊記》為其晚年所寫作,吳承恩的兒子沒有替他好好保管遺作,以致失傳了不少,非常的遺憾。

西遊記小說在文學上之評價

  一、《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及《金瓶梅》是我國五大小說名著。

  二、民國十二年胡適先生發表《西遊記》考證,東西方學人對這部中國古代小說的興趣始終不衰。

  三、美國芝加哥大學神學教授余國範博士,花了十三年功夫用英文譯註四卷《西遊記》譯注。

  四、在余國藩之前,英國李提摩太在民國二年將《西遊記》譯成「天國行」。

  五、民國十九年海倫‧海伊斯將《西遊記》譯成「佛徒朝聖記」。

  六、民國卅二年英國漢學家亞瑟威里又出版了「猴子」一書。

  七、民國五十三年英喬治提納出版《西遊記》英譯本,名曰「猴王」。

  八、民國四十六年法國路易阿溫諾,出版了《西遊記》法譯本。

  九、日文與韓文本的《西遊記》譯本,更是不計其數。

  十、我國的文學名家魯迅、夏志清、林語堂等數十名家,對《西遊記》均有極高的評價。

怎樣閱讀西遊記

  筆者參加臺中市西區佛光會,這些佛教徒看起《西遊記》來,如同讀歷史一般,因為《西遊記》的內容全部都和佛教有關連。服務於國小的曾淑貞女士當導讀,功力高超抓得住重點;工廠的老板孫繼本乃佛學大師級的講座,談論起來滔滔不絕,在讀書會中擔任主席甚是了得。服務於市警局的董文娟女士,時時聽大家的發言做筆記,據說在家中上廁所仍手不釋卷,發言更是精采萬分。南山保險的葉侑孟主任,所提出的《西遊記》理論,神似大學教授在開演講會,我建議全省的讀書會都能夠研讀《西遊記》,一定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優良效果。

  《西遊記》是一部章回小說,全書共計一百回,閱讀的時候一定要從第一回開始,按次序讀下去,不像《聊齋》一段一段的可以選讀,以《西遊記》第一回的書目「靈根育孕離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其中計有詩九首、詞二首、歌一首、賦五首。似此偉大的文學作品,相信集李白、白居易、蘇軾、王維四人功力亦不過如此。在我的意識中,古人讀《西遊記》,凡是遇到詩句一定用平仄而吟詩,詞是用朗朗上口而讀的,賦則是搖頭晃腦朗誦的,歌則一定是用唱的,真是妙哉!

西遊記與佛教之關係

  一、西來的淵源,三藏法師去西天取經,乃我國佛教由西方而來,星雲大師在美國建西來寺即取自於此。

  二、今天的佛教徒終日誦念:「南無阿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其中的救苦救難為唐三藏赴西天取經,一路上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如經過天竺國,該國久旱不雨已數年,他們師徒為老百姓求得甘霖,解救天下蒼生等等都是在做大功德的。

  三、佛經中有三藏:法藏、論藏、經藏,此即唐三藏之法號由來。

  四、四個人的名字,集體表現了佛教的教義,如果將他們的名字聯繫起來,有一個邏輯關係,三藏是佛教最高的經典,跟隨著三藏就能悟得人生真諦,所以悟空、悟能、悟淨三人合起來是悟能空、悟能淨。即拋棄人生世俗概念。

  五、我國文學界大老,胡適、魯迅、鄭振鐸、陳寅恪、李辰冬、薩孟武等均一致肯定吳承恩對佛教研究造詣之高深已達最高境界,然自民國卅八年以後,大陸之學人則將《西遊記》形成政治化。

西遊記的趣味妙文橫生

  一、安天會大鬧天空。吳承恩生有一子一女,其子過於貪婪,吳承恩在其女出嫁時僅贈予木箱一隻,被其子發現,偷偷的打開將內中的《西遊記》手稿竊走,刻印發行於市,待其女發現將木箱打開竟然空空如也,《西遊記》的原稿不翼而飛,其女與婿即稟知乃父,吳承恩說沒有關係,當即又加上大鬧天空最精采的一段文字,其女則再發行《西遊記》的最新本子,結果市面上有大鬧天空的本子流行暢銷於世,其兄盜賣的書卻無人購買,此乃吳承恩最高明之處。

  二、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孫悟空有一種絕技,變化神通,在戲劇中頗能抓住人們的心理。孫悟空魔術般的變化,只能達到七十二種變化,拔下一把猴毛僅能變出七十二隻猴子,假的孫悟空九耳彌猴則少了一變被其打敗,二郎神楊戟又較其多了一變有七十三變,豬八戒則只有三十六變,其他大小妖魔則多少都可以變上幾變,而唐三藏與沙悟淨卻一變都不能。

  三、要命的緊箍咒。孫悟空的本領舉世無雙,真是天下無敵,但被觀世音在其頭上加了一個頭箍,唐三藏控制悟空的惟一法寶,只要是老孫不聽話時,唐三藏就將緊箍咒念起,害得孫悟空頭痛要死,滿地打滾,待其保護唐僧取得真經後,頭上的緊箍即自然解除。

  四、觔斗雲。孫悟空翻一個觔斗即跳躍十萬八千里,若要查尋任何事件時,只要翻一個觔斗跳上天空,向人間觀察,立即見得究竟,真是與今天的人造太空衛星一般。

西遊記故事在今天為何不如金庸小說紅遍世間

  金庸小說能夠掌握世人的味口,乃是其書中有些可愛的女主角,黃蓉、小龍女、聖姑盈盈等,不但有高深的武功,更有情愛綿綿的愛情故事,《西遊記》則不可能安排一位有情有意的女主角,有也是妖魔如鐵扇公主、蜘蛛精之類,觀世音菩薩雖是美若天仙,怎能夠給他配個情郎,豈不是罪惡萬分。我國的文學環境至為寬闊,期望愛好文學之士能多接觸古典文學四大小說與六才子書,一定會得到讀書的樂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