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雅斯培論教育》導讀

文:林耀樁(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圖書館館員)

著 者:雅斯培(Karl Jaspers)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七十三年六月

一、前言

  雅斯培(Karl Jaspers)是當代著名教育家亦是哲學家,他推動哲學教育工作,在西方哲學界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把哲學工作推廣為大眾知識,他常說:「把哲學從大學裡帶到市場上是他的目標之一。」由此可見,哲學思惟工作與大學教育是互為表裡的一項重要工程。我們試圖觀察今天教育制度的規格化,使學生沒有很大思考空間,造成不能獨立思考,如同康德所說:「我們不是學哲學,而是在學哲學思考。」(頁77),亦就是說今天大學教育當讓學生有獨立思考空間及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這才是教育重要工作一環,雅斯培在{雅斯培論教育}中一再強調及論述。

二、教育的意義

  首先,我們要問大學教育的意義所在,由於當前社會隨著經濟繁榮及政治社會變遷,學生價值觀念的改變,大學教育當然有很大的挑戰性,當前教育的棘手問題,比以前更為嚴重。學生追尋物質欲望,成日逃課、誤入歧途、為非作歹,令人難以想像。雅斯培說:「人的教育重複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透過這個人類賴以生長並具歷史性的世界,然後在此世界透過父母及學校有計劃的教育。」可見教育意義的嚴謹及神聖。雅斯培用德國人的民族性及歷史來論述教育,雖然不能全然的放在我們教育體制,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為我們教育的借鏡。所以他提到必需注意以下幾件事情(頁22)。

  1. 科學和教育
  2. 自由和權威
  3. 規定和學習
  4. 精神內涵
  5. 歷史
  6. 德國歷史
  7. 政治教育

  著者以為科學教育的重要,透過科學教育,我們將成為學有專才的人。的確,科學教育方式是當前我們體制較為薄弱的,同時學生思考方式又受囿於傳統思惟,所以這方面的教育方式有待改善。其次,自由的教學方式是重要的,雅斯培說:「孩童必須從小開始就在自由方式之中教育他們,讓他們自己清楚學習的原因,而不是因為出於服從來學習。」(頁23),我們以為教學當採用自由方式,不是權威式的教學。以前填鴨式的教學制度,造成許多弊端,沒有讓學生有思考空間。著者同時認為「教育須要透過不斷的訓練才能日常生活化,否則只是空談和欺騙」。亦就是說理論及實際的訓練,在不斷訓練中,才能顯現出教育的功能,達到師生互動的目的。

  精神內涵的重要性,是當前教育最為重要的一環,因為學生沒有認識自己,造成心靈的空虛。學生往往受了一點小小的挫折,便會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學生自殺事件不斷的重演。為了感情的挫折,學業的不進步,學生與學生之間的衝突,學生與父母的代溝……等等事情,如果教育能使學生心靈有完美的感受,那麼他在人格精神內涵中,就不會有許多不必要的衝突事件發生。所以著者說:「精神的內涵藉著藝術品及書本,靠著文學及藝術的獨有的創造性的傳承,進入人的心靈」(頁23)。中國傳統教育往往本著人文涵養的教育方式,同時我們亦有這方面的豐富資源。著者引用孔子的教育理念,他認為:「孔子認為禮和樂是教育最重要的因素,流行的音樂對整體的精神有決定性的影響。」(頁48),音樂能使學生有多樣式的心靈感受,藉著音樂的功能,使學生心靈更有寬裕的思考空間。除此之外,藝術化的教育,仍可藉美術、舞蹈、雕塑等各種方式。中國的藝術資源相當豐富,如果我們能充分利用在教育體制下,相信我們學生的心靈必是充實的。

  著者認為教育要注意歷史。我們以為教育本是讓學生能充分認識歷史。著者認為:「它和個人的過去以及民族和人類的生活是不可分的。」(頁24),唯有使學生認識自己國家過去種種,從中去體受先人在歷史洪河中的種種事蹟,這種教育相當重要。從歷史教訓中去觀察朝代如何轉變,執政者與臣、民的互動關係,種種教訓,從歷史事件去吸取經驗做為借鑑。故著者說:「對過去我們看得愈清晰,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就愈多。」

  政治教育在教育過程中是不可少的,讓學生對於政治事務有成熟的見解及理性的判斷能力。現在政治界充滿許多詭異的意識型態,這種政治的動向往往是不健全的政黨,當我們邁向成熟的民主政治時,教育的任務當然負有極大的擔負。著者說:「政治教育所要訓練的思想方式,……盡力為真正的政治,即自由的政治服務。」、「政治思想需要知識,政治的教育需要研讀書籍。」(頁28),當我們國家的政治邁向多黨政治時,政治教育的使命更為重大,同時責無旁貸,因為有健全政治教育,才能使學生對政治事務有理性判斷能力,這是教育重要另一環。

三、大學任務

  前面我們簡要論述教育意義,從清華大學校園殺人事件看來,女學生為愛情失去理智,我以為是人文教育的欠缺,亦就是說學生在內在本心中,對於感性與理性之間的衝突性,沒有駕馭能力,因感情的衝擊導致理性的思惟能力衰退,被感性的愛情所蒙蔽,造成悲劇的發生。這樣的教育現象是冰山一角,實令人反思。

  雅斯培討論大學任務有以下四種:(頁68)
第一是研究教育和事業知識的講課
第二是教育和培養
第三是溝通精神的生命
第四是學術世界

  以上這四種大學任務,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便是精神生命的建構。雅斯培以為溝通的工作相當重要,故他說:「大學要有溝通才能成為一個真理的生活。」(頁87),亦就是要人與人之間彼此之交談,「如果我們真正能彼此交談,我們就走進了真理之源。」(頁89)這便是達到有「溝通」的工作。所以他認為溝通必須有以下兩種準備條件:(頁87)
第一是辯論與討論
第二是合作

  第一種是溝通必會產生的現象。學術殿堂無論是知識的傳遞不免有辯論的情形產生。老師與學生之間對於知識的辯論,往往是會劍拔弩張,亞理斯多德說:「我愛吾師,我更愛真理。」我以為今天教學上,對於這樣辯論的場面,是很少有。往往由老師做單向的傳授,而學生亦沒有反問問題的勇氣。這種教學方式,當然不容易達到教學相長的功能。第二種合作,亦是溝通必備的。雅斯培說:「合作是學術的溝通,讓研究的動力、清晰性及吸引力都達顛峰狀態。」大學本身除了教學外,當然有學術工作的推展,這其中便要有學生參與計劃的工作,所以說合作是學術研究計劃工作的重要一項。以上論述是大學任務達成之條件。

四、結論

  我們從雅斯培此書所看到他論教育意義及大學教育任務,著者藉德國的民族性,剴切論述教育種種的重要,他以多元化方式來闡述教育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涉及民族性、國家意識、政治理念……等種種。難能可貴的是他以孔子(論語}的語句來說明教育與藝術、經驗及生活次序的關係,可見孔子的學說在雅斯培的眼中是值得吸取的。

  當前教育制度每每改弦易轍,換一個主事者,往往會改變許多政策,這是值得反省及檢討的。其次,校園師生之間,存有許多互動的、互勉的關係。由於學生在懵懂的階段,老師當用循循善誘方式將學生導入正途,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再加上學生沒有判斷能力及經驗、歷練,這些弱點都必須在課堂上借知識的傳達及講授。雅斯培以一個哲學家來論教育,其所使用的方式,當然用哲學思考方式,他說:「大學生的哲學課程應該是自由的,不應該被任何人強迫。」可見雅斯培教育方式是自由開放,而不是硬性強迫的。教育是百年大計,為了使我們學子在知識的視野更大及深厚,同時使每個人的身心更健全,雅斯培提供給我們許多教育的方法及理論,值得我們學習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