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主委開講-陳其南:台灣鄉村寧靜革命

文:揭陽

陳其南表示,將提供個人及社團終身學習環境。(中央社)  在文建會的政策中,將鄉鎮圖書館轉型為地方的「生活學習中心」,一直是陳其南主委念茲在茲的重要目標之一。經過數月風塵僕僕驗收「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的行程之後,陳主委在接受專訪時,再度為鄉鎮圖書館轉型為「生活學習中心」的構想釐清內涵。陳主委強調,鄉鎮圖書館轉型為地方的「生活學習中心」,是台灣鄉村大地的「寧靜革命」,文建會未來將結合地方人文及產業發展,持續推動更多的地方圖書館轉型成多功能的「生活學習中心」,提供個人及社團終身學習的優質環境,進而創造一個文化公民權的全新社會。從他訪察的過程中,他深深感覺到,從「文化公民權」做為文化施政主軸的角度看,一個全面的文化公民需具備更多元化的視野,與更加動態的學習環境,因此設立一個動態的、交流的「文化生活學習中心」才是地方民眾所需要的。

在地人士參與 活化知識殿堂

  陳主委表示,以「空間營運改善計畫」做基礎,文建會有信心扶植鄉鎮圖書館轉型為「生活學習中心」,預期未來5到10年內轉型工作將如火如荼展開,而各種文化設施和展演場所在縣市已具雛形,成為最能凝聚人心的政績,這部分鄉鎮市有待努力。陳主委建議說,地方鄉鎮長應正視在地的人口組成,建立廣泛、終身及生活定位的學習中心,除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管道之外,也關照民眾的就業問題、老人健康照顧、外籍新娘輔導、「新台灣之子」就學與識讀等問題,真正落實圖書館的服務本質及功能。未來圖書館的功能,不只是閱讀圖書功能,而是具備小型文化局的多元功能,(如:老人休閒、外籍新娘交誼活動等等)同時也是各鄉鎮市主要的生活學習中心。現階段文建會對鄉鎮並無對口窗口,陳主委建議鄉鎮公所能成立文化課,讓圖書館更多元化,能結合村鄰里社區資源、結合觀光、結合地方產業及增加網路資源,讓圖書館更能發揮功能。陳主委期待,改善後的圖書館,每一處溫馨、舒適的角落,都能成為這一代人兒時成長的記憶;未來轉型為「生活學習中心」後,作為文化、藝術和文史工作者的「基地」,由在地人士參與活化,或結合文建會所推動的社造工作、歷史空間與建築及地方文化館,激發圖書館的能動性、賦予營運上的無限創意,使圖書館真正成為文化、藝術、知識的廟堂與殿堂。

  陳主委表示,文建會未來將持續透過社區營造工作、鄉鎮圖書館、地方文化館等層面,投入更多資源和建設計畫,但地方必須自發、主動配合,而地方文化工作決定在鄉鎮市長的意志力、熱情及理解程度,陳主委期許鄉鎮市長都能朝此施政重點深耕;他強調,鄉鎮圖書館的功能定位相當重要,未來轉型為「生活學習中心」後,也同時扮演文建會在地方層級的對口機制,或作為整合地方文化工作的平台。

向世界先進圖書館看齊

  談到文建會補助鄉鎮圖書館進行空間改善的成果,陳主委強調,文建會補助的出發點在於將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鄉鎮圖書館經過空間改善後,使用率確實提升,印證了政策落實。另外他說,鄉鎮圖書館需要轉型,尤其在觀念定位上必須調整,「學習才是本質」,圖書借閱並非提供學習的唯一管道,應該向世界先進圖書館看齊,「在網路上也可以借書」。未來在館際合作下,圖書館不再扮演借書、還書的實體「中介」,而是把書透過宅配送書到府,至於初期的運輸費用則由文建會擔負。如此一來,鄉鎮市內各圖書館將可連結成為一個大型的圖書館,不僅有豐富的資源共享,也能充實圖書館的專業性、館藏得以深化,讓圖書館成為改變價值觀、提供創意與遠見的知識廟堂,廣納所有文化公民都來崇拜知識。

嘉義溪口館 打造新典範

  陳主委特別指出,嘉義的「溪口文化生活館」是全台灣第一個鄉鎮市的圖書館轉型成為「地方文化生活學習中心」的最佳典範,希望從這裡踏出最成功的第一步,讓台灣全國鄉鎮市基層生活文化推廣的工作,就從嘉義縣的溪口鄉來做起。陳主委說,嘉義縣溪口鄉的產業發展一直是以農業為主,當地居民85%為客屬族群後裔,民風淳樸,許多農家子弟奮勉向學,使該鄉素有博士之鄉的美譽。然而原溪口鄉立圖書館空間過於狹小無法提供足夠教育、文化空間給溪口鄉民使用,嘉義縣政府於是有規劃一個新圖書館的計畫。陳主委表示,原先縣長只是要蓋個圖書館,來請文建會幫忙,但從「文化公民權」做為文化施政的主軸的角度看,一個全面的文化公民需具備更多元化的視野,與更加動態的學習環境,後來與陳縣長數度長談後,都覺得設立一個動態的、交流的「文化生活學習中心」才是鄉民所需要的,文建會因此積極協助嘉義縣政府,促成「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的設立。也希望將來溪口文化生活館設立後,能夠延續該鄉醇美文風、營造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保存並推廣福佬客文化。

  至於後續的努力,陳主委說,11月文建會會甄選一批文建會的代表,到各鄉鎮圖書館協助轉型,為期一年,這也是配合行政院的擴大就業服務計畫。未來,文建會將繼續提供誘因,讓地方鄉鎮願意主動改善,並用更細膩的操作機制,來提升社區營造;不過,文建會也會提高選擇性,主動選擇積極性較高的鄉鎮進行幫助。陳主委強調,對於300多個鄉鎮的文化視野與能力,其實文建會都已有充分評估,未來在經費上的運用將會更為公平;文化不一定要全靠硬體建設,年底文建會將舉辦鄉鎮說明會,希望能順利推動這場寧靜革命。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