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簡簡單單吃出健康》《當我還有七天可活》《錢有五隻腳》《心靈成長-自助計畫》等介紹

文:林美英(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簡簡單單吃出健康
編 著:李傳修
出版者:活力館─神思出版家族成員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目前生機飲食、藥膳、食補……非常風行,但是就像臺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田安然在〈生機飲食的省思〉一文中所說,生機飲食運用適當,對於現代人工作壓力之後所造成的火氣大,確實有穩定作用,但過度服食,正常生理之火會被滅;正常之火較不足者,常以黃耆、當歸、枸杞、大棗煎煮服食,可補氣,但過度服食,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火氣大的副作用;所以正確觀念應該是在正統療法之外尋求另外的治療是危險的,但能在正統療法的掌控中使用之,則有如虎添翼之功,也就是生機飲食、藥膳、食補……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但是如果生病,應就醫治療,使用另外療法之前,則須先問專家意見。

  對市面上一些生活保健的書籍,有了前文的正確概念,再看著者費心蒐集日本的各類食療研究,可讓讀者運用身邊常見的食物,就能獲得保健、養生的功效,正是老祖宗所謂「醫食同源」的寶貴經驗,強調「吃」是人類最自然的治病本能,只要懂得正確吃蔬菜、吃水果和吃飯,就不用花錢買藥吃。現代人因速食、偏食、缺乏運動所造成的慢性病,本書也強調酸、甜、苦、辣、鹹五味均衡飲食,正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鄭石岩教授就常說:「有空自己動手做點東西吃,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事。」證嚴法師也告誡我們:「吃飯時,不要把鍋子直接放在桌上,應該盛在碗盤。」可見「飲食」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而且人既是存在的個體,生存就是最基本的需求,具備本書提供各種食物的正確常識,身體力行下廚作羹湯,不但可以體驗「當下」的樂趣,而且可以簡簡單單吃出健康,更有體力去學習、追求成長、發展自我,不亦樂乎!


書 名:當我還有七天可活
著 者:吉姆.班達德
譯 者:洪儀真
出版者:藍瓶子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本書著者是加拿大人,研修佛法,因罹患白血球過多症(血癌),醫生診斷「只有七天可活」,著者利用禪的訓練來面對死亡,以及痛苦的治療過程,同時,也是他的家人、禪學老師和佛教團體在這個緊要關頭扶持他的深情記事,本書應該不只是佛教徒,而是每一位對生死哲學有興趣者,都想一睹為快!

  著者對自己重病赤身裸體的真實敘述,對親情、友情的深情描繪,正是真實的人生,而在這真實人生的日常作息中,著者靈性的頓悟,更彰顯其說服力,其中幾點值得大家深思:

◎無常:

  1. 日本和詩集:「人的生命最無常,宛如牽牛花上的露珠。」
  2. 我們總覺得好像只有別人才會死去,從未深思死亡這個問題,是人人都要面對的。
  3. 正如隨從告訴希達多太子:「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無法逃脫年老、生病和死亡的過程。」

◎因緣:

  1. 伏爾泰:「偶然是個沒有意義的字,每件事情都有其因緣。」
  2. 著者:「我的想法、言論、行動和任何事情會種下因果(業力)。」
  3. 如何看透過去的因果:佛陀告訴弟子:「觀看現在的自己」,我們的過去會像是鏡子一樣清楚地被反射在現在,過去種下的因結出了現在的果。

◎質疑:佛陀:「懷疑是好的。不要被聖典所引導,或只是被邏輯、推論、表象或宗教導師的權威所引導。但是當你體會到某件事情是對你有害而不好的時候,放棄它,而當你體會到某件事情是對你有益而有好處的時候,就去做吧。」

◎真智慧:來自內心深處與萬物合而為一的渴望,召喚我們靜觀自己的靈魂,了解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又該往何處去?自我修持雖然重要,但過度自重自傲反而是修行的業障。……讓自己以謙遜的態度,擺脫自我的虛妄無明。

  著者經過了骨髓移植手術,病情逐漸轉好,而其間經歷死亡的旅程,正如著者所說,絕對不是經驗理智能解開這個問題,概念化的心靈有其侷限,無法說明形上學的奧妙。佛教講「無常」、「因緣」、「不執著」,如果您藉由本書而得其真智慧,算是有緣;如果不契合,充滿質疑,也無妨!畢竟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死哲學。


書 名:錢有五隻腳
著 者:莎克堤.高文
譯 者:繆君怡
出版者:巨蟹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您知道什麼是「自我覺醒運動」嗎?本書正是現今世界上自我覺醒的領導者莎克堤.高文的名作,讀者可藉此一窺其中奧妙。常言道:「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本書命名為《錢有五隻腳」,何以又多出一隻來?其實著者是希望藉由全新、透徹的觀點,解構傳統的金錢、人際關係,幫助您創造人生的真正財富。

  關於財富的觀點,你是屬於擁有愈多就愈快樂的「純物質」學派,還是屬於要的愈少就愈快樂的「超物質」學派?其實「純物質」學派的想法,幫助我們發展自我的才能和技藝,藉此獲得生存的本錢,但是太執著於物質追求,永遠無法滿足,會感空虛;而「超物質」學派的追求,則幫助我們參透對物質世界的執著,支持我們發掘、探索生命更深一層的意義,存在的目的,以及人所能達到的目標,可見,偏執一方皆是兩極化的盲點;而目前風行的「新世紀」觀點,則認為無限財富隨手可得,只要我們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就可以擁有它,這種正面肯定自我,積極進取的心態,當然是很好的生活哲學,但是「生命是不公平」!努力付出並不一定有回報;因此著者提出一個更理想的觀點:「自我覺醒」,希望無論是富者或貧者,皆能擁有「真正的財富」,擁有自己想要的需求,且感到很充實。

  著者對金錢與人的關係有非常精闢的見解,他認為「金錢顯示能量」,我們的財務狀況也因此反映出我們生活能量的狀況,當我們本身創造性的能量很自由地流動時,這個時候我們的財務狀況也會不錯,如果我們本身的能量受到阻礙,通常也會反映到我們的財務狀況上。著者還舉例說明,一位治療師發現,自己精神好時,生意特別好,賺很多錢;反之,精神不濟時,生意很差,賺不多。可見,我們要善用和金錢之間的關係,使「金錢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導師」,引領我們擁抱真正的財富!

  了解了「財富的真正意義」、「人與財富的關係」,您一定更想知道如何邁向真正的財富之路。著者提出七個步驟:一、感恩。二、覺醒。三、自我治療。四、順應心中的意念。五、開闊視野。六、設定目標。七、和別人分享你的天賦。而整個理論重心就是自我覺醒與自我治療─從明白自己的「能力與弱點」、平衡及整合「主要自我與被放棄的自我」,到兼容並蓄「主動與被動」、「施與受」、「採取行動與感受存在」、「規矩嚴謹與順應自然」兩極化;具體言之,也就是當我們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每一面─無論是精神面、心理面、情緒面、以及生理面,就能夠感受到生命中真正的財富。


書 名:心靈成長─自助計畫
著 者:Doris Wolf & RolfMerkle
譯 者:賴升祿、胡慧琴
出版者:勝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月

  面對紛擾、雜亂、悲觀氣息濃郁的二十一世紀,您的內心是充滿不安、憂鬱、恐懼的感覺,還是能掙脫外在環境的影響,理性、積極、樂觀的面對人生的種種波折與挑戰,如果屬於後者,恭禧!因為您是一位成熟、心靈成長的人;如果是屬於前者,也不必擔憂,本書正是一本心靈成長的自助計畫,幫助您甩開自悲、憂鬱、恐懼……的心理問題,做一個自尊、負責又能充分享受人生的人。

  本書著者是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希望讀者先熟悉情感ABC,理解自己的感覺和別人的感覺的鑰匙,什麼是情感ABC。

  A:情境
    發生了什麼事情?
  B:評價
    為積極的、消極的和中性的,這種情境對你意味著什麼?
  C:感覺和態度
    你怎樣感覺和採取什麼態度?

  可見積極的思想導致積極的感覺;消極的思想導致消極的感覺,那麼什麼是健康思維?著者舉出兩項標準:

  1. 健康思維是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的。
  2. 健康思維有助於我們能夠像自己希望的那樣去感覺和行動。

  本書除了闡明上述認知治療方法外,更將案例、練習方法詳細列入,希望讀者藉由不斷的練習,在面對自卑、憂鬱、恐懼、愛情、嫉妒、性慾等等真實課題時,不受周圍的人及環境的影響,改變負面、消極的思想,積極、樂觀地接受人生中一切的挑戰與歷練。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