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肚瑞井分館 荒地播下閱讀種籽

文:賴宛靖 照片提供:臺中市立圖書館大肚瑞井分館
任誰也沒料到,一望無際的紅土山上,會有一座靜謐的知識殿堂。這座鄰近臺中工業區與繁華東海商圈的大肚瑞井分館,是如何從沒人看好的邊陲閱覽室,搖身一變成為富含人文底蘊與書香氣息的祕密閱讀花園?

 

透過小朋友喜愛的「小番薯故事屋」繪本分享,盼閱讀能從小扎根。  「閱讀這兩字,對大肚山來說非常珍貴!」談起這段在荒地上種下閱讀種籽的歷程,臺中市立圖書館大肚瑞井分館主任王琇慧滿是感動。位於大肚山臺地上的大肚瑞井分館,前身是大肚蔗廍社區活動中心的山上閱覽室,原是民眾閱讀書報與自習的空間,2017 年縣市合併後,區公所館舍移撥,大肚瑞井分館才有足夠的空間得以應用。
 

  然而屹立在貧脊紅土坡、總是被沙塵所包圍的大肚瑞井分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不僅難吸引民眾上山閱讀,想營造藝文氣息更是困難重重。不過教育不能等,閱讀不能荒蕪,即使大肚瑞井分館先天條件不足,但在全體館員及志工攜手合作下,以臺中市立圖書館的服務宗旨為依歸,定出了「吹起閱讀之風、點亮閱讀星火」的閱讀推廣理念。
 

帶閱讀走入校園與日常

大肚瑞井分館的走讀之旅,帶著親子尋訪在地三口井,並體驗先民挑水的艱辛。

  只是萬事起頭難,該怎麼踏出第一步,才能燃起居民的閱讀興趣?「因大肚山下只有兩所學校,所以我們不放過任何與學校合作的機會,主動邀請孩子走進圖書館享受閱讀氛圍,並透過與學校資源共享,讓閱讀習慣在孩子心裡扎根。」除積極到校園辦理圖書借閱證,提高借閱的普及,並設計創意班訪邀請鄰近的教育機構來圖書館體驗閱讀之旅,希望透過與學校資源共享,讓閱讀從小養成。
 

  光是把閱讀帶進校園還不夠,館方更希望能融入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形塑親子共讀氛圍,於是透過別出心裁的活動設計,建立跨領域的知識媒介,將大肚山的自然生態與歷史文化融入其間。「人們總認為讀書是靜態的,但我們則把生活環境都看成是一本書,帶著民眾走進書裡,身體力行去閱讀。」王琇慧主任說。
 

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帶民眾深入大肚山中找尋紫斑蝶與原生種的下落。  於是,大肚瑞井分館與在地文史工作室合作,帶著大小朋友深入瑞井街弄,了解這個曾是「大肚王國」的版轄範圍,亦曾歷經二戰洗禮的歷史人文;學習以古法搭建「土角厝」,或找尋瑞井的地標三口井,體驗先民挑水的艱辛。另外,也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舉辦「走讀瑞井」活動,領著民眾深入自然,認識大肚山裡的植物原生種,並透過繪本導讀,讓孩子一窺紫斑蝶的遷徙奧祕,再藉由遊戲的引導,學習保育的課題。就連大肚山上的重要經濟產物番薯,也賦予其傳承意義,特別以「涵吉深耕,夢想成真」規劃展覽主題推廣閱讀,更跨區邀請龍井區農會的志工教大夥手作地瓜湯圓,讓地方、農產與閱讀圓滿結合。
 

讓閱讀吹起求知的渴望

大肚瑞井分館周邊富含文化資產、生態資源,成為大肚山上的祕密閱讀花園。

  自開館以來,大肚瑞井分館已舉辦過223 場圖書館班訪活動, 參與人次有5,568 人;舉辦過363 場數位資源推廣活動, 參與人次有11,352 人;館藏量、借閱冊數、借閱人次也有顯著成長,民眾的平均擁書量亦達2.6 冊,平均借閱量為10 冊,遠高於全國平均借閱量。「以前因為距離關係,降低了民眾上山看書借閱的意願,現在不僅求知若渴,也願意帶著孩子專程上山看書,顯然閱讀已成為瑞井居民的生活日常,而這也成了最能鼓舞館員與志工的事。」
 

  大肚瑞井分館為推廣閱讀所付出的心力,獲得2021 年「閱讀磐石獎」的肯定,能從眾多卓越圖書館中脫穎而出,王琇慧主任感恩的表示,這份殊榮對分館而言是莫大的肯定。「從資源匱乏、位處邊陲的偏僻小閱覽室,化身成為當地民眾的知識殿堂,甚至變成傳揚書香的重要據點,這些成績,將會是館員與志工繼續推動閱讀的最佳動力!」經過4 年的努力耕耘,大肚瑞井分館成功在大肚山頂吹起閱讀之風,讓書香在這片黃土坡上繼續芬芳,吸引人們走上山、拿起書,點燃求知的渴望,看見世界的精彩。

 

評審Highlight

  朝著館校合作共推閱讀、城鄉閱讀零距離、發揚大肚在地文化、成為全民閱讀夥伴之四大目標前進的大肚瑞井分館,這次以「吹起閱讀之風,點燃閱讀星火」為題推廣閱讀,除了強化與在地校園的閱讀資源共享,也從生態、歷史與人文的走讀中深耕閱讀,成為最佳的閱讀推手。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