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等待》導讀

文:何妙恭(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哈金
譯 者:金亮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內容介紹:

  《等待》著者哈金是華裔作家,他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服役五年,所以對於卑微生命置身亂世的處境,總是有感同身受的描述。至今他出版的作品共五本,即《等待》、《池塘中》、《辭海》、《光天化日》、《新郎》,都是反映共產主義社會詬病為主。本書則同時獲得一九九九年「美國國家書卷獎」及二○○○年「美國筆會/福克納小說獎」,如今他已經是英語世界第一級的作家。

  本書是描述戀人受盡體制擺佈的無奈。長夜漫漫、青春易老,愛情是否經得起十八年等待與煎熬?故事發生在中國北方文革時期一位軍醫孔林徘徊在元配妻子與紅粉知己間的三角關係。一段親情、愛情與外在現實的生命掙扎。受制於部隊醫院的規定:只有分居十八年後,部隊幹部才可以不經妻子同意,單方面離婚。孔林嚮往建立在愛情上的婚姻,他認為護士長曼娜是心目中的合適選擇。

  為了能跟曼娜結合,接下來每年夏天孔林都回到鄉下同妻子淑玉去法院辦離婚,她總是最後關頭改了主意。終於等到第十八年了,不管淑玉是否同意,孔林都要離婚的。在孔林跟曼娜結婚後,四十四歲高齡的曼娜執意要生小孩,她如願產下雙胞胎。但是曼娜心臟不好,需要休息,所以家務事及照顧雙胞胎讓孔林疲於奔命,加上曼娜常常發脾氣,孔林不禁開始懷疑等待了十八年,究竟是為了什麼等?這個問題令他害怕,它暗示著他等了那麼多年,等來的卻是一個錯誤?

  著者在本書中讓我們看到一個事實,等待它也涉及「時間」的主題,不僅是關於愛情與背叛而已。隨著時間的進行,人的感情在變,人的身體在變,人本身也在變,而自己不意識到。因為我們總以為凡是得不到的就是心底嚮往的,就值得終生追求,卻忽視了周圍環境及心境的變化,到頭來終於失去了愛的本能。

討論題綱:

  1. 性格決定命運,孔林、淑玉、曼娜三人面對感情的處理,你的看法如何?
  2. 淑玉及曼娜二人的境遇,你如何看待?
  3. 婚姻中出現第三者,離婚是唯一選擇嗎?
  4. 請分享你所知道有關「等待」的人與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