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女人,活出妳的夢想》讀後

文:徐秀華(苗栗縣頭屋國小教師)

著 者:Gail Blanke
譯 者:施清真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當女人踏入婚姻;有了子女,她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在對家庭、子女的期待以外,又如何處置曾經懷抱的夢想?一位旅行作家郜瑩為了實現自己想周遊世界的夢想,曾經「拋棄」家庭,而一度被婆婆甚至其他人認為是自私不顧家的「壞女人」,當然她最後是得到家人的協助和諒解,也成功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同為女人,有多少人有她的勇氣?或許,連找一個悠閒的午後喝杯咖啡這種小小的願望,都不知要擱多少時間。

  在傳統的父系社會裡,女性必須犧牲自己的快樂,以完成別人的成就。因此,女人從小被教育要以婚姻為人生最大的志業,即使有機會受高等教育。也是為了找到條件好的歸宿,教育出品質更佳的下一代。而整個大環境也給予女人玻璃極限(glass ceiling:意指一種無形、微妙的屏障,足以阻擋女性及弱勢團體向管理階級上層爬升)。

  這本書,鼓勵女人要有夢想,因為:
  追尋自己的最愛不是自私的行為,而是一種心靈的追求。專心追求我們的最愛,展現真正的自我,這是我們給予世界最好的貢獻。你若能過著夢想中的生活,這就是你能給父母、老師、小孩、以及朋友們最好的禮物。他們將會感受到同樣活力,進而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頁二一七)

  這也是自我心理諮商的工具書,書裡指引我們實現夢想的步驟和做法,每一個小單元的練習就像築起夢想之城的磚瓦,越是深入了解、剖析自己,就越能了解自己,而且夢想也不會成為空談。

  本書共分二部,第一部是「揮別過去」。
  開始以不同的觀點檢視自己的生活,當你察覺生命當中的種種契機時,妳就不會潑自己的冷水,而是重新燃起自己的熱情。換言之,你將善用已許下的承諾,以及最在乎的願望,藉此激勵自己採取行動達成所追求的目標。(頁一五)

本部下有五章:

第一章:釐清承諾

  找出妳衷心企求的承諾,捨棄主宰妳生活的過時承諾,你將因而精神大振。一但你確知自己要什麼、為什麼奮鬥,妳的承諾將帶你勇往直前,而不是牽絆住你,使你在原地動彈不得。(頁三九)

  沒有一個承諾天生就比較高尚、偉大,或是更值得追求。評量的標準全在於所許下的承諾,是否真正反映當下你所追尋的自我。(頁三二)

第二章:另類傾聽

  人們對任何事情都有固定的描述,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成見,這種成見會成為無形的障礙,使我們機械性地過濾許多訊息,有五種「傾聽濾網」值得我們反思:

  一、發現自己想著「這不可能」或是「這永遠不會成真」。
  二、警惕自己不要持有「應該如何如何」的心態。
  三、發現自己尋求別人的肯定與贊同。
  四、發現自己把所有的事情都看成與你有關。
  五、發現自己想著我「了解」或是「早就知道了」。

  這些傾聽濾網常在無形中替我們排拒許多資訊,因而無法一窺新資訊的風貌,所以,最有效的改善之道是多觀察,同時注意平日與人交談時的傾聽濾網,而這也正如葛羅莉亞.史坦能在《內在革命》一書中所言,如果我們想創造新局,就必須「忘記」一些已經知道的事情。

  當我們能察覺並避免自己用機械式的傾聽來處理聽到的問題時,就要提醒自己用啟發式傾聽、啟發式的問題來幫助自己淨化思緒,以初學者的心態傾聽,將聽取話語中的可能性,進而開闢新視野。

  除此之外,女性要注意傾聽自己內心的夢想,並勇敢地宣示出來。

第三章:清點妳的未竟之志

  未竟之志是我們從過去一直拖到現在的事情,代表過去的觀念及想法,未竟之志使我們無法專注於目前的目標、工作或是計劃。未竟之志耗損了我們開創新局的經歷,因此我們要將過去劃上句點。(頁七九)

  書中提出十樣所謂的「未竟之志」,包括:

  一、我想開始、卻尚未著手的事情。
  二、我想要改變、卻未付諸行動的事。
  三、我想要停止、卻停不下來的事。
  四、我起了頭、而且想完成的事。
  五、我一直想要、卻從未嘗試的事。
  六、我想達成、卻從未實現的事情。
  七、我想擁有、卻無法取得的東西。
  八、我想說、卻一直說不出口的話。
  九、我心中積存已久的怒氣。
  十、我想學習、卻苦無機會的事。

  以上這些未完成的事,會阻礙我們前進,因此我們需要一種「大功告成」的心態。完美主義常使人在做完一件事後,仍有未完成的沮喪,因此,本章會藉著一些練習來自我檢視和練習。其中一個練習是:在一天之內丟掉五十樣東西,也許是實體,也許是一種想法,在處理這些物品的同時,就可以決定,什麼是值得追求、什麼是你不再需要的事物。

第四章:故步自封的想法

  我們所找出的意義,以及由經驗中歸納出的事實,成為主宰生活的典型想法。典型想法可以左右我們的思考方式,典型想法通常是我們父母、社會、文化等外在團體對現實的詮釋。(頁一一三)

  文化中的性別典型想法就是: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不如男性,女性最大的成就是找個男人相伴。而且二分法思維,逼迫女性在家庭與事業中做選擇,但正如美國作家費茲傑羅所言:「能否同時接受兩種相反的觀念、而仍然運作自如,這是對高等生物的重大考驗。」

  對女性而言,最典型的想法就是,對自我角色的認知受傳統文化的限制,相對的,也影響女性對實現自我的期待。除此,尋求別人的認同、遵循別人所定義的對錯,也限制了女性探尋生命的機會。

第五章:事實VS.詮釋

  事實存在於時間與空間中,詮釋則存在於我們的語言裡。(頁一四三)

  一件事實可能有不同的詮釋,我們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詮釋,創造並相信那些賦予妳力量的詮釋,甚至可以採取「安全心防」,以幫助我們做出可以堅持、信守的抉擇。我們必須養成習慣,主動地選擇那些給你信心力量、引領妳前進的詮釋,這大概就如佛家所說的「念力」。

第二部「築夢踏實」,是從方法上著手,從實務面上,說明實現夢想的步驟。本部共分六章:

第六章:口說有憑

  當我們一旦立下目標,就必須找機會將想法告訴別人,這就像投資一樣,藉由公開宣示,我們可以揚棄既定、機械式的生活方式,說出心中的話,一方面可以給自己力量,一方面可以讓別人有機會幫助你。

第七章:什麼能讓你快樂?

  藉由一連串的問題,進一步分析自己過去的成就、現在的興趣、以及未來的渴求。並討論女性害怕被孤立、被視為自私的心態,這樣的心態阻礙女性探索內心的企求,在本章中,著者嘗試說服女性,讓女性活得自在、發揮潛能,是女人能給別人,特別是給孩子最佳的獻禮。

第八章:開拓新契機

  當心中已有欲追尋的夢想時,要勇敢地陳述出來,並在陳述時,找出機會點對話,從與可以認同妳的人的對話中,蒐集實現夢想的契機。即使遇到負面的質疑時,也能信守自己的追求。

第九章:設計突破性的計畫

  著者建議我們大膽設想想進行的事情,並從大處著眼,用積極而正面的語彙公開敘述自己的計畫,計畫要突破日常生活的軌跡,但也必須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第十章:以夢想生活為起點

  在本章中,著者將實現夢想的步驟比喻為登山,以往我們習慣於從山腳出發,仰望山頂,著者建議我們「由山頂著眼」的方式面對挑戰,當我們登高遠眺,視野開闊,就可以看到不同的登山路徑。

  我建議你由「後見之明」的方式,以整個過程的終點為開端,逐步地往回勾勒出實現突破性計畫的行動方案。請你想像自己已經成功地完成了計劃,然後一步一步地往回想,想到你現在所處的位置為止。這是非常有效、非常能夠賦予妳信心力量的思考方式,每當你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碰到阻礙,妳就能夠用這種方式突破困境。(頁二六八)

  本章的練習是拿一張紙,在上面標出山形,山頂是自己的計劃,依序將實現夢想的步驟向下推演,直到現在所在之處。

第十一章:感召「懷疑者」

  實現計畫需要外援,當宣示完自己夢想時,難免會遇到質疑者,著者分析這些「懷疑者」可能的心理類型,並針對這些心理反應,教導讀者因應之道,讓這些「懷疑者」從反對到支持,成為自己在實現夢想最堅強的後盾。

  為了自己所認同的神聖使命而殫精力竭;在被淘汰之前充分利用最後一絲力量;順應自然,不當個抱怨世界諸事都不順心的自私小人。這些便是人生真正的樂事。——劇作家蕭伯納「人與超人」

  在社會對角色的傳統期待下,女人是被視為沒有聲音、必須為家庭犧牲夢想的人,但在這本書中,著者不僅肯定女人可以改變世界、改善自己的可能,更藉由一個個實際的練習,讓讀者很清楚的勾勒出實現的方法。著者也澄清一般人對女權運動者的誤解,並要讀者理性地思考自己的需求,創造自己的理想生活,而不是藉此反對任何人或任何事。

  生命是可貴的,生命的價值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尊貴之分,女人應該更珍惜自己的存在,而不是等到生命老去才恍然大悟:我們錯失了人生最基本的渴求。

  生命的意義在於活得盡興、活得熱情、做自己的主人;不求擁有全世界,而是盡情揮灑、盡情發揮。(頁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