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心得

文:劉淑梧

  民國90年1月20日,陳總統公布實施「志願服務法」,加入世界志工行列,依據內政部規定,志工必須接受12小時的基礎訓練課程。國立台中圖書館91年度於2月2日及3月2日和10月20日及11月3日各舉辦6小時的基礎課程;其訓練的目的是增進志工的自我成長、提高志工服務品質、加強志工服務的理念及溝通技巧、建立團隊共識,具有「專業、便捷、主動、革新」的經營理念,並推動「以客為尊、質量並重;研究創新、合作共享」的品質政策。

  9點整,程館長在始業式中感謝志工們熱誠的參與,並強調志工是社會的無價之寶,接著介紹國立暨南大學黃源協教授主講「志願服務倫理」:當志工的最基本條件是要先盡自己的本分,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才走出來當志工。倫理是價值的一種,倫理的目的不只在求行為的有效性,更在求行為目的的完整性,但是志工絕不是廉價或無價的勞力,因為志工有接受教育訓練、終身學習及自我成長等福利。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社會資源普遍下降,這時候利用民間的資源-即志工,來彌補資源的不足,雖然志工只能發出微弱的亮光,但是不要小看自己,國家社會都需要你。

  再說志工對服務機構的責任倫理,就是實踐機構的使命,維護機構的形象,並接受督導empowerment(授權),給與他有權力有能力 doing for them(幫他們做) doing by themselves(讓他們自己做)。當一位志工要多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不要做一位冷漠的人,更要改善社會環境,創造一個優質的社會環境,讓大家有更好的社會生存機會與空間。

  接著由志工隊顧問陳麗玉講述「經驗分享與成長的快樂」,回顧在國立台中圖書館當志工13年來的工作經驗與累積,從當初在閱典組盡全力的補書,看到一車車破損的書籍,變得煥然一新,心裡的歡愉無與倫比,每多一次的經驗就多一次的成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遵守志工隊的組織和紀律,參加活動的義務與權利及發揮團隊精神。雖然前前後後得了許多的獎,這其中要特別感謝家人的協助,沒有他們在背後支持,我無法繼續當了這麼多年的志工。在這裡我學了很多我所不懂的知識,學而後知不足,當志工真快樂,當志工真好,我將是永永遠遠的志工。

  下午由東海大學王篤強教授主講「志願服務的內涵」,他提到志願服務,是冷漠社會中一股活活潑潑的生命力。志工的特質是有餘力,既利他又利己,語云:「計利計天下利,求名求萬世名」,及帶有社會的理想;志願服務未來的趨勢,是從個別走向組織性來做,即從以前的為善不欲人知,到現在的為善恐人不知;至於未來的歷史,透過志工從事社會改造,而社會低層的改造比上層來做好得多,除管理目標要清楚,拋開私人的地位名聲,才能欣賞別人包容別人,多謙卑,反求諸己,平等溝通、自願,才能當志工,與其謾罵四周的黑暗,不如點燃自己,照亮別人。

  今天志工的基礎教育訓練課程,精闢的講述,讓大家獲益良多,尤其是在全球多元的社會裡,須具備有民主的素養,有容乃大,才能精益求精,增益其所不能,才能擁有和諧溫馨的社會;服務、犧性、奉獻,不求名不求利,無為而為,才能享有真正的快樂,並請謹記「生也有涯,學也無涯」,好好把握光陰,多看多學,多聽多學,多讀多學,則當志工既利己又利他又博學多能,何樂而不為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