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揚光親子讀書會簡介

文:劉淑珠(陽光親子讀書會秘書長)

壹、緣起

  一群善心人士為培養親子閱讀的興趣,啟發兒童的認知及思考能力,並引導正確閱讀方向,豐富知識領域,以推廣全民讀書風氣與落實推展書香社會理念,自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起,成立揚光親子讀書會。當初,我們是希望藉著幾個家庭親子一起學習,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又可以使孩子們多一些玩伴。活動時親子一起來,大家閱讀同一本書,討論同一個主題。心得分享時把自己的看法及想法說出來。在讀書會聚會中,設計一些活動,讓父母親、孩子分別表達心意,再藉著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

貳、閱讀的好處 

  「閱讀」是吸收一切知識的根本,也是一項扎根的工作。從小奠定閱讀的習慣與興趣,博覽群書可以充實課本以外的知識。讀書會的推動,有別於學校教育因應升學考試的片斷知識收集與背誦,讀書會除了眼睛看、耳朵聽、嘴巴說、頭腦記以外,更需要用心感受、體會,融入生活體驗中,並延伸思考的層面,從了解表相到探索本質,從知識認知到生命智慧的建構,內化智慧於生命的思考,在現今價值混淆的社會中,面對生命,自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破除閱讀只是升學工具而已的錯誤觀念。因此,培養閱讀興趣與能力才是推廣讀書會的意義。

  透過讀書會的閱讀與討論,讓孩子將閱讀內容提出討論,也能讓孩子先以故事接龍的方式彙整閱讀內容,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有效幫助孩子消化閱讀與歸納思考,學習表達能力;帶領人可以引導孩子討論,幫助孩子從客觀材料解讀,開始討論與交流,以提問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閱讀材料的人物、時間、結構、情節,建立解讀能力,吸收閱讀的新知識,再讓孩子分享閱讀內容的優點與欣賞優美的字句、觀點,培養孩子賞析、判斷的能力。透過眾人的合作思考,建立圓融的人生觀,如此一來,閱讀能力的精進,讓學習能夠落實,進而成為行動的能量。 

  因此,親子讀書會的意義並不是填鴨式的堆砌書牆,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從閱讀開啟一扇重新看世界的窗口,學習自己開啟心靈的大門;父母親更能藉由共讀的機會自我成長,同時也能陪伴孩子共同成長,減少家庭及社會問題,走向篤定清醒的生命大道。

參、多元化的活動內容

  為了讓成員有高度的參與感,為了讓孩子們學習如何做事,由全體成員輪流當幹部。另外我們也設有總務組,負責經費的收支及購買書籍與其他必需品;場地佈置組負責佈置會場及復原工作;攝影組負責拍照;活動主持人也都由小朋友輪流主持。為了使小朋友保持參加讀書會極高的興致,親子讀書會的內容是多元的,而且是小朋友主動提出要求,經過大家同意後著手進行。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活動在靜態方面:內容取材並非固定,目前是兒童繪本故事或報章雜誌之短篇文章,有時也舉辦親職教育講座。依我個人的經驗,「閱讀繪本」是個不錯的方式,成人的閱讀需要利用零碎時間,而繪本多半是短篇文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閱讀完畢。繪本的插畫欣賞也很棒,近來繪本的出書量又很大,坊間有很多很棒的繪本,給我感受最深的如遠流出版《威廉的洋娃娃》,描述一位叫「威廉」的小男孩想要洋娃娃─這個受到性別限制的玩具。著者描寫小男孩漫長等待的心情,讀完這本書之後也改變我的想法,玩洋娃娃的男孩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啊?那又為什麼要反對呢?另外信誼出版的《想念》,這是一本非常感人的作品,沒有文字,完全用想像把內容傳達出來。色彩的使用、線條的流動,都加強了回憶和感傷。看完此書竟然勾起我對母親深深的懷念;國語日報出版的《祝您生日快樂》,描寫一位罹患癌症的小女孩,藉此讓我們了解人生的生與死。可以利用極短的時間閱讀完畢並和小朋友做討論,讓我們更能了解孩子的想法。動態方面:曾經帶領小朋友參觀警察局、火車站、炕窯、親子搓湯圓、親子包水餃、親子才藝表演等…讓我們了解到體驗式教學和填鴨式教學極大的不同,參觀了警察局,改變我們對警察的傳統觀念─「官兵抓強盜」的工作,警察局裡有很多裝備是我們一輩子沒見過的,尤其是他們那種溫和細心的態度,一一為我們講解,後來,參觀的孩子居然一個個跳上去要給警察叔叔和阿姨抱抱,這可改變了以往我對警察嚴肅的觀念;參觀火車站的站務更是有趣,只要在站務室的儀器上一看就知道火車到哪裡了。這種體驗式教學是讓人難以忘懷的。

活動時間:每月聚會二次,每次二小時,時間擇定於星期六上午九時卅分至十一時卅分舉行。
活動成員:20-26人。
活動對象:社區家庭。
活動流程:第一部分是閱讀、暖身、導讀活動;第二部分是討論;第三部分是延伸學習、回饋交流。

肆、願景

一、希望讓成員對寫作的技巧及文學的賞析能力增強,也邀請一些著者面對面討論。

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能利用時間到各地做知性之旅。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北天文館、臺灣各地老街巡禮等……

三、能藉助家長的個人專業,引導我們了解更多不同的行業。

四、親子影片欣賞討論:選擇小朋友喜歡的優質卡通節目或感人的故事。

  讀書會剛成立時,有些小朋友不太敢發表,現在也都能侃侃而談;一向有話就說的孩子們,已經懂得在適當的時機表達自己的意見。更可貴的,不只孩子成了好朋友,家長間也凝聚了友誼。

  我們期盼有更多的家長,能撥時間陪孩子學習,而參加親子讀書會是一種好方法。孩子快樂的童年要家長用心規劃,溫馨的家庭要家人共同營造。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先生上任後即發起「兒童閱讀運動」,其推動的意義應該在於如何讓孩子重拾閱讀的興趣,培養閱讀習慣與能力,藉由閱讀培養孩子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是學校背誦的知識都忘光了之後所剩下來的東西。」然而今日學校教育因應升學壓力,不得不偏向記憶層與理解層的灌輸學習,閱讀無法在生活中產生助益,因此在閱讀運動的推動同時,尋找閱讀的意義與引導閱讀的有效方法,才能型塑優質的閱讀文化。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