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海探索─家庭.學校好書指引》評介

文:曾堃賢(國家圖書館編輯)

書 名:書海探索—家庭‧學校好書指引
著 者:王錫璋
出版者:南宏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一、關於本書─書海探索

  誠如甫過世名作家、翻譯家及親職教育專家嶺月女士在本書序言所說:「這是一本指南的指南—幫你選出值得看和需要看的書。」同時「也會讓您學會如何賞析一本書」的家庭、學校好書之閱讀導引。

  本書係著者蒐集整理自民國八十年底以來,分別發表於{國語日報}的「婦女與休閒教育專刊」、「每週書訊」等專欄中,所評介過的兩百多種新書資料。秉持國外出版界經常為各類型圖書館或各階層讀者編印的所謂「圖書選目」—也就是為他們挑選好書、編成書目,並撰寫簡介提要等,以供圖書館或民眾選購圖書或作為閱讀指南的精神,予以分類整理出來,編成一本適合家庭(包括父母和子女)、中小學校(包括老師及學生)選書、買書、讀書的「圖書選目」。

  這本好書指引的圖書選目編排方式,著者放棄他的最愛和他的「專業系統」(按:著者現任職於國家圖書館,原國立中央圖書館)——打破一般圖書館常用的十進分類法,而以符合該書實際內容的貼切主題,將二○四種好書分為「親子‧家庭類」、「教育‧文化類」、「語言‧文學類」、「心靈‧勵志類」、「生活‧健康類」、「歷史‧地理類」、「傳記‧人物類」、「休閒‧旅遊類」、「科學‧環保類」、「閱讀‧圖書類」等十大類目。為了方便讀者買書或與出版社聯絡,著者更將這二百多種圖書的出版社或出版單位的聯絡電話整理後,並依照出版社名稱的筆畫多寡順序排比,列為附錄以供參考。類似這種圖書館專業處理方式,為其他同類型作品中所罕見,亦也可探窺著者的「專業素養」和他的「細心體貼」之處。

二、關於著者─王錫璋先生(筆名王岫)和他的評介

  著者王錫璋先生,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圖書館學組正科班出身,曾任省立臺中圖書館幹事、臺灣師大圖書館館員、國立中央圖書館採訪組編輯,目前服務於國家圖書館任參考組主任,對於國內外圖書出版市場和趨勢有長期研究與觀察心得,並著有{圖書與圖書館論述集}、{知識的門徑-圖書館、讀書與出版}以及{圖書館的參考服務}等專業學術論述。王先生同時也是有名的散文作家,筆名王岫,有{鐘聲}、{酒敘}、{跑腿的爸爸}等散文集發表,文中洋溢著對父母的孝思、對子女的教育與關懷,更是「為人子、人父」的學習楷模。尤其近著{跑腿的爸爸}乙書,以細膩、鮮活筆法描述家居生活和孩子成長過程,頗值一讀。該書今(八十七)年六月並獲選為臺北市政府新聞處公告推介優良讀物。具體的說,王先生不但是一位圖書館學家,同時也是一位親職教育的實踐家。著者就因為兼具專業學術與文筆精簡暢達的寫作特性,對於本書所評介的每一本好書,往往在短短的五、六百字中,將主要內容和精華詳細的介紹出來,同時將該書中最重要觀點、名句或最吸引讀者的一句話與章節以粗黑字體來彰顯,以提醒讀者注意。篇末並以最短的文句寫出著者對該書的總評、看法或對讀者的一些建議,這樣的結尾方式,更凸顯為什麼要評介這本好書的理由。更可貴的是,著者在評介一些「生活.健康」類的圖書時,也會堅持他的專業工作守則,對於「法律與醫藥問題:館員得協助讀者查詢法律與醫藥資料,但不得做詮釋之工作,亦不得透過電話回答法律與醫藥問題。」(國立中央圖書館參考服務準則,一二-一三頁)例如:評介牛頓所出版的{預防過勞死——上班族的自我健康管理手冊}乙書文末,提醒讀者:上班族對於自己的身心狀況要隨時「見微知著」,並能適時向專業醫生求教和救助,才能做好健康的維護(見本書三○三頁)。難怪嶺月女士在序言中一再推崇「他寫的書評,等於是好書的推介」。

三、對於本書編輯與出版方式的建議

  這本{書海探索-家庭‧學校好書指引},筆者以參考工具書的編輯體例和圖書館採訪館員的立場分析,本書似乎可以再「多一點」資訊:

  1. 多一點出版資訊:在每一本好書的評介之後,除出版社或出版單位名稱外,假使能多一點編撰譯者(包括原撰者)、出版地與出版年月、經銷商、全書頁數、版刷次、國際標準書號(ISBN),甚至於該書的訂價等出版資訊,對一個採訪館員或有意購書者,實可助益不少。
  2. 多一項適合閱讀對象:著者若能將每一種好書分適合成人、初高中學生、國小高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低年級、學前兒童或親子閱讀等層次予以推介,則更方便讀者了。
  3. 多一點聯絡方式:著者體貼地將所有好書的出版社或出版單位聯絡電話,依出版單位筆畫多寡排序,列為附錄以供有意購買的讀者參考,充分發揮其圖書館學專業知識,倘若再能加入該出版社的傳真機、郵撥帳戶及帳號,以及目前最流行最便捷的全球網站之網址或電子郵件地址,將更會吸引一些人。
  4. 多一頁編輯體例說明:在正文前應有一編輯體例說明,簡單介紹本書的編輯體例、包括項目與內容、正文以粗黑體提示該書的重要觀點、名句或最吸引讀者一句話的摘錄說明、附錄利用方法等等,如此才能讓本書發揮最大功能。
  5. 多一些註解說明:由於本書是著者累積七、八年來發表於{國語日報}專欄上的書評短文,難免會提到一些時間性的問題,如書中寫到「{天下雜誌}去年十一月……」時,假若能加注是民國幾年幾月的話,會讓讀者更加了解時空的關係。所評介的圖書如果是套書或叢書時,著者若能說明該叢書計分幾冊,每個分冊的書名與著者是誰等資訊,這本指引書將會更美好了。
  6. 多一點好書評介、快一點集結出版:這點建議當然對於著者是有一點苛求。本書雖蒐集自民國八十年底以來,六、七年間發表過的專欄文章二○四篇,但與實際出版總數量(根據臺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的調查統計:所有受訪者出版總數於民國八十六年總計出版二二一二七種,推估實際出版數更高達四四二五四五種)根本無法與之比擬。這裡所建議是:教育及文化主管當局若能結合目前國內幾家平面報章媒體,如:{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民生報}等報導出版與讀書之專欄資料、全國讀書會資源,擴大現有省立臺中圖書館的{書評}規模,定期刊載最新圖書出版資訊及其評介,為有限資源下的最好規劃方式。

四、期盼─臺灣出版家週刊的問世

  目前充斥在出版圖書市場的好書為數眾多,正如嶺月女士在序言中所感慨的:「但書市如海,要從哪兒尋出自己想看和需要看的書呢?找書比看書更花時間。我的辦法是隨時留意書訊、書評,大約了解書的內容後,我就知道哪一書值得看,或不能不看了。」對於學習圖書資訊學的圖書館專業館員或熟悉國際圖書出版資訊的愛書人而言,他們知道國外一些知名的出社商或圖書館協會,經常編有所謂的「圖書選目」、「在版圖書目錄(Books in Print)」、「書評索引(Books Review Index)」等參考工具書,刊載指引各學科專家或書評家對各類出版新書的評介,以方便圖書館及讀者選購好書;甚至有類似「選擇(Choice)月刊」、「書單(Booklist)雙週刊」、「出版者週刊(PW-Publishers' Weekly)」等定期刊物,以最快速度將最新出版圖書、書評及各類暢銷書等出版資訊予以詳加報導。目前國內除幾家報紙媒體,如:{中國時報}的開卷版專刊、{國語日報}的家庭好書指引專欄,有計畫定期刊載的新書出版資訊及其評介外,僅有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由臺灣省教育廳(現改由臺灣省文化處)創刊的{書評雜誌},這幾乎可說是國內第一本完全以介紹、導讀、評論圖書為內容的讀書雜誌。畢竟該刊為雙月刊方式發行,所能介紹評論的圖書有限,筆者以站在圖書館採訪館員及關心圖書出版市場的觀點呼籲:臺灣圖書出版業界及其專業組織、圖書館界或其專業組織,能有本書著者的執著,與一股發現好書就忍不住要找人分享的熱情,結合報導新書出版資訊、簡介提要、圖書選目、暢銷書排行榜與出版現況和趨勢為主要內容的臺灣出版家週刊TPW-Taiwan Publishers' Weekly的問世,這將是所有讀書人的福氣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