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天堂的小孩》《月亮忘記了》《三重溪水壩事件》《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等介紹

文:陳鴻霞(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天堂的小孩
編 者:艾瑞卡.右德(Erica Goode)
譯 者:陳蒼多
出版者:晨星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天堂的小孩》係集結了《美國與世界報導》為期兩年多的傑出文章,是一書信選集。在這些書信中,來自美國社會各階層的著者們分享了他們最想和孩子說的心理話。這些孩子是著者們所最關心的:或是自己的子女、孫子、侄子(女)、或為學生、或朋友的孩子……。著者們以他(她)們的生命經歷,生活中所學習到的教訓,避免陳腔濫調的說教,誠實的向小孩們傳達對生命的信念,對生活的態度:有罹患愛滋病的女人跟她的姪女訴說她的後悔及生命重生的力量奇蹟、有迭遭失敗卻將心得要傳授給妻子與前夫所生的兒子告誡他學習處理失敗,不要終止失敗的牧場主人,有越戰老兵履行對死去朋友的承諾……等,信中無論述及的是生命中最大轉捩點或生活中的小趣聞,讀來備覺溫馨動人。全書雖依信的內容主旨分為覺醒、選擇、變化、奉獻四篇章,但其中心旨趣卻在尋求生命的範型與意義,而這終歸源於人類心中有愛,父母之愛、朋友之愛、推己及人之愛,愛讓他(她)們坦誠娓娓道出對生活的信念,生命的關懷。

  在資訊科技時代,一切講求速度、效率、簡短,你我也許早已忘記如何提筆問候、關切周遭的親友,推薦這本動人的書信集給您,除了讓您思索親子課題外,也盼望您塵封的心靈能開啟,真誠的去珍惜所愛。


書 名:月亮忘記了
著 者:幾米
出版者:格林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幾米的《月亮忘記了》是一本描述成長與友誼的兒童繪本:一位純真的男孩與天上掉落下來卻失去記憶的月亮相遇,如獲至寶,收留了它,從此天天與它快快樂樂的說話、唱歌、玩遊戲,每當黑夜來臨時,月亮則以它柔美的光線陪伴小男孩進入溫馨甜美的夢鄉。兩者成了如影隨形的好友。然而,歡樂時光總是短暫不長久的,月亮慢慢的恢復它的記憶,小男孩也發現、明瞭終有一天月亮將離他遠去,於是驅逐內心的恐懼、勇敢的面對事實,並無私的幫助月亮回到天上,將它還給宇宙大地,讓世人重享歡樂。

  是的,小男孩長大了,本書頁頁優美的圖繪、精鍊的文字中也隱隱約約透露出它也是一本值得成人們深思的繪本。曾幾何時,當我們長大了,人事的浮沉、歷鍊,使我們不再逐月有夢,月亮在童年時光中所帶來的歡樂記憶已悄然消逝。更有甚者,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人類登月成功,揭開月兒神秘的面紗,夜晚在大量人工路燈的照明下彷如白晝,人們幾乎漠視月兒的存在,甚至有「不需要它」的念頭產生。飲水思源,著者似乎藉本書喚醒我們去思考:假若有一天,月亮忽然失蹤了、失憶了,忘記它照耀大地的任務,那麼對人類、自然生態將又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有什麼可怕的後果呢?歡迎大人、小孩一起來閱讀本書!


書 名:三重溪水壩事件
著 者: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譯 者:鄭雪玫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三重溪水壩事件》是波拉蔻故事繪本系列之一,故事精采、富想像力,一路讀來彷彿在觀賞一齣視覺生動的舞台劇,而且大人、小孩均適宜。

  首先出現的是一群三重溪鎮居民,他們迷戀電視至記不得從前沒電視的時代,也想不起有不看電視的時候,對書的態度就是充分「利用」它:做門檻、蓋屋頂、當桌椅、修補圍牆、填馬路坑洞、……甚至支撐水壩。而夏洛蒂姑媽-書中主要人物,卻與鎮民呈強烈對比:全鎮唯一不看電視、家中亦無電視,為抗議圖書館被拆毀,窩居床上五十年之久,卻在與一位愛聽故事的小男孩互動中,深以居民迷戀電視、賤待書本波及下一代教育為隱憂,毅然下床再度指導兒童閱讀,使他們體會閱讀的意義及喜悅,是一位有原則、有遠見、具使命感的圖書館員。另外,在書中愛聽故事的小男孩伊萊及一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則是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受到夏洛蒂姑媽的閱讀指導,他們轉而影響、改變大人活在只有電視沒有閱讀的僵化、無趣世界。最後,受到三重溪水壩崩潰,出現書海壯觀奇蹟的啟示,全鎮居民覺醒,重建圖書館、重享閱讀中人與人、人與書的互動樂趣。

  本書藉由強調文明科技產物-電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提醒世人「利用」書和「閱讀」書是不同的兩件事,著者告知我們:閱讀是值得珍惜的能力,鼓勵人們透過閱讀這把鑰匙開啟書中無盡寶藏,使人類的想法、夢想和感受重新活出來。響應「兒童閱讀年」,身為圖書館員,將這本有意義、啟人深思的書推薦給你,是義務也是責任。


書 名: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
著 者:杜拉克(Peter F.Drucker)
譯 者:劉毓玲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二十世紀剛結束,迎接二十一世紀千禧年來臨的喜悅尚未消褪,空氣中卻隱隱有著一股焦慮與不安,原是身處在今日資訊科技時代,環顧周遭社會結構正逢變遷、轉型,改革的呼聲又熱切、孔急。《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一書適時的告知您新的現實和要求,尤其是明日人類「必定」面對的主要挑戰等熱門話題,「管理學大師」杜拉克在本書中提供我們新的視野、新的思考方向,歡迎一齊來探討。

  本書是一本談管理的書,著者特意略過商業方面的挑戰,廣注於影響今日社會裡所有組織的討論議題。著者首先指出:現代社會、經濟和社區的重心,並不是科技、資訊或生產力,重心應該是妥善管理的組織,它是社會用來創造成效的工具,建立管理的新典範,實屬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而管理階層在變化莫測的環境中為使組織達到希望的成果,在策略的擬定上須依循新的根本現實,以之作考量,諸如:已開發國家崩跌的生育率、可支配所得的移轉、績效的重新定義、全球性的競爭環境、經濟趨向無國界的全球化但政治實體卻多頭林立……等。接著著者指陳二十一世紀,管理最大的挑戰,是使組織成為一個變革的領導者,它視變革為機會,主動尋求變革,懂得如何找到合適組織,在組織內外都會發揮效能的變革,著者鼓勵世人唯一可以成功的政策是嘗試著去塑造未來。

  在資訊的挑戰篇中指出人類過去放太多心力於注重資訊技術的研發,現今新資訊革命注重的是資訊的內容和實質,應思考:「到底資訊的意義和目的何在?」重新定義我們所面臨的任務及重新定義機構該如何執行這些任務。「管理歸根究柢,並不是管理人,而是管理所要達成的任務。」總結前面所提的挑戰、議題,回到人力資源的基本面上:二十世紀,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是它的生產設備。二十一世紀最可貴的資產則會是它們的知識工作者和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早在三十年前杜拉克即已首先定義「知識工作者」,並探討有關這方面生產力的課題。在本書「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篇中探討面對議題、挑戰,組織中的知識工作者、專業人員、執行者該採取什麼行動使挑戰轉換為機會。最後「自我管理」一章,著者鼓勵個人作好事業生涯的管理。身處劇烈變化的時代,史無前例地,個人的工作生涯將比組織的壽命更長,這將帶來全新的挑戰:「下半生要做什麼?」值得自省自惕。

  本書所討論的議題,是現實,也是警訊,是與你我、社會未來休戚相關的,書中並未提出解套方法,卻有意引導我們透過不斷思考、學習、創新轉化為策略和行動,大師的洞見和用心良苦可見一斑-本書非「預測」,亦非「空談」未來之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