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推廣服務變革
Historical Developments in Extension Services at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劉杏怡 Hsing-Yi Liu
國立臺中圖書館輔導課兼推廣課課長
Chief, Guidance&Training &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胡修如 Shiu-Ju Hu
黎明分館分館長
Chief, Liming Branch
莊馥瑄 Fu-Shuan Chuang
推廣課約聘編審
Contract Employee,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陳廣宗 Kuang-Chung Chen
推廣課約聘編審
Contract Employee,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施玲玲 Ling-Ling Shih
推廣課助理輔導員
Assistant Counselor,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摘要Abstract】
  國立臺中圖書館推廣課自本館開館以來,主要以行銷思維,倡導終身學習,推動全民閱 讀,舉辦多元社教文化活動等,吸引讀者認識及利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與讀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例如辦理全民閱讀推廣、閱讀人才培訓、輔導縣市鄉鎮社區閱讀團體,以及閱讀講座、社會教育研習、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藝文展覽、參觀導覽及志工業務等。國立臺中圖書館更是全國首創之國立級數位圖書館,展望未來,推廣課將落實推廣與輔導業務的雙軌整合,續以輔導協助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配合本館提供虛實合一的公共資訊服務為 重要使命。
  From the 1940s to 2010s, the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of the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NTL) has strived to establish better relationships and have more interaction with the public, in hopes of successfully advocating reading methods and lifelong learning for all. In addition, library resource guidance for users, and cultural activities promotion for public libraries (from the township level to the city level) are also major functions of this department. Diverse approaches such as lectures, exhibitions, group reading clubs, art galleries and education have been held to improve the extension services mentioned above. Moreover, NTL is the first national-level digital library in Taiwan. This means in the future, the Extension Services Department will continue promoting reading and guiding public libraries to serve the public and assist other libraries, and will also coordinate with other departments at NTL to provide virtual-reality integrated information and services.


【關鍵詞Keywords】
推廣服務、終身學習、社會教育
extension services, lifelong learning, social education


壹、前言

  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推廣課組織因應時代變遷需要幾經更迭,民國 34年成立初期為「研究輔導部」,民國 43年5月修正組織規程,將部改稱為組,為「研究輔導組」; 61年8月由「研究輔導組」改為「推廣組」,主要執掌為縣市鄉鎮圖書館事業之推廣、調查、統計、研究、視察、輔導及辦理有關展覽與社教活動、民族文化復興等事項(臺 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志纂修委員會, 1996)。 81年再次進行單位名稱與業務職掌修正,以發展 更具專業化與自動化之圖書館,將「推廣組」改為「推廣輔導組」。 92年1月,依臺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組織調整為「推廣課與輔導課」(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志纂修委員會, 1996)。回顧開館以來推廣服務業務,主以行銷思維,倡導終身學習,推動全民閱讀,舉辦多元社教文化活動等,吸引讀者認識及利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與讀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辦理如全民閱讀推廣業務、推動閱讀人才培訓、輔導推廣縣市鄉鎮社區閱讀團 體,以及閱讀講座及終身學習社教文化研習活動、圖書館利用教育推廣活動、藝文展覽、參觀導覽及志工業務等。(國立臺中圖書館, 2007)


貳、民國80年以前的推廣服務

  當時政府為加強文化建設,以「推展通識教育,建立書香社會」為主要目標之一,投入大量經費與人力,推展各項相關建設與活動。發展初期,正值臺灣圖書館事業的開創期(民國34至40年)及成長期(民國 41至65年),舉辦相當多樣的社會教育活動。此外,本館亦 積極推動文化建設活動,如 61年5月20日中興堂落成啟用,辦理各項藝文演出活動; 63年成立業餘性質之中興國樂團,推展國樂欣賞教育。其他活動尚有文化講座、婦女讀書會、談話會、國語文補習班、兒童節演講比賽、壁報、學術演講、論文比賽、匪情資料展覽、燈謎晚會、電影欣賞、巡迴電影、圍棋比賽、國民生活須知演講、巡迴圖書、科技展覽、科學影片放映、教學觀摩及科學研習會、美術展覽、詩人聯吟大會、中興堂藝文演出、七七抗戰史蹟照片展、橋藝比賽、公務人員書畫展等以陶冶民眾心性與文化生活。
  自66年迄今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期階段,本館除承辦先前的相關活動,亦考量時代性辦理大眾科學講座、主席盃象棋比賽、國慶閱兵照片展覽、總統蔣公勳業照片展、文物展覽、 學術論著展覽、讀者座談會、兒童故事講演、社會科學講座、兒童益智玩具展、兒童教育特展、教育文化講座、親子教育活動、圖書分類與編目專題研討會、國樂巡迴演奏、書法研習 班、國畫研習班、兒童教育活動、禮儀研習、電腦文書處理、圖書館週活動等。80年代,推廣活動亦著重圖書館的教育功能, 81年1月起辦理「小紳士小淑女兒童禮儀研習」,推展國民生活禮儀教育;自 81年4月起,與中國廣播公司臺灣廣播電臺聯合製播 「空中圖書館」廣播節目,每週分別以國臺語介紹新書及導讀好書; 81年11月成立「讀書 會」,招募民眾參加讀書心得研討,促進學習與成長; 82年3月起成立「小博士」信箱;自 82年8月起辦理「書鄉之旅」研習,積極推展圖書館利用教育;於 82年7月10日於本館十樓開 闢個人欣賞室,提供視聽教育服務;此外,並經常舉辦各類專題講座、讀書會活動、研習活 動、藝文展覽、研討會及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等。


參、推廣業務

  本館推廣業務規劃在於彰顯保存文化、教育民眾、傳播資訊與倡導休閒之公共圖書館功能,此外因兼負輔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業務之任務,故歷年相關服務活動的規劃皆配合全國或本館活動,進行全國性與區域型的推廣規劃,倡導閱讀與終身學習,期能提升全民資訊素養與知識水準,厚植國家競爭實力。隨著時代進步,本館的推廣與行銷方式也隨之演進,善用多種廣宣媒體配合活動行銷,如廣播、電視、網路、社群媒體等,延伸觸角至民眾生活的各層面。
一、全國型閱讀推廣及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
  為了散播與促揚閱讀的種子,本館結合全國縣市文化局及鄉鎮市區圖書館共同舉辦全國 性圖書館推廣活動,重要活動概述如下:
  (一)全國好書交換

     藉由捐書、換書的過程,促成知識交流,重展圖書的生命力,並期縮短城鄉距 離,讓居住較偏遠鄉鎮的民眾,透過好書流通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讓好書不 寂寞,好書大家讀,期以此形塑文化公民,提升民眾閱讀生活品味。全國好書 交換自 93年起辦理迄今已累積了 8年的好書交換成果,動員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在 每年暑期共同辦理,活動以募書、贈書、捐數與換書的方式,凝聚社會力量, 活絡城鄉閱讀資源。每年皆設計獨特的宣導主題,透過媒體通路的宣傳,廣為 社會周知。歷年活動主題與成果,如表 1。


表1 民國93至100年全國好書交換活動主題與成果列表



















  (二)全國閱讀運動

     延伸93年的全國好書交換活動,於 95年舉辦全國閱讀運動,推廣文化公民權 及落實平等閱讀權,是當時國內最大規模的閱讀推廣活動,由本館主辦(第二期由文建會執行),動員全國各鄉鎮市藝文單位全力參與,近百位專家推薦好 書,共同營造書香社會,透過好書推介及繽紛閱讀月活動,結合全國縣市文化 局及鄉鎮圖書館力量,將閱讀風氣引進民眾休閒生活中,形成「在地閱讀、在 地觀點」風潮,讓圖書館成為生活學習中心,塑造友善親近的閱讀環境,讓閱 讀觸角無所不在,展現全民閱讀活力,參與活動人數達 173,263人。


  (三)讀書樂在臺灣

     本館為開展國人國際閱讀視野,於 94年首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合作辦理「讀書樂 在臺灣」活動,後因辦理成效良好,於 95-97年度擴大辦理,並統合全國公共圖書館,舉辦各式各樣與法國文學相關之閱讀活動,參與人數累計超過十萬人次, 100年本活動配合法國當地閱讀政策轉型為「換你閱讀了」活動。讀書樂 (Lire en Fete)是法國文化部創立,以文化‧教育為主題的活動,鼓勵民眾閱讀,活動遍佈法國各地,要讓閱讀走進民眾生活,引導民眾經由在地閱讀特色與國際城市書籍,達到深入本土文化,建立閱讀的國際觀。


  (四)總統府文化臺灣特展──樂讀理想國

     本活動於 96年10月15日至 97年1月11日在總統府的室內及迴廊展出「臺灣公共圖書館的新世紀特展──樂讀理想國」,並搭配 96年11月4日的「樂讀市集──公共圖書館一日遊」戶外動態活動,締造了 29,000人次之參與紀錄,並編印出版 「樂讀理想國」一書。本次展覽以總統府為展場,拉近總統府與民眾之距離, 藉由展出全臺公共圖書館的蛻變成果,提高公共圖書館的能見度。另外亦邀請 優秀圖書館參展,結合閱讀學會及團體、讀書會及出版業等社會資源,共同呈 現圖書館的脈絡及終身學習的活力。


  (五)好山好水讀好書

     本活動於 97年在全國各風景區內之精緻農村場地或民宿辦理,活動共辦理 11場次,超過 1,500人次參與。目的為結合休閒旅遊與讀書,將閱讀推廣到全國各地,由專業的藝文界人士引領導讀,讓大家在好山好水間暢讀好書,落實結合生活、生產、生態與社區文化等,營造魅力農村風貌;並與文教單位合作,邀集在地的讀書會會員與愛好閱讀的民眾加入,結合讀書活動與景點,推動國人讀書與旅遊的風氣(後續活動由文建會辦理)。


  (六)閱讀植根與空間改造計畫
     1. 單車遊學

      為擴大公共圖書館空間效益,結合地區性環境特色、產業文化、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等資源,以旅遊及閱讀元素,將各區推薦之特色公共圖書館設立為閱讀驛站,加以串連成綠色遊學網,提供民眾參觀與體驗學習處所,透過單車遊學與圖書館進行密切的互動,使民眾的休閒活動兼具環保及學習意涵, 帶動國內教育旅行風潮,開創本土型的遊學模式。本活動分別於 98年(北區)及 99年(中區)舉辦,參加人次網路共 169,764人次,實體 22,965人次,頗受讀者大眾的認同。


     2. 數位資源種子教師培訓

      為促進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及國中小教師、社區閱讀領導人了解本館的數位資源內容,學習及體驗數位資訊服務,並推廣本館數位資源推廣網路活動平臺,自 98年起辦理數位資源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98年共辦理六區(嘉義縣、 宜蘭縣、臺北縣、屏東縣、臺南縣與彰化縣) 12場次,人數 447人; 99年七區(高雄縣、嘉義縣、臺南縣、新竹縣市、苗栗縣、雲林縣) 14場次,人數 519人; 100年四區(屏東縣、彰化縣桃園縣、花蓮縣) 16場次,共 454人。


  (七)愛鄉!讀鄉!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計畫

     本館為激起民眾探究故鄉源流掌故的興趣,以認識自己的故鄉為榮,建立公共 圖書館推動閱讀活動模式,藉由書籍的閱讀及實際、實地參訪各種活動,認識 自己的家鄉,了解自己的生活環境,激發愛鄉情懷,增加民眾之凝聚力,落實 鄉土文化教育,讓社會大眾了解公共圖書館是推動閱讀的據點,於 90至91年協 助中部八縣市辦理「愛鄉!讀鄉!」活動。


  (八)全國讀書會博覽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了推廣社會讀書風氣,提升國人文化素質,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自 81年起積極推動書香滿寶島文化活動。 86年起辦理全國讀書會博覽會,本館承辦第3屆( 88.01.01~02)及第4屆( 89.10.28~29)博覽會活動,讓全國各地區的讀書會領導人及民眾,薈聚一堂,彼此觀摩、交換心得, 對讀書會的運作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也藉此活動將讀書會的理念與作法,散播到全國各地區每一個角落,營造一個書香滿寶島的溫馨、祥和社會。


二、區域型閱讀推廣及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
  為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本館亦辦理區域型推廣活動,以增進民眾對圖書館認識、享受 圖書館豐富資源,進而提升民眾資訊素養與終身學習能力。重要活動概述如下:
  (一)讀書會

     本館讀書會於 81年11月20日成立,以倡導讀書風氣,落實終身學習,推動社會通識教育為目標和職志,擔負積極推動書香社會的角色。讀書會以主題讀書會方式,搭配本館館員,進行心得分享、書籍導讀,初期計有社會政經、美術藝術、自然應用科學、教育心理 (A、B組)、國學文學、宗教哲學等七組;此外亦邀請專家學者指導,自 84至92年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國立臺中圖書館,無日期)且為能向下札根,於 83年12月成立「小朋友讀書會」,藉此全面推動讀書會。惟本館為國立級圖書館,肩負輔導各縣市及鄉鎮圖書館經營業務,因此 93年元月停止辦理各組讀書會,並轉型為辦理全國各讀書會帶領人及閱讀領導人之培訓為主,培訓主題亦曾辦理社區讀書會帶領人、銀髮族及女性新移民等主題。(陳家詡, 2003)

      本館讀書會於 81年11月成立,以倡導讀書風氣,落實終身學習,推動社會通識教育為目標和職志,擔負積極推動書香社會的角色。且為能向下札根,於 83年12月成立「小朋友讀書會」,藉此全面推動讀書會,至 93年元月停止辦理。(陳家詡, 2003)讀書會以主題讀書會方式,搭配本館館員,進行心得分享、書籍導讀,分有藝術、休閒旅遊、生活保健、鄉土文化等四組;此外亦邀請專家學者指導,自 84至92年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國立臺中圖書館,無日期)


  (二)研習班

     本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辦暑期研習班, 99年度辦理「公共與兒童圖書館 閱讀與圖書館利用教育專題研習班」、 100年「圖書館閱讀推廣行銷及利用教育 專題研習班」、「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人才培訓」等。


  (三)閱讀講座

     本館自 69年起於每週六舉辦大眾科學講座及教育講座,頗獲各界好評; 93年起 將前開二講座合併,開始辦理閱讀講座,至 100年12月底共辦 337場講座,聘請 三百餘位專門講師,累計有 21,776位民眾參與,以健康、作家、城鄉與生活四 個專題,每月於舉辦三至四次,講述主題豐富多元。此外為拓展資源利用得最 大效益,本館亦積極向講師取得授權,製作線上閱聽課程,於本館數位資源之 「線上視聽媒體中心」播映,方便民眾能隨時、隨地、隨選、隨性閱聽,並且 實踐網路無國界、學習彈指間的數位推廣策略。


  (四)參訪導覽

     本館自 86年起開始接受各界機關團體申請參訪導覽,自 95至100年共有 103次參訪,人數達 2,353人。


  (五)藝文美展

     本館為提升視覺環境的生活美學品味、健全藝文生態,每季均辦理美術及工藝 相關展覽,自 93年4月6日起迄 101年1月15日已辦理 95檔,平均每檔展期約一個 半月,藉著將「美」的實踐落實在公共圖書館,以陶冶民眾身心。回顧歷次檔 期,與文化單位或創作家合辦活動,展品題材多樣,涵括油畫、水墨畫、水彩 畫展、國畫展、版畫、書法展;工藝精品展,如陶藝品、漆器藝品、皮雕皮塑展、木雕木藝品、青銅器、泥塑、竹藝品、雅石、石雕、袖珍文藝品、紙黏土藝品、瓦愣紙藝品;另有植物染、藍染、書籍裝幀、布袋戲、童玩、詩書展、 佛像展、拼布展、泰雅服飾展、押花展、膠彩、紙蕾絲、紙雕、書籤展、郵票展、族譜、攝影展、歷史相片展等,展現臺灣豐富的文化創意與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


  (六)企業識別系統( CIS)徵選

     本館因新館轉型建置為全國首座國立數位圖書館,以全民閱讀、知識探索、文化休閒及終身學習為願景,規劃創新服務。而為展現本館服務導向的積極精神,結合企業經營思維,期以企業識別系統,塑造符合本館願景之品牌形象,於100年初開始徵選,聘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共有 135件作品參加評選, 選出首獎作品做為本館企業識別象徵,包括館名世界之窗的形象設計及吉祥物 貓頭鷹的嚕嚕家族。


  (七)書展

     本館亦積極與相關單位合辦書展,如 99、100年辦理好書大家讀, 98、99年辦理 金書獎及開卷好書獎等。 開卷好書獎已有逾 20年歷史,評選項目包括十大好書(中文創作及翻譯類)、 最佳青少年圖書、最佳童書及美好生活推薦書,為國內年度閱讀指標獎項之一,本館 98、99、100年均與中國時報合作辦理。


  (八)互動式推廣活動

     為增進與民服務及雙向互動機會,除舉辦多元的讀者服務活動外,本館亦主動行銷圖書館服務,增加能見度及與民相處的親切感,隨著時代演進與網路普及,更以多元媒體的傳播方式,如電子報、活動手冊、社群網站等,延伸觸角至民眾生活,鼓勵愛上圖書館,營造終身學習之氛圍。

     1. 電子報

      於94年10月21日發行第一期電子報,每週出刊,迄今已發行 317期( 100年 12月至 101年1月),累積會員數達 17,373人。本館電子報從發刊至今歷經三次改版與多次小改版,並配合節慶與年節呈現不同版面設計,期能於內容配置、活動訊息上呈現活潑感,展現本館直接與民互動的積極角色。電子報內容包括新書櫥窗、新到館藏、電子書、當週活動焦點快報、閱讀故事、閱讀講座、閱讀影片等。

     2. 活動手冊

      自93年1月1日起,編印活動手冊季刊,有計劃的辦理並統整相關活動,提供民眾參閱,落實全民終身學習,並於 94年夏季刊起於網站提供電子檔。內容為本館各項活動,如閱讀講座包含閱讀健康、閱讀作家、閱讀城鄉、閱讀生活四個主題,並附有延伸閱讀書目,提供閱讀參考;閱讀影片以閱讀文學影展、綠色影展、兒童影展、生命與教育藝術影展、閱讀音樂影展、臺灣國際紀錄片等主題,推薦影片供讀者欣賞;閱讀故事為多元的兒童讀者服務活動;另有展覽研習訊息,如藝文美展、留學講座及諮詢,與美國資料中心的活動訊息。


  (九)國立社教館所聯合行銷活動

     為達國立社教館所聯合行銷目的,本館亦依教育部方針,配合各館所主題行銷 活動,規劃本館相關活動,例如辦理祖父母節、祖孫攜手趣館所系列活動、423 世界書香日、518博物館日等。


三、志願服務工作人員
  本館在 69年初期,為加強讀者服務,善用社會人力資源,提供熱心民眾從事公益活動機會,成就個人生活與生命之內涵,徵募第一批義務服務員,使有志義務工作人士為讀者提供服務。義務支援服務內容包括閱覽服務與諮詢服務,至 79年擬定「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義務 服務員徵募及服務實施要點」,徵募對象包括成人義務服務員、兒童義務服務員, 81年訂定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義務服務員出勤要點」及「考核及獎勵要點」,並選任陳麗玉女士為第一任隊長。至此,相關徵募辦法已漸臻完善及制度化。
  本館志工團隊於 83至88年隸屬臺灣省文化處, 88至97年隸屬文建會,為「文化志工」; 自97年迄今隸屬教育部,為「教育志工」。在 81年制度化招募的開始,志工團隊的人數約 為110人,其後略有增減, 100年志工團隊約為 255人, 18年來平均每年約有 178人參與。志工 團隊服務內容包括答覆讀者諮詢、圖書整理排架及修補、兒童說故事、協助讀者領取預約 書、自助借書機使用指導、協助歸還圖書、特藏圖書資料整理、留學資料整理、數位體驗區 導覽、講座及研習活動會場服務、出版品校稿、讀者使用電腦之借、還登記手續、視聽資料借還登記手續、指導讀者使用視聽器材等。每年辦理三次大型例會,由全體志工參加,包括 志工隊各項業務報告、慶生會、在職訓練,以聯繫情感、建立關係與繼續提升為民服務之能 力。

肆、展望未來

  本館是全國首創之國立級數位圖書館,在推廣終身學習與數位閱讀的目標下,本館將推動推廣與輔導業務的雙軌制度整合,續以輔導及推廣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服務為重要使命。

【參考書目】
陳家詡(民92)。主題讀書會讀出特色。書香遠傳,6,26-27。
國立臺中圖書館(民96)。歷史沿革。上網日期:2012年03月02日。網址:    
  http://www.ntl.gov.tw/About/introduction/library02.htm。
國立臺中圖書館(無日期)。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簡介。上網日期: 2012年03月03日。
  網址: http://public1.ntl.gov.tw/readgp/main.htm。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志纂修委員會(民85)。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志。臺中市:臺灣省立臺
  中圖書館。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