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破牆而出—國家圖書館 數位影音服務系統

文:王涵硯 照片提供:劉力瑋

採訪期間適逢「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特展。 


串流平臺與歷史足跡的跨界對話

數位影音服務系統介面 20世紀著名英國歷史學家Edward Hallett Carr曾於他的著作《What is history?》書寫到:「歷史是歷史家與事實之間不斷交互作用的過程,現在和過去之間永無終止的對話。」這句話完整點明國家圖書館針對史料蒐整與典藏的重要使命,進而延續到該館的特殊服務之一-「數位影音服務系統(Digital Audio Visual Archive System,簡稱DAVA)」,利用該串流平臺持續建構珍貴的歷史價值,達到鑑古知今的目的性。



從串流平臺到行動版影音服務20年的建構與蛻變 

讀者可利用影音系統汲取各類歷史人文資料

從2008年即開始創建的數位影音服務系統,囊括電視新聞、戲劇、戲曲與廣播節目、人物傳記、記錄片、文學藝術等14個影音項目分類,其特色即在「非商業取向」的評選標準,致力保存並彰顯影音資料本身的歷史價值。透過購買、與各公私單位合作授權以及國家圖書館自身內容產製,近20年的點滴積累,讓擁有濃厚歷史氣息的內容與畫面得以保存,創建臺灣歷史、人文專屬的線上串流平臺。
 

 在建置過程中,該系統必須克服歷史資料數位轉製與版權的困難,加之數位影音格式的推陳出新,硬體必須在有限經費下達到與時俱進的效果,透過不斷嘗試,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突破傳統紙本既定場域的閱覽框架,進一步推出行動載具適用的「行動版影音服務」,提供效率加成的便民服務、向上拉抬系統近用性。

 

零門檻近用性百年史料躍然眼前

國家圖書館內部風景

 「數位影音服務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閱聽眾毋須帳號密碼,僅需透過開放或國家圖書館網路即可線上吸收需要的影音資源。」負責該系統的知識服務組主任李宜容,一語道出關於平臺最大的特色與優勢,「零門檻」成為國家圖書館的獨家服務,讓國家圖書館的讀者群以更加立體化的方式研究及查找資料。
 

 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當中不乏極具代表性的影音資源,例如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於廣州應上海《中國晚報》發表演說所錄製的三張78轉唱片、京劇大師梅蘭芳畢生經典作品《洛神》、《貴妃醉酒》等醉人聲線,美感教育巨擘蔣勳深談關於美的沉思的真實畫面,皆透過數位轉製可保存百年的藝術人文歷史指標性影音資料。

 

內容搭載系統讓文化教育向下扎根

 針對擴增人文及歷史知識識讀,國家圖書館透過題材豐沛多元的講座,包含「臺灣漢學講座」、「四季閱讀」等系列講座,除了吸引大量對歷史人文有著濃厚興趣的人士與研究者到現場共襄盛舉,更能透過將影音保存至數位影音服務系統,持續讓閱聽者透過串流平臺汲取資源,對於線上學習頗有助益;另一方面更能讓館藏價值更加突出,不停扣聯國家圖書館針對「文史資料保存與推廣」的特色與任務。
 

系統收錄作家林良《小太陽》〈一間房的家〉影音,本片同時榮獲第一屆「創星金點大賞」的殊榮。

 希望豐富的影音資源,能夠推廣利用,提供學校老師做為課堂教學的內容,讓「破除實牆場域」的低阻礙特色發揮到最大值。影音的最終價值所在,是紀錄並刺激人類關於過去的記憶,進而發展不同的歷史解讀或是共鳴,而數位影音服務平臺有別於傳統的借閱及紙本資料調取系統,為藝術人文歷史資料的存放走出了一條全新道路。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