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讓教育湧出活水》導讀

文:何勝雄(彰化縣新水國小主任)

著 者:柯貴美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初版

  宋儒朱熹有一首好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就是《讓教育湧出活水》一書最佳的詮釋,也是辦理發展小班教學精神計劃親師必讀必修的絕佳參考書之一。柯貴美校長長期獻身教育工作,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其教育理念與辦學經驗,重視教育功能的完整性,突破教育的傳統窠臼和羈絆,引導學校在穩定中求進步、在安定中求發展,強調學校全組織的省思,引導校園氛圍的專業轉化,帶動學校組織氣氛的柔軟與成長,實乃學校發展學習型組織,成長有方、轉化無形的良策。

  此書分為四部分,分別是:理念篇、親職篇、特教篇、交流篇,加上序文計有三十七篇,篇篇皆出之至誠,發之肺腑,字字珠璣,再三品味,反覆省思,讀他千遍萬遍也不厭倦。著者花了六年時間,在百忙公餘,對教育改革的呼聲帶給教師的衝擊和震撼,以個人的教育生涯工作體認所引介教育觀念革新的真知灼見,彙集成冊付梓,以饗為人父母與為人師表者,奉為管教與輔導學童的圭臬。

  第一部理念篇:未來教育的五大走向是1.教育鬆綁、2.帶好每位學生、3.暢通升學管道、4.提升教育品質、5.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由前四項的規劃中得知,在進步教育體制下的教育生態,便是釋放更開放的空間給教育工作者,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與專業自律。而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七大學習領域課程、十項基本能力的指標正是邁向教育專業化的途徑,激發教育工作者各種回歸教育本質的潛能。面臨數位經濟、電腦科技一日千里,社會變遷瞬息萬變的衝擊,我們當重建教育的尊嚴,走出傳統的思考方式,建構學校學習型組織的願景,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不怕老,讓成員的創意隨知識的轉化,彼此交流、良性互動、經驗分享、系統思考、合作學習、教學相長,使學校組織生命歷久彌新,用心創新,展現社會變遷的適應力。在〈生命教育的探索〉一文中,對生命教育的三大系統:身體系統、自我系統、社會系統與生命教育的內涵:生涯、死亡、人文、生活、情意、體驗、宗教、全人等八項教育都有詳實精闢的剖析,並闡述生命教育中活動、探索、隨機、宗教、潛在等課程設計。

  第二部親職篇:首先從〈正視家庭中陌生的訪客─談電視的魔力〉探討電視的負面教育,如暴力鏡頭的暗示作用、促進兒童早熟,剝奪純真童年、養成消極接受的習性,阻礙批判思考力的發展等,值得為人父母者深思熟慮。要〈如何建構孩子的心靈世界〉,當然必先從認識孩子的心做起,了解孩子的心最需要什麼?〈好話一籮筐,一百句好話〉更是親子(師生)親密溝通的秘訣,請師長,平常多以鼓勵建立學童的自信心,這是比馬龍效應的運用。生活中謹記「十多十少」原則(1.多鼓勵、少責罵。2.多傾聽、少強詞。3.多接納、少拒絕。4.多關懷、少冷漠。5.多幽默、少呆板。6.多觀察、少武斷。7.多親切、少隔離。8.多讚美、少挑剔。9.多開放、少固執。10.多創新、少守舊。)相信假以時日,學童必將更貼心、更積極、更活潑、更懂事,真正達到父母師長的期望水準。想〈做一位高EQ的現代父母〉,平常要多傾聽孩子內在的聲音,給予肢體語言的關懷,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空間,進而創造生活中的驚喜。〈做一位教育媽媽〉,平時更要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管道,常與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建立合理的管教態度與教育期望,讓孩子在愛中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

  第三部特教篇:〈從教育改革聲中談特殊教育的轉型〉,進而闡述零拒絕、機會均等、全民教育、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等特教基本理念,型塑最少限制的環境,提供最大發展的機會。〈邁向全人發展的幼兒融合教育〉,暢談身為家長要如何有效為子女入學做好準備教育。〈沒有失敗的學校〉,詳述教師要如何輔導過動兒的經驗分享,拆除心理的違章建築,運用行為改變技術,給予最少限制的環境,訓練其社會技巧及生活自理能力等。

  第四部交流篇:〈愛的叮嚀─與畢業生共勉〉,教導學生孝順、感恩、往前看、腳踏實地、永續學習,學習做一位知書達禮的好少年。平時勤讀書長知識,多運動強身體,有禮貌守秩序,尊師長敬父母,身口意常清淨,做事穩實精進,榮譽長在我心,不讓青春留白,進而開創生命中的春天,綻放生命的奇葩。〈歲末傳馨─與家長匯談〉,期盼每位父母皆能陪孩子同步學習,分享成長的喜悅。孩子是社會的未來,國家的希望,希望在明天,明天一定會更好。學校社區一家親,親師心連心,手攜手,共同為下一代教育而努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