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音樂園地:樂聖-貝多芬

文:楊玉枝

  貝多芬是1770年生於德國的波昂,貝多芬和他的祖父路德維希‧范‧貝多芬同名,因此備受祖父的寵愛與照顧,但是貝多芬三歲時祖父就去世了。貝多芬的祖父是宮廷的歌手,貝多芬的父親約翰也是男高音歌手,但是缺乏堅強的意志、又喜愛酗酒、性情暴躁,他為了想把兒子鍛鍊成神童,在四歲以前便開始要貝多芬學鋼琴,五歲時更強制他學習鋼琴和小提琴,每當彈錯時,就被父親敲打指節,因此,幼小的貝多芬經常是一面哭泣,一面努力不懈地練習。

  貝多芬從小就是一位內向、沉默寡言又不愛整潔的少年。他的身材矮小、頭大、手毛多、臉上有天花留下的疤痕;還有一雙既憂傷又近視的眼睛,尤其是在26歲那年,他感染了熱病,耳朵開始感到奇怪,他開始和耳疾苦鬥,最後完全失聰。在他最後一次公開音樂會指揮結束時,有一位歌手讓他轉過身來面對聽眾,好讓他知道無法聽到的如雷掌聲,他感動得哭了。

  貝多芬寫了很多「鋼琴協奏曲」「鋼琴奏鳴曲」「交響曲」等,他為後世遺留下許多著名的作品,其中有歌劇「費黛里奧」、絃樂四重奏「拉茲莫夫斯」、小提琴協奏曲、第四交響曲、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五號鋼琴協奏曲以及鋼琴奏鳴曲「告別」等。貝多芬後來因身心不支,有好長一段時間除了小品曲外,不再從事作曲。可是到了晚年,他又再次譜出偉大的樂章,完成了鋼琴奏鳴曲、絃樂四重奏、莊嚴彌撒曲、第九交響曲「合唱」等作品,把音樂帶到無比崇高的藝術境界。

  貝多芬很喜歡大自然,他經常在森林裡或鄉野間散步。他一向是我行我素,一生都沒結過婚,但他老是在談戀愛,而且經常和已婚或是訂過婚的女人戀愛。1827年貝多芬因肝病去世,享年57歲,在維也納兩萬哀傷的民眾追悼中,舉行了莊嚴的葬禮,這位至今仍在音樂上影響後人的偉大音樂家,就此與世長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