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科技/體驗/閱讀:國資圖攜手勞動部,打造職涯新視界

文:鄭李宣頤 照片提供:張恬興

職想閱讀博覽會7月11日於國資圖熱鬧登場

 過去,許多人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僅僅是借還書。然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不斷擴展圖書館的無限可能,過去將閱讀跨域結合影像故事、STEAM等主題,更打破界限將『閱讀』結合『探索職涯』,以『職想閱讀博覽會』為主題與勞動部、虎尾科技大學合作,打造了一座豐富多彩、結合眾多領域的學院城堡,強調五感的職涯體驗,讓民眾在動手互動參與中,積極開創屬於自己的適性未來。

 

 國資圖透過類似田野調查的方式進行的讀者觀察,發現許多民眾是因為明確的目的而來,有些是單純為了休閒、有些是來尋找功能性的圖書。而近年來,為了與職業相關的書籍來到圖書館的民眾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國資圖因此從去年上半年開始,就與勞動部、虎尾科技大學攜手策畫了「職想閱讀博覽會」。

 

系列精心前導 鋪陳活動集大成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勞動部中分署分署長林淑媛及虎尾科大副校長楊達立,共同主持開幕活動儀式,解封職場超能力

 今年度世界閱讀日系列活動因受疫情影響,「職想閱讀博覽會」的實體活動從原定4月23日延至7月11日辦理,而「職人閱讀接力賽」的線上活動依舊按照原訂時間於4 月初起跑,邀請多位在專業領域有所成就的職人提供主題書單,推薦職人書籍各五本給成年人和小朋友,同時也在國資圖臉書粉絲專頁接力推播職人們,並同步結合博客來等七家網路書店舉辦線上書展。活動開辦至今,單一臉書貼文的觸及率高達約一萬人,書展超過九萬餘瀏覽人次的線上閱讀體驗。
 

 另外考量民眾在防疫期間希望快速借書,國資圖則推出「職人書包袋著走」服務,由各行各業職人所推薦的書單,以主題性的方式將每個職人的選書,裝入書袋中推薦讀者借閱。只要一張借書證到國資圖一樓流通櫃臺,就可以輕鬆把職人選書整包借回家!
 

 奠定了串連領域、放手探索的核心提倡,並將熱度與民眾的好奇心層層累積,終於在系列的壓軸活動集大成,以「職想閱讀博覽會」,於七月上旬登場。

 

配合未來趨勢 推動終生探索

 「職涯探索已經不只是專屬於新鮮人的功課,而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國資圖劉仲成館長引用英國披頭四的歌手約翰.藍儂(John Lennon)所說,認為「一個人做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做夢,夢想就會成真。」從職想閱讀博覽會辦理成效來看,展現「圖書館是人才培育基地」、「圖書館是社會縮影」、「圖書館是另類學校」及「圖書館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四個重要意義,是產官學研結合的最佳範例。
 

技職學院中,家長與孩子共同體驗 在人機互動攤位前遊玩的兒童

 

六大學院主題 打造五感體驗

在桌遊學院玩耍的觀展兒童逗趣可愛

 7月11日「職想閱讀博覽會」以類大學的概念,在疫情趨緩的炎炎夏日,讓民眾置身在涼爽的冷氣開放空間,館方打造六大學院:技職學院、職涯學院、閱讀學院、桌遊學院、小農學院、跨域學院,讓讀者彷彿化身為哈利波特穿梭各式學院,體驗N種閱讀魔法的無限趣味!
 

 其中,職涯學院由勞動部中分署現場提供職涯活動宣傳、創客作品展示、創客體驗課程-熱轉印杯套等工作坊,此外還有「職涯健診問卷」與「能力賓果卡」體驗活動;技職學院為邀請虎尾科技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等技職院校,提供互動體驗,如動手做壓力感測器、人體血液循環健康系統、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陶瓷、木工、生活文創商品等。
 

體驗職人cosplay的小小消防員

 除了閱讀學院各家特色出版社共同參與聯展以外,以雙手嘗試、體驗也十分重要。閱讀是知識的輸入,但除了吸收知識之外,也需要主動將知識輸出成經驗,才能夠有效內化、創造更多可能。因此,博覽會中其他學院也都以「五感體驗」為基準,如跨域學院邀請技嘉教育基金會、自然科學創意協會、合樸農學市集、雲林故事人協會、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人力發展學院等團體,從不同手作DIY或故事活動體驗跨領域學習的趣味。活動更考量各年齡層的需求,有針對幼兒及兒童的職人cosplay、有針對青年人的電控積木神經元程式等體驗課程、也有提供南投縣新庄國小等偏鄉學校展現音樂生命力的職想ShowTime快閃演出,圖書館的大門永遠為所有讀者開啟。
 

 桌遊學院則有新天鵝堡、2Plus桌遊設計、程式老爹、玩坊桌遊、栢龍玩具等知名桌遊商聯合參展,特別推出結合新課綱、STEAM等議題的創意桌遊,希望能藉此提升親子互動,期待引發孩子們對『親手創造、改變故事』的好奇心,在生涯、職涯探索上更加積極。由於場內並無死板的動線規劃,而是藉由文宣和闖關活動,慢慢引導民眾前往自己有興趣的學院,民眾們更能夠自在、放鬆地在不同攤位間遊玩,踏出人生體驗的舒適圈。

 

跨域策展 創造更多可能

桌遊學院中的親子共遊

 活動企劃人、輔導推廣科洪敦明表示,閱讀的趣味在於一本書會勾引出另一本書,成熟的讀者會為書與書之間建構知識地圖。推出職人選書,就是希望幫助讀者建立書群的概念。民眾若沒有多方探索,可能會錯失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職涯選擇。「就像許多建築師平時會閱讀哲學、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以做出能打動人心、貼近人們需求的的建築空間。然而有興趣朝建築專業發展的民眾不一定會察覺到這三個領域的連結。」博覽會的主軸便是希望能讓民眾在自由、多元、跨域的親身體驗中,發現自己有興趣的知識類型,進一步規劃出適合自己的職涯地圖。
 

 這個籌備了一年的活動特別分類各類學院的主題去結合閱讀體驗,國資圖希望在符合民眾需求的情況下,鼓勵民眾藉由閱讀和自己互動。「書不只是文字的合輯,更是一種新知、一場冒險、一段對話。希望藉由這場活動,幫助因臺灣目前的教育模式而在職涯選擇上感到迷茫的讀者,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人生方向。」
 

具有教育意義的繪本選書,鼓勵孩童配養閱讀興趣

 面對後疫情時代,國資圖也加速進行了服務的轉型,因應讀者行為的改變:減少外出、減少停留時間、保持社交距離,將主軸放在讀者的體驗,重新定義閱讀、提升閱讀滲透力,鼓勵民眾「閱讀後行動、行動後回歸閱讀」。
 

 未來由於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職業及民眾生活都將有許多變化,國資圖將會繼續嘗試不同可能,如推動電子書線上閱讀馬拉松、線上大師講座等等,以閱讀為發動力,持續開拓人們對自身的侷限和定義。

 

活動官網:https://plisnet.nlpi.edu.tw/expo2020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