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中小大讀書會簡介

文:林乃馨(綠點子社區教育工坊負責人)

一、起:(緣起)

  一九九四年三月,因緣際會之下,我帶著兩個幼兒(老大四歲多,老二兩歲多)參加林真美老師在臺北市民生社區簡玲觀家中帶領的「大小讀書會」,那是一個媽媽與小孩們「大大小小」齊聚一堂的讀書會,以親子共讀的方式進行,大人小孩打成一片,「沒大沒小」,對規模與未來沒有設限,「可大可小」。半年多以後,改名為「小大讀書會」,小在前,大在後,提醒大人傳達繪本的對象是小孩,要放下身段,以赤子之心與孩子交流,孩子才是大人與繪本之間的引渡者。每週一次,週六下午從永和塞車至民生社區,來回要二個多小時,但我們母子三人樂此不疲,因為孩子非常喜歡,我更是興致盎然的圓童年的夢!

  一九九五年三月,因孩子的健康因素,先生的工作又恰好可以請調,便舉家遷至臺中。生活空間變大了,生活品質提高了,心靈深處卻因無「小大讀書會」可參加而抹上一股淡淡的揮之不去的遺憾。因自己廣結善緣的個性與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結識了同一棟大樓的七個媽媽,孩子年齡相近,都在三歲至小學二年級的階段,正是共讀繪本的最佳年齡,組讀書會的念頭慢慢醞釀,卻又在會帶小孩但不會帶媽媽的反應下躑躅不前,在林真美老師不斷的鼓勵與打氣之下,一句「做了再說吧!」宛如臨門一腳,不做,永遠地踏步,錯了,可以慢慢修正,「儒林小大讀書會」於焉誕生。

  一九九六年十月,臺中第一個「小大讀書會」在我家客廳開始,同棟大樓的宗蘭、秀美、馨儀、淑芳、秀英、好友朱淑芳遠從臺中縣 太平市前來助陣,又帶來她的兩個好友美鶯與素月共九個家庭:九位媽媽、十五位小朋友,每週週三下午聚集一處,第一階段:為孩子唸繪本,第二階段:親子共讀,第三階段:媽媽們嗑牙時間,孩子們自由活動。大大小小,其樂無窮。

  為何稱「儒林」?第一次北上與臺北幾個小大讀書會開會時,每個小大都有名稱,便臨時以大樓名稱「儒林傑第」稱之,後來覺得太「俗」太長,以前兩個字「儒林」名之,「儒」是讀書人的意思,儒林聽起來順耳,唸起來順口,先將就,以後再說吧!沒想到無人提議改名,所以「儒林小大」沿用至今。

二、承:(現況)

  一九九七年走了秀英、美鶯、素月、秀美,來了鸝娜、美玲、春燕共八個家庭二十二個人,一九九八年走了朱淑芳、鸝娜,來了秀玫、秀媚、琇慧,又回復九個家庭,但增至二十八個人。

  此年九月,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增至九人,原來的共讀模式已無法滿足大孩子,幸得美玲的大力支持,小大組移至她家進行,「儒林大小」增設「大大組」,在我家進行繪本的「討論」,讓大孩子們學習表達自己的意見、尊重別人的意見、練習議事規則及經驗分享。美玲在另外幾個全是幼兒的媽媽的殷殷期盼下,又增設一個「小小組」,每週二早上,在她家有一群小小人兒穿梭其間,真是可愛。

  一九九九年,來了達賢、河野美喜子、富玉、走了馨儀、淑芳,所以目前,三組人數分別是: 小小組:十個家庭,二十個人; 小大組:十個家庭,二十個人; 大大組(書香組):十一個人。

三、轉:(契機)

  一九九八年五月,臺北跨界文教基金會臺中分會----即北屯區「綠點子社區教育工坊」欲發展社區工作,認同「小大讀書會」是結合社區媽媽們的凝聚力,進而參與社區工作,安定社區力量的一個很好的媒介,便邀我以part-time的方式,幫忙規劃「親子繪本讀書會」社區帶領人研習會,九月底十月初第一梯次三十幾位學員上完林真美老師「初級班」的課程以後,臺中市四個社區成立了五個小大讀書會,分別是:

(一)牽牛花小大:負責人楊月燕,十一個家庭三十個人。
(二)小田小大:負責人蘇怡萍,十二個家庭三十三個人。
(三)愛而芬小大:負責人曲鈞瑜,十一個家庭二十六個人。
(四)綠點子小大:
   1.白天組:負責人楊淑娟,六個家庭二十個人。
   2.晚上組:負責人陳素杏,六個家庭十三個人。

  由於許多人向隅,綠點子於一九九八年一月再舉辦「初級班」第二階段,又吸引了四十幾位各行各業對繪本有興趣者,其中包括:國小老師、幼兒園園長、護士、特教班老師、幼兒的爸爸(唯一的男生,大家還為他鼓掌)……,結業學員又成立兩個讀書會:

(一)中壢小大:負責人廖琪芬。琪芬是「儒林小大」琇慧的妹妹,住中壢,前來「儒林小大」觀摩後,便劍及履及的結合同棟大樓的媽媽們開始繪本共讀,並參加第二梯次的課程。
(二)黑甜菜小大:負責人黃寶金,十三個家庭,二十六個人。

四、合:(撒網)

  一九九二年六月,林真美老師在花園新城的陳瑞娥家創辦「小大讀書會」(當時稱「通泉草家庭文庫」)後,四處教學演講,散播親子繪本共讀的種子,目前「小大讀書會」全省已有十五個(臺北六個、花蓮一個、新竹一個、中壢一個、臺中六個),這些熱愛繪本的大人小孩們,正默默的進行真正具有草根性的讀書運動。

  小大希望八方撒網,融入社區,帶動親子共讀風氣,為未來社會埋下溫馨的種子與睦鄰的妙方,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希望你我都是參與者。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