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2020世界書香日 國資圖跨域結合閱讀與職涯探索

文:洪敦明 照片提供:洪敦明
系列活動解密職人成功背後的祕密

  詹姆斯‧ 巴哈說:「教育不是一堆事實的總和,也不是求學的年數,更不是標準答案,它是從你所學的東西中脫穎而出的「你」。」- 摘錄自《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2020「世界閱讀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以下簡稱國資圖) 以「夢想博覽會╳職人閱讀接力賽」為主題規劃,活動期間由4月7日至5月30日,邀全民用閱讀來協助人生每個階段的職涯探索。將閱讀「斜槓」至各類「跨領域」,以職人書單、講座與特展解密職人成功背後的祕密,以手作與市集的體驗引領讀者對未來職涯的不同想像,讓活動成為閱讀與現實生活的橋樑。

 

跨域閱讀縮短
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趨勢專家哈拉瑞認為「未來人類應該要變得「hackable」(能被改造),因為改變會持續發生。至少每十年要大幅重塑自己,類似手機軟體,因應外界的變化,持續自我更新。」在AI世代中,透過閱讀學習,或許是目前最簡單、最直接、門檻最低的方式去縮短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而圖書館正是蘊藏各類跨領域知識的寶庫,只要民眾用心尋寶,就能發現未來的道路。

 

開箱職人書包傳授人生基本功

  針對提升自己,世界頂尖的職人有什麼共同的秘訣?比爾.蓋茲、歐普拉、華倫.巴菲特、歐巴馬等名人都曾提出「閱讀」在他們人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巴菲特小時候就在家鄉圖書館中讀遍所有與投資相關的書,他說:「沒有任何投資比得上投資自己。」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每半年還會空出7天時間,排除所有外務,閉關專心閱讀看書後,再向眾人推薦書單。
 

以設計師為例,館長劉仲成親自示範打造專屬的職人開箱。

  年後的疫情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卻多了更多靜心獨處的時光,透過職人的榜樣,提醒了我們閱讀可以是開啟人生再啟動的關鍵之鑰。延續2019年全球真人開箱照廣泛流行,「職人閱讀接力賽」想邀請各領域職人針對其專業,透過國資圖的官方臉書,以標註hashtag「#職人閱讀接力用知識抗疫」方式,開箱介紹主題書單,分享如何透過閱讀來培養基本功。再由國資圖製作職人書包,將每個書包蘊藏了不同職人推薦的主題好書,讓每個接力傳遞借閱的職人書包,成為一個個流動的職人圖書館,向讀者們傳授職人修練的人生基本功。

 

職人系列活動探索你的無限可能

  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持續追求自己技藝的進步,並對此持有自信便是「職人」。國資圖於4/18日安排了職人手作系列工作坊,邀請讀者跟著職人一步步動手製作一份別出心裁的創作,從無到有地去認識及體驗動手做的精神與實作價值。職人大師講座則從4/11日至5/30日每周六下午邀請各領域職人並分享各領域專業、職涯探索經驗,更有職人特展解密各領域職人成功背後的祕密。

 

書香創客市集&桌遊博覽會
用閱讀創造未來

  「書香創客市集」跨領域結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所代表的展業、由虎尾科大領軍的各類技職院校,邀請全國特色出版社、團體和企業共同以「職人」規劃系列活動,包括現場職涯諮詢、創客探險活動、限量DIY 體驗活動、主題書展、技職教育創新成果展示等,幫助大小讀者體驗從各領域職人的角度發掘自我興趣;更透過桌遊博覽會以遊戲化闖關挑戰,體驗嶄新閱讀形式,帶領大小朋友在玩樂中讓天賦自由!闖關後可獲文創好禮,更可憑現場購書發票或借書收據可兌換林務局贈花苗一株。
 

  世界閱讀日的本質就是為了製造更多人與書相遇的機會,館長劉仲成邀請全國民眾於世界閱讀日走入圖書館閱讀、探索人生。每天總要提醒自己好好閱讀了嗎?讓閱讀可以是夢想的起點。

 

官網:

148-59-02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