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ㄉㄨㄣˋ ㄉㄨㄣˋ讀書會與我

文:許寶貴(ㄉㄨㄣˋ ㄉㄨㄣˋ讀書會會員)

  精準的提問,充分的討論是「ㄉㄨㄣˋ‧ㄉㄨㄣˋ」讀書會的常景。一年多以來,隔周一次的「ㄉㄨㄣˋ‧ㄉㄨㄣˋ」讀書會,是我生活上的重心。先不論這個讀書會共讀的書目與一般的讀書會不同(「ㄉㄨㄣˋ‧ㄉㄨㄣˋ」讀書會共讀的素材多以兒童哲學相關書目為主),單就這一年來,自我探索的心路歷程,思考模式的改變,確實、充分聆聽他人傳達的訊息,就足夠讓自己現在和過去的想法,有如脫胎換骨似的變了一個人。更別說,結交了一群心靈上契合的好友,有多高興了。

  「ㄉㄨㄣˋ‧ㄉㄨㄣˋ」讀書會是由一群故事媽媽所組成。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間,文建會、國立臺中圖書館與主婦聯盟臺中辦公室聯合主辦,臺中故事媽媽種子培訓。當時的培訓是委託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代為策劃與執行,課程內容包括故事的呈現方法,「合作思考」的介紹與延伸等等。結訓之後,媽媽們為了延續探索和演練合作思考的方法,在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中旬,成立了「ㄉㄨㄣˋ ‧ㄉㄨㄣˋ童書讀書會」。

  取名叫「ㄉㄨㄣˋ ㄉㄨㄣˋ」,實在是因為真的沌沌的,渾然不知何謂兒童哲學?何謂思考?何謂思想?思想跟生活有什麼關係?又,什麼是生活哲學?……迷迷糊糊,矇矇矓矓,一個烏龍頭,一群人就這樣栽入兒童哲學教室裡。

  打從開始,我們決定土法煉鋼,除去穿插少許的兒童繪本外,我們共讀的素材以Μ‧李普曼所著的《哲學教室》一書為主。嘗試從《哲學教室》一書配合《哲學教室教師手冊》,爬梳整理出自己的邏輯推理模式。

  儘管剛開始真的是完完全全摸不清頭緒,但是,討論依然熱絡。記得第一次聚會的第一個提問是,「你為何要學習哲學的課程?」。HUE君的回答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當場哄堂大笑。歡笑聲中,大家也不置可否的同意是自己找自己的麻煩。一番唇舌熱戰,大夥兒的共識是:「期許將人生的體驗,透過思考的整理,可以將原本狹窄的觀點,看得更為寬廣;進而在與孩子的互動中,能夠明白孩子們話題中,背後的真正意思。」媽媽們的用心永遠是環繞著孩子們的成長的。

  隔周,聚會一次,每次共讀《哲學教室》一章。共讀的時光,隨著例常性的聚會,一次一次的累積著。聚會中,學伴們輪流主持,參與的學伴們爭相提問,再由主持的學伴帶領討論。共讀的過程雖然熱絡而緊湊,但是,探討的過程往往並不順遂。過了不久,我們就陷入一片膠著混亂之中。主要的原因是書中內容穿插複雜。《哲學教室》一書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李普曼教授為推廣哲學教育所編寫的教材,述說一群小學生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情形和一般常理有著不相合順的現象,進而對一般所說的常理產生質疑,甚至提出反證來論證。反反覆覆的辯論,讀來總覺得書中情節安排太過牽強,不合情理。加上章節之間若即若離的情節安排,片段的思索,使得我們這群媽媽很難一氣呵成的體會出著者欲傳達的訊息。既無法理解書中闡述的情節,就無法參照教師手冊中預設探討的主題,加以討論;更難以整合出一個合理的結論。整個討論幾乎陷於停擺。

  針對這樣的困境,我們決議,從第二次會期開始,重新讀過。這一回,我們將一至六章,一次併讀。併讀過程中,由K君就《毛毛蟲月刊》上所刊載,林意雪老師撰寫的﹙兒童哲學培養的三十種思考技巧﹚介紹起。請與會的學伴探討哪些是邏輯能力?哪些是創造性思考?哪些是討論會中常會使用的?哪些是思考的態度?又哪些是思考的技巧?經過一番的整理,媽媽們再回到《哲學教室》書中,繼續探索該書做為兒童哲學教科書的主因。這番激盪,學伴們像開竅似的,豁然掌握了該書的脈絡,輕鬆的尋找到教師手冊設計討論主題的源頭。討論就似駛離暗礁的船隻,暢行於汪洋大海之中。

  第二次會期的進行,是「ㄉㄨㄣˋ ㄉㄨㄣˋ」全帆張開的順航期。期間,M君屢次多方面的引介哲學相關的書籍和理論學派,尤其是專用術語的介紹,使得媽媽們在就書中情節討論時,點頭認同的次數一次比一次增加;L君經常就他專精的數學素養,深入淺出講解邏輯推理的論證,媽媽們邏輯推理能力明顯的進步了;F君以對佛法的參悟,不時驗證生活中無常的存在,我們愈發了解生活中非絕對性的寬廣空間;S君,GH君,G君,HUE君,P君精闢的見解,CHU君精準的整合了討論的意見,大夥兒有著頓然開悟的收穫;一次又一次震撼的發現,愈發提升了彼此自我的成長。

  第三次會期,延續探索的腳步。「ㄉㄨㄣˋ ㄉㄨㄣˋ」童書讀書會已經成為「混ㄉㄨㄣˋ ㄉㄨㄣˋ悟」自我探索讀書會了。我們了解到「絕大多數的人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對的」;「很多事情是相對性而不是絕對的」;「黑與白之間是有更多的灰色空間」;「合理的釐清和分類,可以更清楚的明瞭對方傳達的訊息」;「思考之後,我們能明白精準的說出自己在想些什麼」;「歷史的故事不斷的上演,我們已然成為過去,現在,未來歷史的一部分。」

  或許現今,在哲學的領域中,我們依然渾沌;對於眾多的學派理論,我們依然懵懂;但是,在生活經驗裡,我們可以肯定有所頓悟。儘管在自我探索道途上,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在「ㄉㄨㄣˋ ㄉㄨㄣˋ」讀書會裡,永遠會有取竭不盡的智慧,等待琢磨。

ㄉㄨㄣˋ ㄉㄨㄣˋ讀書會例常聚會紀錄
時  間: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三上午九時至十一時
地  點: 南屯區X大樓頂樓
共讀書目: 《哲學教室》﹙第十三章)著 者:M‧李普曼 翻譯:楊茂秀
出  席: S君,E君,GH君,M君,F君,K君,G君,HUE君,P君,CHU君,L君。
帶  領: M君
紀  錄: K君
內容摘記:   M君:很高興大家又再一次準時參加例常性的聚會,依照慣例,請各位輪流朗讀今天共讀的內容「哲學教室第十三章」。

  (內容概述:陳明宣是一位小學學生,喜好探討。經常就生活上的種種現象與師長、父母、同學討論。這一天,陳明宣徵求媽媽的同意,邀請同學來家裡過夜。原本擔心媽媽會拒絕,因為上一次同學來家裡玩的時候,把家裡弄得一蹋糊塗。沒想到媽媽竟然沒有回絕,只是問了陳明宣邀請了哪些同學。陳明宣決定不請上次那些人,他回答媽媽說:「唐寧,裴培,明忠宗,陸哲雄……」他還想再提幾個名字時,媽媽表示已經夠了。

  當天晚上,同學相繼來到陳明宣家。陳明宣與同學們談論到嬰兒是從哪兒生出來的?宇宙是如何產生的?宇宙有沒有開始?有沒有上帝的存在?可能性是不是真的可能?他們討論到宇宙和上帝交互間的四種可能性:一、有上帝,有宇宙而且各有各的起源。二、沒有上帝,但是有宇宙,宇宙也有起源。三、有上帝,但是宇宙沒有起源。四、沒有上帝,而且,宇宙也沒有起源。

  最後,在關燈上床之前,陳明宣喃喃自語:「……不必總是要找到答案,即使找不到答案,仍然能想到一些東西。……觀察事物,注意事物的方式,可以找到許多同樣好、同樣有效的方式。我喜歡找各種不同的思考方式。」唐寧說:「我也有興趣。我喜歡尋找明確的思考方式。」……)

  輪讀完畢。

M 君:謝謝各位的輪讀,現在請大家提問。
S  君:生命過程中,是否都跟著過去的經驗走?(提問一)
眾人譁然:咦!不同凡響,S君,幾日不見,一出口就充滿哲理的提問,進步非凡喔!
M 君:有沒有可能「無中生有」?(提問二)
HUE君:突然面對一群孩子將家裡弄成一團混亂,你如何處理?(提問三)
K 君:「部分為真,不能就說整體為真。」這句話,著者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而你的見解又是如何?(提問四)
M 君:現在,請各位就提問的問題進行討論……

  (討論內容從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