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40年資深《鋼彈》迷不藏私,國資圖展出等身模型

文:萬千華 照片提供:高晧庭
獨角獸鋼彈:是以萬代PG版獨角獸鋼彈為基礎,強化細節後上市販售的非官方版本。

 你或許沒看過《鋼彈》,但多少有聽過「連我爸都沒打過我」、「真不想承認是自己太年輕所犯的錯」等等經典臺詞,《鋼彈系列》正是如此熱門到深入你我日常生活中。為了讓民眾從喜歡模型,轉而理解作品的深度與內涵,以及其造就全球次文化旋風的魅力,資深收藏家高晧庭將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150公分高的模型,更有許多未展出過的珍藏品,希望有興趣的民眾親自感受它的魅力。

 

 《鋼彈系列》為富野由悠季自1979年所製作「機動戰士鋼彈」一作所衍生出的一連串續作、外傳及其他系列的總稱。這個由日本動畫公司日昇之下製作的系列SF動畫作品,對以日本為首的全球次文化界產生重大的影響,這股《鋼彈》浪潮更是跨海衝擊到了身在臺灣的高晧庭。

 

大學教師從國小就愛上《鋼彈》,一栽就是40年

 高晧庭平時是一位大學教師,一本正經的他私底下卻是一位年資40年的超級《鋼彈》迷。談起《鋼彈》獨特之處,高晧庭表示,小時候卡通大多是正邪對立、邪不勝正,「固定公式是正義的一方每週打敗一個敵人。」《鋼彈》則是他第一次接觸到價值觀較為複雜的動漫,進而產生好奇心,透過一遍又一遍的觀看錄影帶、一本又一本的閱讀文本,高晧庭才得以深入瞭解作品,「動漫情報誌、《先鋒動畫》、《神奇地帶》等會有作品介紹與評論,劇情與作畫風格、導演風格與配樂分析等,這些內容對於當時的國中生來說,會有很大的啟蒙。」

 

《鋼彈》突破傳統體制,反派角色「可愛又迷人」 

鋼彈從動畫模型玩具,到成為一個IP進入日常用品領域的演進歷程,其實非常值得玩味。

高晧庭表示,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1988年上映的《逆襲的夏亞》。這部《鋼彈》系列作品的劇場版,在愛好者之間常簡稱為「逆夏」,也是系列作中第一次完全新作而非剪輯電視版所成的劇場版動畫。不同於普遍被喜愛的英雄角色,高晧庭愛上反派的統帥夏亞,而正方主角阿姆羅只不過是體制內的駕駛員。故事中,夏亞因為對於人類靈魂被地球重力所束縛感到絕望,決心以激烈的手段加以肅正。在高晧庭眼中,夏亞並不是為了個人功名利祿而行動,而是「為了讓人類更好」。
 

 對於如此純粹的動機,夏亞卻願意奮力突破體制,高晧庭表示,「長大後才會明白,我自己不太可能像反派做這麼大規模的事情,終究只能從體制裏面慢慢做改變。」這部作品的劇情與辯證,對於青少年時期的他埋下很深的印象,出社會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又能根據不同的生命經驗帶來共鳴,他認為,「這是《鋼彈》可以熱門這麼久的原因之一,每個人生階段看都會有不同感受。」

 

從蒐藏到策展,大學教師盼將動漫昇華至藝術

1/12夏亞專用薩克II:別看它已有褪色等歲月的痕跡,人家可是曾入鏡過偶像劇的呢!

 然而,《鋼彈》最讓高晧庭無法自拔的關鍵點,不僅是劇情更是模型。他認為,這是一個時代所造就的迷戀,「那個年代比較沒那麼富足,那時候甚至為了買一個周邊商品、模型、原聲帶或是錄影帶,需要和朋友共吃一碗泡麵,或是需要考試前三名或滿分才可以拿到的獎品。」但他也笑說,還是國中小學生的時候,沒有分析設計的能力,只是單純覺得造型好看或是戰鬥畫面很精彩;等到長大一點,了解作品的內涵後,才對角色、模型更著迷,而這一迷就是隨著鋼彈走了40年。
 

 近十年來,高晧庭從一般蒐藏家,漸漸走入人群開始策展,他坦言,一開始有點掙扎,畢竟模型若是常常移動容易損壞,「後來發現一個物品能夠讓人家理解的內涵有限,恐怕有很多人只是喜歡造型才去買,不是說這樣不對,只是希望能讓人喜歡造型後,可以回去讀原作、了解角色等各方面的元素,所以才會想辦展覽。」且他還有一股使命感,希望扭轉過去人們對於動漫的負面印象,期待藉由展覽把動漫模型昇華至一門藝術、一種文化,這也是高晧庭希望在體制內作的奮鬥。
 

 本次展覽的最主要標的物正是夏亞一開始的座機「薩克」,將會展出高達150公分的薩克。高晧庭透露,「這次展覽會有之前未曾『出閣』的珍藏品,希望有興趣的民眾親自前往感受他們的魅力。」

 

高晧庭老師

高晧庭老師從國小開始喜歡鋼彈,成為收藏者已有將近40年的資歷。對鋼彈有深入的了解與研究,因為高晧庭老師的分享,成就了此次讓讀者近距離觀看精緻鋼彈收藏的機會,也期盼讀者更能深入了解鋼彈所引起的流行文化與世界觀,「鋼彈真的不只是鋼彈」,高老師還特別提供與人同高鋼彈紙模型及1/12夏克薩克讓參觀者與之合照,機會難得。
 

/本次展場的鋼彈展品是由鋼彈收藏者高晧庭老師所提供/

 

展覽資訊

【鋼彈進駐圖書館-鋼彈不只是鋼彈教育展】

展覽日期:2020/10/13日(二)~2020/11/22(日)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國資圖2樓藝文走廊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