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

153-44-01

 悠揚的大提琴、小朋友充滿活力的擊鼓聲,2020年10月,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新館正式啟用。乘載著地方民眾的需求,大竹分館複合式的設計、清晰的定位,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每個熱愛閱讀的心靈,在這裡遨遊書海、怡然自得。

 

全新設計場館,貼近民眾多元需求

 大竹地區隨著住宅興建,人口漸增,原先的圖書館僅有200坪,且無電梯設備,早已不敷使用,因此決定興建新館。新館位於六股埤塘公園旁,平常來往民眾眾多,且隨著高齡化社會與雙薪家庭成為主流,社福需求大幅增加,整棟建築為符合不同年齡層民眾需求而設計為複合式建築,除了圖書館之外還包含市民活動中心、公托中心、日照中心,提供大竹居民更多優質的活動空間,打造老、中、青三代共享的多元閱讀生活圈。

 

閱讀與年長者照護同行─圖書館結合長照機構

 大竹圖書館新館所在的複合式場館結合了興仁長照機構,在滿足大竹地區居民的閱讀需求之外,亦可就近利用長照機構,藉由優質的照護環境以及體適能設施,讓長者獲得應有的照顧,而讀者也能安心的託付家人。興仁長照機構除了提供日間照顧、臨時住宿、居家服務等之外,因鄰近六股埤塘生態公園,也很適合長者簡易運動使用。
 

 而在專業照護機構之外,為提供民眾一個能彼此交流聚會、舉辦活動及話家常的空間,這座複合式場館也同時結合了興仁市民活動中心。活動中心除了設置里民服務場所外,也規劃了社區教室、挑高多功能活動中心等。如此設計規劃,讓大竹圖書館周邊居民對於圖書館的印象不再僅僅是借閱圖書的場所,當閱讀與日常生活中的長者照護、鄰里交流活動結合,除了增加來館頻率之外,也讓圖書館的功能更廣泛的融入民眾的日常,扣合不同年齡層的需求。

 

日常托育與智慧化圖書館,營造宜居便利新城鎮

 隨著大竹地區發展越加迅速、交通及生活機能更加便利,都使得大竹一帶成為雙薪家庭的宜居地區,因而幼兒的托育、娛樂及教育等需求也成為大竹圖書館新館十分重要的服務內容,以幫助讀者營造親子共同的閱讀生活。
 

 原先舊館設有親子區,礙於空間,常常連說故事都不太便利。新館開幕後,在親子專區的設計上保留較大的空間,兒童親子閱讀區除了有眾多童書館藏,也增設不少特色教具,例如遊戲積木牆、音樂身高尺等,吸引親子互動;在設計上以柔和的色調、搭配特殊的懸浮氣球裝置,營造溫馨的氛圍,假日已成為親子最好的休閒去處。另外,為了使平日忙碌的雙薪家庭得以放心託付家中孩童,大竹圖書館複合式建築也結合了公托中心,聘請合格的保育人員,提供日常托育照護服務,以此全面提升社區的生活機能,讓圖書館與現代社會繁忙的工薪族群更加貼近。
 

 除了設計親子友善場館及服務之外,現代化的圖書館也是教育資源取得的關鍵。為提升圖書館的服務效率,大竹圖書館全館採用最新的智慧化圖書館設計。長久以來,圖書館的館藏系統從紙本記錄持續發展為電子化,但仍依賴人工的借、還書及尋書,對於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人來說仍是不小的困擾。為了提升讀者服務的品質,將約4萬冊的藏書採取RFID偵測系統及尋書系統。館方分享道,採用RFID偵測系統後,圖書館流通櫃臺的借、還書作業得以更簡化且迅速,而尋書系統則協助館員加速盤點圖書作業,以及更有效率的協助讀者尋找不在架上或歸錯架位的圖書,因而減少與來館民眾的衝突,也讓民眾更樂於親近及利用圖書館。

 

153-45-01
親子閱讀區,十分溫馨

 

 而在新館的自習區,有鑑於過去常有讀者以物品占位的情況,大竹分館採用線上座位管制系統,使用者需憑證進場,以利於館方即時管理座位使用狀況。除了升級智慧化設施之外,館方對於各方面的讀者服務也投入許多心力,例如在圖書館搬遷的一個月中,為了讓熱愛閱讀的民眾不會感到困擾,圖書館天天提供行動書車,以滿足民眾借閱的需求,因此在閉館的一個多月中,創下零投訴的記錄。

 

153-45-02
親子區有積木互動的設置

 

貼近青少年興趣,打造創意閱讀空間─自然科普、網美與電競區

 除了滿足幼兒及家庭的教育需求外,大竹圖書館新館鄰近學區,周邊涵蓋大竹國小、大竹國中、開南大學等學校,為使館內設施貼近青少年興趣,在規劃上以自然科普為特色館藏,將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元素融入其中,例如:化石、礦物標本、地質模型、生物成長史、仿植生牆,甚至連座位上的靠枕都以石頭的樣式來呈現,巧妙融入背景。
 

 大竹分館也設置自然科普專區,因考量到國中、小學生對制式的東西較不感興趣,一般人也會覺得科普跟自己有距離、不易學習,因此館方採購科普教具、恐龍化石標本,讓學童、民眾開始對科普產生興趣。館方分享來參訪的民眾對新館的印象,多數對於特色館藏的教具、設施等感到好奇,也對於大竹分館的嶄新面貌十分驚訝。館方也分享道,未來將與地方學校結合,計畫邀請自然科教師及學生前來參訪,並舉辦科普教學或教育實驗,另規劃於暑期辦理科學營、科普展覽等,讓圖書館也為科普教育盡一份心力。
 

 除了依據館藏特色設計與自然科普相關的創意陳設之外,為了能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青少年走進圖書館閱讀,大竹分館3樓的青少年區也規劃了電競區、網美區(提供免費的攝影棚、燈組、討論區)及力學、電學原理的設施,希望滿足青少年需求,進而讓孩子們樂於親近閱讀。現行網美區(自媒體區)讀者的詢問度很高,館方已經邀請到講師來本館授課,讓有興趣的民眾學習拍攝技巧及設備使用,電競區設備也逐步充實。

 

153-46-01
自然科普為特色館藏,各處皆有科普元素

 

153-46-02
礦物標本、地質模型

 

相信閱讀的力量

 館方認為,圖書館是很多人喜歡來的地方,雖然現在資訊發達、人手一機,在圖書館上班的同仁並沒有覺得閱讀人口有減少;每年的通閱量、館際借閱、好書交換的數量不斷攀升,連同參加研習、講座、親子活動更是場場爆滿,館方認為喜歡看紙本書的讀者還是喜歡,閱讀人口並未減少。
 

 館方的使命仍是推廣閱讀,也希望圖書館館藏量、借閱量能夠衝高,全民養成閱讀的習慣,因為知識就是力量。現今的圖書館已成為閱讀、休憩功能兼具的場館,爾後會朝多元發展的方向規劃,使圖書館不僅是閱讀學習的場所,更可能發展為小型娛樂文化中心。展覽、表演類活動也會列入規畫辦理,使圖書館的服務更具多元性。
 

 因著對知識的重視、相信閱讀的力量,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定位明確、在各方面細膩考究、設計,貼心的設施,相信會成為一盞燈光,為許多熱愛閱讀的民眾點亮。

 

153-47-01
館方設置網美區、攝影棚,吸引青年使用

 

153-47-02
桃園市立圖書館大竹分館館藏豐富,有四萬冊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