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說臺灣歷史》《滾滾長河:濁水溪的力與美》《觀光遊憩資源實務》等介紹

文:施玲玲(國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圖說臺灣歷史
著 者:楊蓮福
出版者:博揚文化
出版年:民90

  許多民眾對台灣島上的一草一木、歷史、地理,懷著虔誠的興趣去閱讀、探索,不過僅於常識的地步,相對更多數的民眾,則對家鄉事務及台灣知識貧乏得令人訝異,這種現象反映出台灣研究的急迫性。台灣本土研究絕不是喊喊口號,或用政治、教育力量去主導,應該是建立在生活上的融合,文化上的吸納;也就是從家庭教育的灌輸、日常閱讀習慣的提升及學界研究方向的著手,否則認識台灣永遠只是一種假象,只是一種帶有宗教迷思的政治崇拜,一種意識型態掛帥的文化偏差。因此,如果認識台灣是一種常識、閱讀台灣是一種文化享受,能將真正蘊含代表這塊土地所產生的情感和生命力表現出來,如此,才能與國際化接軌,也從漢族文化傳承中,發揚光大,成為具有多元特色的台灣文化。

  本書以年代為主軸來編撰,共分為八大篇,計有:一、十七世紀以前的台灣,二、海權時代的台灣,三、明鄭時期的台灣,四、前清時期的台灣,五、清中葉時期的台灣開發,六、清末時期的台灣經營,七、日治時期的台灣,八、中華民國時期的台灣,最後並附有台灣史大事簡表。本書挑選影響台灣發展較重要的照片三百餘幀,考證其發展歷程,配合圖片,塑造單一事件的生命力,並將專業的歷史源流,用社會大眾能了解的文字加以解說,完成《圖說台灣歷史》本書,為台灣歷史源流增加彩色畫面,讓想認識台灣的朋友,從這本書獲得更多更好的訊息。


書 名:滾滾長河:濁水溪的力與美
著 者:陳志成等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89

  重要河川流域為人類文明之發源地,不論古今中外都一樣。先民自唐山渡海來台,也以河川沿岸為根據地,從事屯墾,成為早期台灣開發的濫觴。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溪幹流長一百八十六‧六公里,流經四縣二十一鄉鎮,流域面積三千一百五十六‧九平方公里,僅次於高屏溪流域,居全省河川之第二位。

  從農業社會到工業時代,濁水溪一路走來,雖然始終混濁,但它的轉折起落卻是台灣河川最佳寫照;早期的濁水溪因為流經黑色積土層,帶來大量肥沃泥沙,孕育出又香又Q的濁溪米、豐丘葡萄及西螺西瓜等農業文明;近年則因濫墾濫伐日益嚴重,把原本青翠的山巔、山坡,逐步變成高山茶園、高山菜園,闢建道路時又未能做好水土保持,大量的泥石在雨水的沖刷下,全部流入濁水溪裡,溪水水質更顯惡化,溪水日益變濁。

  本書詳細記錄濁水溪的文化歷史發展過程,河川流域所有的人文、歷史、地理與生態等變遷,希望藉由故事的描述,穿透時間與空間,留下紀錄,提供民眾體會河川之美,帶領每位生活於台灣之民眾認識台灣、愛護台灣河川,共同創造人、水永恆相處之境界。同時也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育的省思,對社會價值觀的重新定位,凝聚社會資源,平衡失調的自然生態體系,還給美麗寶島這片沃土一個乾淨、美麗、零污染的新面貌,給台灣人民一個重回大自然懷抱的機會。


書 名:觀光遊憩資源實務
著 者:吳坤熙
出版者:揚智
出版年:民90

  目前國內的觀光事業隨著農、工、商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國民所得的提高、教育的普及、週休二日、降低工時等休閒時間的增長,以及交通運輸的便捷等因素,旅遊事業正蓬勃發展,國人可以進行觀光休閒旅遊,遊賞山川之美、體驗人文之趣、縱情海洋之樂,以紓解生活和工作的壓力,也獲得健康與快樂的身心,也因此使得觀光事業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具活力與潛力的產業。

  著者將台灣豐富的觀光遊憩資源,以主管機關作有系統的分類介紹,輔以各縣市地區風景線作遊程設計,非常完整的探討國內的觀光遊憩資源,寫成本書。本書共分為十六章,內容包含探討觀光遊憩資源的定義、特性、分類、規劃與經營管理;介紹內政部營建署所經管的國家公園、交通部觀光局經管的國家風景區;國有林自然保護區、自然保護區、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林業試驗所的試驗林自然教育區等;其他公民營的森林遊樂區、休閒農場、溫泉區、高爾夫球場、海水浴場、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教育館、古蹟甚至形象商圈、商店街及觀光夜市都一一介紹;最後一章則以各縣市地區分節,列舉各景點串連形成風景線,可供作遊程設計的安排。希望本書能提供給喜愛休閒旅遊、接近大自然的國人,作有系統且明確的指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