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故事館-懷舊達人吳傳治 打造台灣故事館

文:顏嘉萱

  近年來,台灣興起的復古、懷舊風,正是透過古早的珍貴寶藏,喚醒台灣人內心底層的記憶氛圍。就像黑白電影中,台灣1960年代的老舊街景,木製電線杆、電影海報、泛黃相機及小鎮上的柑仔店、洋裁店、醫務所、中藥行等。

  現在,有人將這些懷舊的氛圍空間,用一磚一瓦在台北火車站前車水馬龍的忠孝西路打造「台灣故事館」,以博物館的形式向國人也向觀光客,行銷他的懷舊理念,同時也讓人分享他的懷舊樂趣。

  他就是懷著一顆感恩惜福的心,「香蕉新樂園人文事業」的總監──吳傳治。

吳傳治的懷舊收集之路

照片  吳傳治從小因家境貧困,小學便開始幫忙分擔家中事務,國中靠著兄長的軍人薪俸唸書,高中靠著助學貸款完成學業。因為童年的經驗與困苦,讓他非常珍惜所擁有的事物,不起眼的小東西在他眼裡都是有意義的。

  像是國小小女朋友送的小瓷器、石頭、遠足時撿到的核果,到國小畢業冊同學的簽名,都是他珍貴的收藏。就像吳傳治所說的,「每一樣東西都說著一個童年的故事」。

  因為高中讀美工科,所以對廣告產生興趣,也開始了他的收集之路。從收集舊報紙、海報、廣告紙,到收集各種和台灣常民生活相關的文物及史料,吳傳治收集沒有一個範圍的大限制,他有著自己的一套收集邏輯。

  他說:「我就像是一個大熔爐,用時間換取金錢。許多收藏家是花錢去買,但早期我完全是自己去找,到村落裡面慢慢收集。」

  古物收藏量真正大起來是在吳傳治退伍後,當時台中規劃重劃區開發,留下許多老房子,他便開始到這些老房子尋寶、收集。憑藉著對收集古物的熱情,還有自己學美工的基本美學素養,所以他常邊尋寶邊想著:「如果這些東西整理乾淨後會很漂亮。」也因為這樣,他的收藏量便開始與日俱增、難以估計,到後來需要租下200多坪的倉庫來保存文物。

  吳傳治尋寶的範圍從舊書攤、老房子、到垃圾攤,他的足跡踏遍台灣各縣市鄉鎮。在收集的過程即使辛苦,但卻是最快樂的。他經常花好幾個小時蹲坐在路邊和歐吉桑、歐巴桑閒聊,很多時候珍貴的收藏就這樣「聊」出來。

  雖然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空手而回的狀況,但是他也會巧妙的利用攝影的方式,把回憶記錄下來。

香蕉新文化 打造懷舊新故鄉

  當收藏品堆積如山時,他開始想該如何與他人分享這些懷舊的情感及有故事的收藏品。所以他想到和餐飲服務做結合,有了開紅茶店不符合心中的模式經歷後,吳傳治便開始著手於文化創新產業的目標。

  「我希望將台灣長久以來美好的事物、地區特性和地區意識做一個結合,讓當地人更熱愛自己所生活的地方,讓外地人或外籍人士更深入了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物。」吳傳治這麼說。

  因此,吳傳治靠著他收集多年的老東西,一步步建構、還原台灣60年代場景。從最初的豐原懷舊茶館、台中香蕉新樂園及上海新樂園,到2005年台北城的台灣故事館,都是將懷舊的氛圍,寫實的用空間打造出來。

亞洲最大懷舊主題館

吳傳治打造的懷舊館,設計忠於原味。(台灣故事館提供)  吳傳治用打照香蕉新樂園的氛圍觀念,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附近,和所收集的文物保藏,建立一個屬於台灣、屬於台北的懷舊空間。

  號稱「亞洲最大懷舊主題館」的「台灣故事館」,位於台北火車站前kmall地下二樓,佔地1500坪,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時空交錯,用現代建築技術改建的舊時街景,頓時映入眼簾。

  跟著繞行的路線走,街上滿是濃濃的古意。木製的電線杆,老舊平房屋樑上上演著貓追老鼠的戲碼,牆壁上還貼著「反攻大陸」的政府文宣廣告,教室裡有大一號的國小課桌椅,黑板上值日生變成男生愛女生的小傘。

  商店裡賣著阿嬤專用的明星花露水,濃濃消毒水味的齒科醫院,冰果室內屬於兩小無猜的甜蜜與冰涼夏日。還有老舊的電影院,電影海報貼滿牆上,外頭櫥窗還擺放著資深演藝人葛香亭的金馬獎座。

  在懷舊城裡走累了,還可以坐下來品嘗各式各樣的美味料理,有路邊攤令人難忘的雞蛋糕,有全台灣各地美味小吃新竹米粉、彰化肉圓等,還有傳統的日式料理,都可以滿足饕客的味蕾。

  台灣故事館將60年代的常民生活,從歷史的回憶典藏中重新真實建構,將舊情舊景全部濃縮在1500坪的室內空間。

  吳傳治為台北人建構的人文歷史場域,這不僅是一個消費的場所,還是一個可以回顧生活、省思人文的藝文、教育空間。就如吳傳治所說:「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現代都會人觀賞台灣建築之語彙、常民生活的美、人性的善、歷史的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