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原住民女性的故事

文:張耐、李瓊瑜、張筱君、黃皎雯(靜宜大學兒福系師生)

書 名:誰來穿我織的美麗衣裳
著 者:利格拉樂.阿特殊字圖形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七月

書 名:紅嘴巴的VuVu
著 者:利格拉樂.阿特殊字圖形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

序曲   李瓊瑜同學

  近年來隨著本土文化的漸受重視與蓬勃發展,欣喜見到臺灣原住民原本微弱的聲音漸露曙光。這才讓人驚覺到原住民的生命力量是如此堅韌。日據時期以來,直到近代種種主流文化的強制洗禮下,原住民族群的力量經歷了日人的屠殺、漢人的壓制,雖曾一度被迫中斷,但終究未曾消失。市面上關於原住民的出版品忽然多了起來,固然許多是由漢人執筆,然而真正能夠代表原住民精神的原住民系列才是屬於原住民的故事。其中令人關注的是原住民的女性在那裏?各族群的女性到底如何生活?屬於她們自己的生命樂章又在那裏?

  利格拉樂‧阿特殊字圖形,一九六九年生,是位具有二分之一排灣族血統的女子,且為泰雅族的媳婦。雖在眷村長大,卻是一位具有女性意識的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她與丈夫瓦歷斯‧諾幹共同創辦了{獵人文化雜誌},積極推展原住民文化,對於臺灣原住民生命禮儀、文化田野極為關注。身為原住民女性-「番婆」,她深深體驗出異族間的「種族」歧視、同性間的「性別」歧視,以及異族同性間的「階級」歧視。在這多重壓迫下,著者開始以其敏銳的觀點與獨特的角度來尋根、認同與學習,匯集了篇篇美麗又悲哀、真實又感人的生命故事。

  {誰來穿我織的美麗衣裳}是阿特殊字圖形在民國八十五年出版的第一本散文集,而{紅嘴巴的VuVu}則是一本原住民部落田野調查的思考紀錄。透過著者筆下具有生命力的人物,展現出原住民女性面對逆境的強韌,以及勇於追求生命的肯定。這是兩本值得詳讀的好書,誠如VuVu所說:「每個人有她唱歌的方式,有她生活的方法;我唱我的歌……我的歌還沒唱完……。」讓我們一起欣賞阿的兩首動聽的樂章。

第一樂章

誰來穿我織的美麗衣裳   張筱君同學

  本書分成二卷,一為「原住民的母親」、二為「山居手札」。「山居手札」共十三篇有關原住民文化和山地服務等面面觀,以及祖靈等傳奇故事。而「原住民的母親」共有二十二則有關原住民女性生命史的短文,很生動地告白了她們的心聲。這是本為原住民女性所寫的。年老的原住民老婦人以時間、經驗編織的美麗衣裳卻沒人穿,因為年輕的女兒都飛到山下,離部落很遠了。

  《眷村歲月的母親》描述老芋仔與番婆的典型生活,眾所週知二、三十年前,政府開發山地,外省軍人再婚熱潮,開啟了原住民少女離開部落的序幕。許多老榮民娶了年輕的原住民女子為妻,過著老夫少妻、貌不合又神離的婚姻與家庭生活。著者的母親就深深體驗了種族、性別與階級的多重歧視,這種弱勢女性的處境,是很多原住民親身經歷過的。

  《想離婚的耳朵》則在詼諧中描寫著者的外婆,以七十一歲的高齡吵著要離婚,並不斷強調不是她本人想離,而是「耳朵」想離,因為受不了丈夫的嘮叨。這位強悍又獨立的排灣族女子一生嫁了四個男人,每次都是她主動提出結婚或離婚,並且善盡「撫養」和「贍養」的責任。

  《血櫻》則描述早期原住民女子在婚姻之後的悲哀。為了爭取婚姻,不顧族人反對而轟轟烈烈地嫁出去,可是在生了四個孩子以後,男人變心了,為了怕讓人看笑話而不敢回娘家。這似乎是很多女人的共同悲哀,以為婚姻可以取代一切親情、友情、愛情,直到失去了婚姻的依靠,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原住民女性是弱勢中的弱勢,著者懷念原住民女性身上自然流露出來的強悍,也感念她們眼中充滿的光彩。但願原住民姐妹能活出一片天空,快樂地唱出美麗又激情的歌聲。

第二樂章

紅嘴巴的VuVu   黃皎雯同學

  本書是著者做田野調查時所記錄的十篇報導。每篇故事都是真實的見證,也是原住民最真切的吶喊。由本書可清楚地了解原住民的困境與瓶頸。更可從字裏行間深深地感受到著者對於經濟發展犧牲自然生態環境之深惡痛覺,以及她為後代子孫悍衛生存空間的急切心情。

  「唯有土地,才是族群的生命」《山城風暴》。土地之於原住民而言,那是族群命脈的根源,也是族人生存的力量。然而多年來在「開發第一、金錢至上」的綱領下,原住民失去了家園、土地,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在政府「規劃國家公園及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旗幟下,原住民失去了對土地原有的支配權,賴以為生的農業狩獵也被迫取消。難怪原住民掀起「還我土地」、「還我尊嚴」的訴求。

  在《文明的追尋與文化的悼念》一文中提及從四十年初,政府就對原住民推動山地開發,山地「平民化」、「現代化」及祭典「觀光化」。使得原住民在漢化的過程中逐漸遺忘了祖先的母語,失去了原有的姓氏,瓦解了傳統習俗與價值。在漢人強勢文化的灌輸下,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改名換姓地流落平地邊陲地帶,成為「都市邊緣人」,傳統原住民部落社會已面臨瓦解的危機。難怪原住民大叫「還我姓氏」!

  《紅嘴巴的VuVu》是著者家族中年紀最大的族老,晚輩通常稱祖母輩為VuVu,她滿嘴鮮紅檳榔汁。藉著發生在她一生的人、事、物,帶領讀者去感受族群文化失落的憂慮,以及在功利社會中迷失自我的年輕一輩的擔憂。從VuVu的人生經歷裏,讀者不只經歷了一場原住民變遷的血淚史,更可感受到女性原有權力地位(母權)被剝奪的無奈,與面臨逆境愈發堅韌的本質。

  讀完著者兩本動人的樂章,使人深刻地體認到臺灣原住民所面臨的處境。本土的原住民運動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原住民的姐妹更要努力掙脫悲情的枷鎖,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唱出自己的歌。

註:本文由張耐教授摘錄、整理自靜宜大學兒福系選修「婦女研究」的李瓊瑜、張筱君和黃皎雯三位同學的讀書報告精華部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