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讀書會備忘錄》《小太陽》《幸福的種子》等介紹

文:林勤敏(國立臺中圖書館視教中心主任)

書 名:讀書會備忘錄
著 者:邱天助
出版者:洪建全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真正的學習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成長。透過學習,我們重新創造自我;透過學習,我們能做以往未能做到的事;透過學習,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和我們跟它的關係;透過學習,我們擴展我們的創造力,這是生命生生不息過程中的主要動力。

  在知識爆炸的今天,不斷的學習是讓自己跟上時代的不二法門,所以終身學習也成了二十一世紀人人必修的課題,但如何讓自己邁向終身學習之路呢?你可以獨自一人的學習,也可以邀約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而如果你是一位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感動的人,「讀書會」將是最佳的學習夥伴。

  《讀書會備忘錄》是著者歷次演講、上課的筆記。部分是透過深層思考所得,部分是經由廣泛閱讀整理而來;而有相當多的部分,是與讀書會夥伴對話過程中的啟示。重點內容包括:

(一)理念篇:探討學習社會的理想國、建構心靈對話的世界、新閱讀主義、讀書會的本質、讀書會可開發地等主題。

(二)閱讀篇:探討閱讀的理由、閱讀的理性與感性、作者角色與閱讀類型、閱讀的方法、深層解讀、如何導讀等主題。

(三)討論篇:探討邁向文明的路徑、發問的智慧、討論的策略、帶領人的技巧及深度討論練習等主題。

  究竟什麼是讀書會?是純粹的讀書團體還是生活經驗分享的團體?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思考閱讀的意義、本質及讀書會的基本精神,然後再來追求組織運作的技巧與理論。在邱天助教授這本《讀書會備忘錄》中,我們看到許多思考層面的東西,含英咀華,將獲益良多。


書 名:小太陽
著 者:子敏
出版者:麥田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本書著者子敏先生,散文及兒童文學作家,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特殊貢獻獎等榮譽,也就是很多朋友從小讀他的作品長大的林良叔叔、伯伯、爺爺。

  《小太陽》這本書初次和讀者見面,是在民國六十一年,離現在已經將近三十個年頭了。當初是交給純文學出版社出版,這個版本,可以算是這本書的第一個版本。第一個版本銷行了四十五「刷」,純文學發覺書中字跡已經不再明麗清晰,決心重排一次,這就是第二個版本。第二個版本銷行到民國八十五年純文學出版社結束營業為止,一共印了五十五「刷」。兩個版本一共印了一百刷,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一百版,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但是,純文學出版社結束營業以後,《小太陽》一度被出版界稱為「孤兒書」,意思是它像沒有人撫養的孤兒,無法繼續再出版。幾經波折之後,很幸運的,由麥田出版社把它重新排版印製,這就是現刊本《小太陽》的第三個版本。

  這本書的第一篇作品〈一間房的家〉,民國四十五年發表在《聯合報》的「聯合副刊」,寫的是著者新婚的小洞房。最後一篇〈小螞蚱〉,民國五十九年發表在《國語日報》的「茶話」專欄,寫的是已經十四歲、十二歲、六歲的三個孩子。首尾兩篇作品,在時間上竟相隔十四年。這說明了這本書並不是短時間內寫成的。它雖然是一本散文集,卻更像一部「散文小說」。它真實呈現了一個家庭十五年來的生活點滴與成長過程。

  本書的題材很簡單,一對父母、三個女兒,和一隻狗─一個平凡的家庭,卻在著者淺白、幽默又充滿感性的筆觸中,形成了風靡文壇數十年、歷久彌新的《小太陽》。全書處處可見令人莞爾的神來之筆,平凡裏見真情,淡泊中有深意,是讀者心目中永遠溫暖的光源所在。


書 名:幸福的種子─親子共讀圖畫書
著 者:松居直
譯 者:劉滌昭
出版者:臺灣英文雜誌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唸書給孩子聽,就好像和孩子手牽手到故事的國度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個充滿溫暖語言的快樂時光。即使經過幾十年,我們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將這些寶貴的經驗和美好的回憶珍藏在內心深處。

  孩子長大以後,我們才真正了解到,當時我們用自己的聲音、自己的語言講了這麼多故事,意義在哪裡。同時也發現,透過這些書,我已經在他們小時候,把一個做父親或母親想對孩子說的話都說完了。

  對一個人來說,什麼是真正的幸福?活著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人應該靠什麼活下去?這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已經用不同的方式把答案說得一清二楚了。書裡清楚記載了什麼是幸福。更重要的是,父母要用自己的嘴、自己的聲音,告訴孩子書裡所寫的事情。這比起讓孩子自己看、自己摸索更有意義。因為親子之間交換的豐富語言,是一個家庭的最大財富。

  著者松居直先生是當代日本圖畫書界的舵手。他認為:

  • 圖畫書對孩子而言,沒有任何「用途」,不是拿來當做教材,只是用來感受「快樂」的媒介,所以一本圖畫書愈有趣,愈能深刻的留在孩子的記憶裡。
  • 圖畫書就像放大鏡,放大、近焦的圖像,帶給幼兒新鮮而驚奇的視覺感受與心靈的悸動。
  • 「畫得可愛」、「顏色鮮艷美麗」,不是好插畫的條件,圖畫書的插畫要能充分表達故事的內容。圖畫書的插畫「形象」重於「色彩」。「形」是故事的主角,因為有些單色的圖畫書反而更能表現故事的美。
  • 現代的父母儘可能不要讓電視機、收音機來陪伴孩子的成長,要積極的用自己有感情的聲音唸圖畫書給孩子聽,一來可豐富孩子們的語彙,二來可培養孩子成為內在充實、有感情的人。

  圖畫書在臺灣受重視且蔚為閱讀風潮是近幾年的事,大部分家長仍然把圖畫書當做孩子學前的教科書,是要提早教孩子一點什麼。為了因應家長的需求,出版社也不免假設孩子成長的需要,以「功能性」做為選書的標準。在出版和買書的過程中,孩子們雖然無從申訴,但書好不好看,他們會直接反應出來。有時候大人覺得不怎麼樣的故事,孩子卻一再要求父母重講。如果您不了解原因,那麼不妨重新從孩子的角度認識兒童讀物。

  本書著者松居直先生,接觸圖畫書已四十多年,他唸圖畫書給孩子聽,編快樂的書給孩子看,也從孩子快樂的臉上印證他的想法。現在,多麼希望透過他的書,送給臺灣的父母這顆「幸福種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