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讓圖書館獲得新生的秘密:經營一個屬於讀者的空間

文:吳克威 照片提供:吳克威

1F書庫區——暢銷書展示區

讓圖書館獲得新生的秘密:經營一個屬於讀者的空間

  近年越來越多的圖書館跳脫刻板思維,將各方創意點子導入實際空間規劃運作,讓圖書館能更貼近大眾的使用需求與期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近年來完成全面翻修,打造圖書館為一個更友善的場所,如踏入自家般安心與放鬆,在溫暖且明亮的室內,享受靜謐的閱讀時光。
 

  以工業風格打造全新空間的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透過「知識樹」概念貫穿整體設計,閱讀區採極簡工業風,空間包含讀者服務櫃臺、資訊檢索、屏科好讀(推薦書籍展示)、電子書閱覽及暢銷書展示等功能,也增加多元閱讀區座位、VIP般的專屬空間及輕食區等。除了令人愉悅的嶄新空間,在軟體設備上也建立探索整合查詢系統,將來自各種專業領域的收藏數位化,讓讀者能更快速及簡易查詢各類型館藏資料。

 

讀者服務組——顏玉信  讀者服務組——林雯珊

 

從參考諮詢到空間經營:讀者服務組顏玉信、林雯珊

1F書庫區:電子書閱覽區  讀者服務組主要是做資源的介紹、導覽及推廣,是和使用者互動最緊密的組別,在電腦還不發達的時代,圖書館員提供「參考」的服務,指引讀者尋找需要的資訊,隨著科技的進步,圖書資訊學專業面臨了嚴峻的挑戰:究竟使用google和與館員進行諮詢有什麼差別呢?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顏玉信組長說:「相較於google我們能提供比較深度的『參考諮詢』服務,我們在第一線櫃檯,要能夠了解讀者的問題,有時候他一開始問的問題並不是他最核心的資訊需求,我們要把他的資訊需求挖掘出來。有時候他的問題可能也是模糊的,很重要的就是要把他的資訊需求具體化後,用『檢索』的語言描述出來,應用在我們的資訊系統上面,這是一個服務上需要具備的特質。」 

 

  圖書與會展館的改造,象徵著圖書館不僅是提供「資訊服務」的地方,更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好好經營這個與讀者接觸的空間介面,使讀者願意前來使用。館員們與設計團隊絞盡腦汁,盡力了解讀者的需求,放在空間設計考量的第一順位,也因此,以「知識樹」作為改造的主要意象,不僅象徵知識的深根與茁壯,讀者服務組組員林雯珊說,「這樣的設計也是期許提供讀者在知識樹下閱讀、休息的場域」。
 

1F書庫區:電子書閱覽區  為了營造這樣的空間,設計規劃時首先注意到的是一樓書物區的空間有半數是典藏學位論文及參考書,佔據了所有窗邊的空間,因此也讓樓層的光線較為昏暗,林雯珊說,為了讓空間更有效地被讀者使用,這次改造過程中,除了將該區的館藏挪移到四樓書庫區,也搭配採光來規劃不同類型的閱讀空間,「好比適合閱讀、書寫使用的臨窗閱讀區;而部分窗臺修整成類似落地窗的型式,讓讀者不論以休閒的方式在單人沙發椅區進行閱覽、或是在其他區域使用,都能透過大面積的玻璃挑望窗外的樹林綠意。同時,為了在西曬和光線不足間取得平衡,也設置了陽光捲簾,方便讀者和館員做適當的光線調整;並適度選用黃光系列的燈具做調和,營造極佳的閱讀氛圍」。

  

  讀者服務組密切追蹤著改造後讀者們的反應,透過粉絲專頁、隨機採訪或滿意度問卷調查,即時收集回饋,同時發現,改造後不同的空間安排也吸引了不同類型支持讀者,成為圖書館忠實的常客,林雯珊說:「像是一樓書庫區,每月展示最新的誠品暢銷書及系所推薦新書、場域配置也很有誠品書店的風格,加上絕佳的視野,讓讀者可以隨選自己喜歡的位置進行閱讀,和以前的昏暗空間相比,確實因為圖書館變美了而提高師生到館使用的意願;一樓輕食區的話,整體氛圍及彌漫在空氣中的咖啡香,也十分吸引讀者駐足;四樓書庫區則是提供了學生族群進行小組輕聲討論課業的好去處,也獲得不少支持」。

 

 

輕食區  貼心的設計也讓空間改造後的第一個學期,進館人次相較同期整整多了百分之七十二,鼓舞了圖書館的同仁夥伴們,圖書館真的進化成功了。顏組長開心地笑著說,在圖書資訊學的訓練中,會把圖書館形容為「成長的有機體」,它會吸收資訊進來再提供給讀者使用,成為一個循環。伴隨時代的不同,圖書館也不斷成長,不只書目翻新了,承載知識的形式與資訊需求也逐漸改變,影響著「圖書館」的意義,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正是在這樣一次次不同的循環裡成長前進,在廣袤的校園中,不僅典藏了知識的美好,更讓圖書館成為一個屬於讀者的空間。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