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樂齡主題書展 品閱晚美人生

文:記者群
推薦好書品閱晚美人生 本期邀請受訪專家學者、公共圖書館以及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工作者,共同推薦書單,協助民眾了解銀髮族與超高齡社會的課題。







書名:《2025 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2025 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作 者:陳亮恭、楊惠君

出版社:天下生活

日 期:2015 年12 月


推薦人: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諮詢服務課課長 林佳穎


推薦原因:

  本書撰寫於2015 年,全面盤點了臺灣高齡化社會下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與議題,包括法定退休年齡、健保制度、年金、長期照護,以及失智症防治及老後生涯規劃,非常多面向地觀測高齡社會。臺灣在2018 年即將走入高齡社會,社會變遷的速度非常快,然而我們準備好了嗎?兩年前書中提出的問題,如今是否已經獲得解決,或者是仍然假裝視而不見?都非常值得我們深入思考。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皆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我們應提早開始正視問題,健全化整體社會制度,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本書十分推薦給對高齡議題尚無概念的朋友,相信閱讀之後,能獲得整體的完整資訊,並進一步思考可行的對策方案。


推薦人: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教授 顧大維


推薦原因:

  作者觀察社會現況,並訪問專家學者,結合自身高齡醫學的專業,探討超高齡社會將出現的新趨勢,對未來進入超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世代進行剖析與解答,本書不將高齡者視為社會消耗,而作為資產,重新思考都市設計、希望能創造世代融合與健康無憂的無齡生活環境與氛圍。全面性的探討,以及不將高齡者視為消耗、強調世代融合的觀點,在目前世代對立的氛圍中,很值得一讀,另一方面,專業的作者,在資訊的正確性上有足夠的權威度,選擇較能信服的圖書,亦是年長者培養的資訊素養重要能力。


書名:《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 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 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作 者:藤田孝典

譯 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日 期:2016 年4 月


推薦人: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諮詢服務課課長 林佳穎


推薦原因:

  「下流老人」是日本詞彙,指的是收入極低、無足夠存款、社會性孤立的貧窮長者們。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的老後孤單又沒生活品質,然而即使是年輕時生活富裕,在老後任何人都還是可能成為「下流老人」。


  作者在本書中提出自己的觀點,認為年金制度設計問題、家庭結構改變、照護資源不足、結婚率及生育率下降、社會氛圍等,都是造成長者貧困的原因。因此,「下流老人」的出現,很多時候並非個人因素導致貧窮,而是整體社會製造出這些貧窮問題。


  如今日本的年輕人因為非典型雇用比例增加,從年輕時期就面臨貧困,若不盡快解決目前「下流老人」的問題、改善現有制度,當年輕人也成為高齡者時,未來將可能造成日本更嚴重的社會崩解。本書雖然是針對日本社會所寫,然而其中許多論點都很值得臺灣借鏡思考。


推薦人:

中山醫學大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郭慈安


推薦原因:

  作者觀察到日本出現了大量的「下流老人」(貧窮老人),對日本社會帶來了無法估算的衝擊,他從社會脈絡重要的宏觀概念,提出長者應如何自我準備和家人對話,以及不準備面對老後生活時會產生的後果,值得省思。
 

書名:《老後生活心事典》《老後生活心事典》

作 者:佐藤一

出版社:晨星

譯 者:吳佩俞

日 期:2016 年4 月


推薦人: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高鵬


推薦原因:

  本書從老年心理學的立場來察看人生後半場,列舉可能出現的代表性人生事件,對於心理和行動帶來哪些影響,並提供應該如何處置進行深度思考。例如:要怎樣改變心裡的想法?怎麼保持心理的穩定?怎麼做才能在人生終點來臨之前幸福的生活?本書闡述出60 世代到90 世代各年齡層會面臨的人生事件。


  60 世代(60~69 歲):這個年齡層是自己與社會之間連結方式大幅變動的時期,也是找出自己的本心與真義,並加以實踐的年齡; 70 世代(70~79 歲):是身心各方面都開始出現質的變化的世代,也是接受他人的協助,並且思考世代繁衍傳承的年齡; 80 世代(80~89 歲):就進入一個人生開始倒數的年齡層,也是克服失去的痛苦,並對未來報持著嶄新期望的年齡;90 世代(90~99 歲):則來到人生的完熟期,但只要持續保持智性的好奇心,也是能夠深度拓展內在生活圈的年齡。


書名:《愉快的老後》《愉快的老後》

作 者:保坂隆

出版社:好的文化

譯 者:希沙良

日 期:2016 年4 月


推薦人: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高鵬


推薦原因:

  日本人是世界最長壽的民族,日本的長者看起來也比實際年齡更顯年輕。本書所謂「愉快的老後」,是指無論年齡如何增長,都要自立、活得像自己,自己決定人生該如何前進,並且無論任何時候,都能好好地往前看。本書共分五大章節,從正面看待「變老」這件事談起,也就是將老化視為人生的一部分,自然地對待。50 歲到60 多歲的腦若缺少新刺激,並放任不管,就會有退化的跡象。而學習新事物、培養新興趣,可以讓大腦重回年輕的狀態。保有健康的祕訣就是養生,如果養生做得好,壽命就能夠延長。


  書中也提到在老後的日子裡,可以與自己一同享受樂趣的人,是絕對必要的「資產」,因此維繫提供心靈支持的人際關係是相當重要的。最後作者寫到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心態上也變得更加寬容,找出各種可能性,讓自己心智變得圓熟,讓自己一邊享受愉快的老後生活,一邊往前方邁進,原來變老的自己,也可以過得如此精采有趣!
 

書名:《永遠不會太遲113歲的繪畫人生》《永遠不會太遲113歲的繪畫人生》

作 者:後藤初津

譯 者:卓惠娟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日 期:2017 年7 月


推薦人: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主任 王婉如


推薦原因:

  73 歲時為了防止失智,後藤初津主動去報名課程,卻陰錯陽差地加入了繪畫班,她心想,「既然要學,就學從來沒接觸過的事情或許比較有趣。」沒想到「73 歲才開始的學習」,卻從此開啟她的繪畫人生。


  81 歲開畫展、103 歲前往美國西部旅行……她深信要嘗試什麼事物,絕對沒有年老、為時已晚的問題。只要有想做的事,立刻去挑戰……初津奶奶永無止境的好奇心,絕對不會以「不符年齡」為藉口而退縮。


書名:《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預防、理解到遠離,失智症權威醫師教你從此不再害怕它!》《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預防、理解到遠離,失智症權威醫師教你從此不再害怕它!》

作 者:王培寧、劉秀枝

出版社:寶瓶文化

日 期:2014 年2 月


推薦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多元文化服務科專員 呂瑞蓮


推薦原因:

  失智症無法完全治癒,退化性失智更是不可逆的過程。但是透過書中提出的十大失智警訊、八大預防因子、六大增智訣竅、五大照顧建議,可以讓擔心罹患失智症的人,知道藉由受教育、多動腦、多運動、多走路、多吃蔬果、預防中風、想法樂觀積極和正面、維持良好人際網絡,來做好失智症的預防。而如果家中有失智患者也不要慌張,經由書中的建議,照護者把自己照顧好,不要一個人扛下所有責任,請家庭成員共同分擔,並加入失智症支持團體,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與規劃,便能應對得很好。
 

書名:《遇見未來的自己:如何優雅地變老,中年人應該知道的10件事情》《遇見未來的自己:如何優雅地變老,中年人應該知道的10件事情》

作 者:張芳玲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日 期:2015 年12 月


推薦人: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主任 王婉如


推薦原因:

  如何優雅地變老,是中年人應該要知道的10 件事情。中午會晤熟年,找到希望與勇氣的旅程,向所有熱愛生命、活在不凡信心中的前輩致敬。
 

書名:《退休生涯經營:概念、規劃與養生》《退休生涯經營:概念、規劃與養生》

作 者:朱芬郁

出版社:揚智

日 期:2012 年11 月


推薦人: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主任 王婉如


推薦原因:

  退休是一個彈性的過程也是個多樣的選擇。對於自已的退休生活內涵和生涯發展,應具策略性的規劃與安排。本書呈現出「成功老化」願景與「活的老,又活得好」之目標。
 

書名:《樂活在天地節奏中:過好日的二十四節氣生活美學》《樂活在天地節奏中:過好日的二十四節氣生活美學》

作 者:韓良露

出版社:有鹿文化

日 期:2014 年11 月


推薦人:

光寶文教基金會總監 吳銀玉


推薦原因:

  出生戰後的吳銀玉,小時候生活十分艱苦,但在記憶深處一直深藏著豐厚的幸福,在那物資缺乏的時代,即使是一方豆腐,受過日本教育的媽媽也會用一個便宜簡單的餐皿,慎重地將煮好的豆腐裝好在餐皿中,還非常注重擺盤,那一方豆腐也因為媽媽那一份愛的慎重,味道特別雋永深刻。


  記憶其實是照著四時節氣循序漸進,而節氣除了氣候之外,最能作為大自然代言的當屬食物了,節慶也搭配著食物陸續粉墨登場。作者韓良露出生於美食世家,對於四時節令,以她豐厚的文學、歷史、地理、民俗結合美食的知識,讓這本書內容豐厚充實,這本書也是二十四節氣的生活辭典!


書名:《食在自然》《食在自然》

作 者:陳惠雯

出版社:上旗文化

日 期:2009 年1 月


推薦人:

光寶文教基金會總監 吳銀玉


推薦原因:

  這是一本屬於大自然的食譜書!因為,年過60 之後,看遍大山大水,吃遍山珍海味,這個時候反而期望回到單純簡單的日子。對樂齡族來說,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對健康而言,吃到嘴巴裡的每件食物都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身體,但是這也不意味著進入樂齡的年紀就要放棄對美食的喜愛與追求。


  當季的食物就是最健康最好的食物,簡單的烹調才能得到食物最鮮美的味道。這本書運用四時節氣不同的食材,提供讀者在簡單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與金錢的原則下,就能做出一道道美味佳餚的料理書,讓樂齡族可以自己開伙做飯,既有樂趣又兼顧營養健康,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與精力,也可以讓退休之後的生活平添一點生活況味!
 

書名:《老人與海》《老人與海》

作 者:海明威

譯 者:傅凱羚

出版社:木馬文化

日 期:2016 年2 月


推薦人: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 李隆盛


推薦原因:

  描寫古巴老漁夫一連84 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仍不認輸,在第85 天釣到一條大馬林魚。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準備帶回家。


  但是許多鯊魚來搶奪老漁夫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鯊魚,大魚還是被吃光了。老漁夫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贏得村童的崇拜。最後疲累地睡著,夢中是他一直夢想的景象—一隻雄赳赳氣昂昂的獅子。


  本書對年長者來說,不管年紀多長,仍要為追求理想而勇敢奮鬥;即使陷入孤獨和困境中,也要盡其所能;很多事情常常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書中最後老人自我實現與認同,沒有人能夠奪去。
 

書名:《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作 者:阮怡瑜/著、弘道老人

福利基金會/統籌製作

出版社:高寶

日 期:2012 年9 月







書名:《不老騎士》《不老騎士》

作 者:郝廣才

繪 者:陳建祥

出版社:格林文化

日 期:2012 年9 月


推薦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李若綺


推薦原因:

  透過不老騎士環臺的過程,能看見不一樣的老後人生,每位長輩的人生都是如此精采、獨一無二,可以帶大家找回作夢的勇氣。
 

書名:《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 堂課》《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 堂課》

作 者: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日 期:2016 年4 月


推薦人:

中山醫學大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郭慈安


推薦原因:

  作者以親身照顧者的角度分享如何陪伴老後的父母,「現在照顧銀髮長輩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細膩傳達很多在照顧長者時的心情和想法,相當適合嬰兒潮的讀者閱讀。
 

書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作 者:蔡壁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日 期:2015 年8 月


推薦人:

光寶文教基金會總監 吳銀玉


推薦原因:

  莊子是一位生活智慧家哲學家。2,000 年前的中國文學經典《莊子》,其實是現代人強化心靈的心靈雞湯,它可以讓自己雖處在艱難的處境中,仍能身心安適,心安住所。因為自己的專業是心理輔導,吳銀玉對現代人的焦慮不安與憂鬱比別人感受更深刻。


  而我們身處的這個世代,因為晚婚,因為少子化,因為單身人口變多,更因為科技與經濟社會結構的重大鉅變,讓進入樂齡的世代對未來充滿焦慮不安與恐懼;所以特別推薦這本「正是時候讀莊子」給進入樂齡生活的讀者。唯有內心強大才能讓自己身處在這個鉅變的時代,不驚不怖不畏,讓心成為護衛自己最有利的武器,為生命尋找道理,讓惶惶不安的心,找到安心的住所!而心的強大是可以訓練學習的,這本書就是訓練自己內心強大的秘笈寶典!
 

書名:《失智失蹤:一萬個遊走失蹤家庭的衝擊》《失智失蹤:一萬個遊走失蹤家庭的衝擊》

作 者:NHK 特別採訪小組

出版社:天下生活

譯 者:吳佳璇

日 期:2016 年9 月


推薦人: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高鵬


推薦原因:

  失智症是日本當代最常見的疾病之一,2012 年,全日本高齡失智患者,推估已達462 萬人。已經出現忘東忘西等記憶障礙,且符合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估計也有400萬人,換言之,65 歲以上人口,每4 人就有1 人是失智症的預備軍。2012 年,日本因為失智症或疑似失智,發生遊走失蹤的人口大約1 萬人。


  本書是日本NHK 電視臺「歷經400 多個案件敲門訪問、30 餘個跟拍心痛與遺憾的家庭」所集結而成的深度報導,並出版成書幫助社會大眾了解失智失蹤問題的嚴重性,也有專篇文章告訴家屬如何因應。書中揭露的案例及透過NHK 的放送,在日本掀起了認識失智症的熱潮。反觀今日臺灣,高齡化也是現今社會面臨的難題,借鏡日本,預防高齡失智患症走失及及早準備因應對策,本書提供相當多具體的對策。
 

書名:《父母老了,我也老了:如何陪父母好好度過人生下半場》《父母老了,我也老了:如何陪父母好好度過人生下半場》

作 者:米利安.阿蘭森, 瑪賽

拉.巴克.維納(Miriam K. Aronson,Marcella Bakur Weiner)

譯 者:吳書榆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日 期:2014 年2 月


推薦人:

中山醫學大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郭慈安


推薦原因:

  作者以其專業經驗提供關於老年照護的各項需知,有學理基礎也有方法,例如談到有可能要安置父母時該怎麼做,透過許多的案例提供大家借鏡和指引。
 

書名:《臺灣樂齡學習》《臺灣樂齡學習》

作 者:魏惠娟等

出版社:五南

日 期:2012 年7 月


推薦人: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主任 王婉如


推薦原因:

  書內完整記載臺灣樂齡學習中心推展的歷程與成果,更對未來的樂齡學習政策永續發展提出建言。
 

書名:《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作 者:上野千鶴子

譯 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出版

日 期:2009年3月(初版)


推薦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李若綺


推薦原因:

  不管男生女生,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生命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所以要學習面對和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學會和自己獨處。
 

書名:《藝域書寫:生活場景與公共藝術的行動對話》《藝域書寫:生活場景與公共藝術的行動對話》

作 者:黃瑞茂

出版社: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日 期:2010 年5 月


推薦人:

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 徐敏雄


推薦原因:

  作者從小朋友的想像空間出發述說參與社區營造整個發展過程。書中以淡水作為場域,以於當地發生的不尋常的事件,來反思環境營造的核心價值。作者認為,專業重要性的確無可取代,但是最後仍是要回到「生活」和「專業」的關係,作為最基礎的出發點。
 

  該書用藝術作為媒材進行連結,共同思考核心價值,希望圖書館亦可思考將資訊、文化、藝術當做媒材,進行媒合,來思考如何擴展服務,專業與當地的生活的結合,也是圖書館對於年長者服務的一個參考思維。
 

書名:《失智症照護指南》[增訂&字體加大版]《失智症照護指南》[增訂&字體加大版]

作 者:邱銘章、湯麗玉

出版社:原水

日 期:2009 年05 月


推薦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多元文化服務科專員 呂瑞蓮


推薦原因:

  全球65 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約有5 ~ 6% 患有失智症,每增加5 歲,失智症患者就會增加一倍。也就是說,到了85 ~ 90 歲,每3 ~ 4 人就有一人是失智病患。而隨著人口的快速老化,未來將有更多失智患者。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人,可透過書中實際案例,詳細介紹各種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狀況與應對方式,學習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提升照護品質。以同理心陪伴失智長輩,當患者感到自己受到尊重,便願意配合治療,同時減少彼此衝突,對於改善照護者的生活品質也有很大的助益。
 

書名:《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破解假數字、偽科學、不實資訊背後的真相》《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破解假數字、偽科學、不實資訊背後的真相》

作 者: 丹尼爾. 列維廷(Daniel J. Levitin)

譯 者:曹嬿恆

出版社:商周出版

日 期:2017 年5 月


推薦人: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 李隆盛


推薦原因:

  一般人習慣在論辯或研究時以「數據」作為可信度的指標,然而網路時代裡,「數據」常常就有問題。來自網路上充斥的片面資訊,網路謠言、偽造數據,如失業率、選舉民調、智商測試到離婚率,都有不同的闡釋與論點。本書作者使用主流媒體中的實例,鼓勵讀者檢視與懷疑各項資訊,如名詞定義是否正確、是否列出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否有可信的專家背書、到資訊來源的聲譽,教導讀者如何善用批判思考,對抗充斥周遭的假資訊。


  本書內容以現實的例子佐證,易於了解與應用,有助年長者培養洞悉問題的批判思考能力,成為明智的閱聽人。
 

書名:《藝術與公共領域:藝術進入社區》《藝術與公共領域:藝術進入社區》

作 者:吳瑪俐

出版社:遠流

日 期:2007 年10 月


推薦人:

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 徐敏雄


推薦原因:

  在臺灣中,藝術以社區營造、藝術造街、藝術村、藝術節或公共藝術的方式進入許多社區之中,在這些實際案例中,居民與藝術家如何彼此影響?社區文化與藝術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呈現? 藝術進入社區意義何在?藝術∕社區∕產業可否兼得?本書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研究者,針對藝術進入社區產生的不同問題,邀集從北到南到東10個著名案例操作者與理論、行政工作者,進行對話並反思目前的景況與問題。


  本書的藝術,可視為內容的文本,或是一個特色館藏。當圖書館思考要如何需要走出建築,走進社區時,進入年長者社群之中時,本書值得參考,從案例到內涵,圖書館可類推這些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書名:《跟著樂齡優良教師學LINE‧FB》《跟著樂齡優良教師學LINE‧FB》

作 者:陳千里、謝明原

出版社:旗標

日 期:2017 年3 月


推薦人: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教授 顧大維


推薦原因:

  雖然LINE 跟 FB 是時下年輕人的生活必需品,本書介紹樂齡族如何輕鬆使用社群軟體,和親朋好友連繫感情、分享生活趣事。


  本書文字簡單,以生活經驗介紹3C 詞彙,讓年長者輕鬆易懂,另外以超大字體,超大圖解排版,就年輕人來說可能覺得不習慣,或是與自身的美學觀不同,但這就是針對長者的生理弱勢條件所提出的貼心服務。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