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華婉兒童圖書館 點燃孩子閱讀火花

文:潘云薇 照片提供:潘云薇
  由華婉文教基金會所成立的華婉兒童圖書館,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閱讀的樂趣,用學習的力量灌溉他們的心靈內涵。

華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詹尚德(左二)、華婉兒童圖書館前館長詹行懋(左四)與董事群合影。   以教育市場所帶來的商機為優先考量,位於新竹國小正對面的華婉兒童圖書館,無疑是投資補教業的絕佳地點。然而,這棟房子的主人,已故前國策顧問、新竹商銀企業團總裁詹紹華,不隨波逐流,反倒以宏觀的遠見選擇了另一條不同的路。曾任教職的他,為了從小培養兒童閱讀興趣,提升孩童的學習能力,將私家住宅免費撥作圖書館使用,並捐資建置軟硬體設備,讓孩子們在接受學校的正規教育之外,還能有一處取得學習資源和自我進修的園地。

 

向母親學習奉獻精神

  詹紹華曾說:「有餘力行善,實在也是一種福氣!」並以「錢夠用就好不要留太多」共勉之。相較於總是意圖想賺取更多私人利益的企業家,不禁令人好奇,是誰造就了詹紹華那顆願意奉獻的心?


  出生寒微的詹紹華在10根竹子只能賣得1塊錢的年代,母親為了滿足他想看馬戲團演出的心願,買了一張5分錢的兒童票讓他進場看表演,母 親卻獨自瑟縮蹲在寒風冷冽的騎樓下等待詹紹華,寸步也沒離開。對於母親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子女,自己卻犧牲一切的偉大母愛,詹紹華無不充滿孺慕之情,也讓他 在往後經營企業有成之時,不忘學習母親奉獻自我的精神,肩負起建設和回饋社會的責任。


華婉兒童英文繪本課配合作家兼插畫家昆丁布萊(Quentin Blake)《光腳丫先生》的故事內容,讓小朋友設計一雙酷又炫的鞋子。   對於基礎教育相當重視的詹紹華也與其夫人詹胡燕婉,在民國82年創辦華婉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社會文化教育及公益活動的參與,對改善社會風氣、提升國人生活品質有所貢獻。期間曾贊助、舉辦過大大小小的藝文活動,更在88年8月8日這天成立了華婉兒童圖書館。自此,基金會便全力挹注於圖書館的運作,致力以閱讀豐沛孩子的心靈。於今,詹紹華夫婦雖已相繼辭世,但圖書館這座知識寶庫,卻是他們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培養閱讀興趣 及早開始

館內小型主題書展。(華婉兒童圖書館提供)   然而,閱讀對兒童而言為何顯得格外重要?它,除了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及早啟蒙開卷閱讀,也有助於腦力的開發及語言的發展。詹紹華次子,現任華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詹尚德指出,閱讀本身就是邏輯思考的訓練,人生面臨各種決策時,其決策的結果就是思想、邏輯的呈現。華婉兒童圖書館前館長詹行懋 也表示,未來的國力是建立在腦力之上,國家的力量就是人民智慧的總合,而人民智慧與國民素質的建立就是從最基本的閱讀開始。他說:「任何費用都能省,就是 閱讀教育不能省,一省後遺症就會接踵而來。」因此,詹行懋號召各界人士共襄盛舉,齊力推閱讀。但,「閱讀的滋味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要如何讓國家未來的棟樑,主動拾起書籍,享受閱讀樂趣?


  從硬體起步。回憶設館之初,詹行懋跑遍全臺各地,參觀過無數的圖書館,就是為了提供專業且舒適的兒童閱讀空間給讀者。因此,不論是空間色調、桌椅設備等,都是根據主要服務對象──學齡前到國高中階段的孩子所規劃。詹行懋說,為了不以固定的格式捆綁、侷限孩子的思維模式,華婉兒童圖書館特別以活潑的色調及不規則的造型桌椅作為設計主軸,讓他們可以放鬆心情在自由的空間內閱讀、思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無形中也內化了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英文繪本為館藏特色

2013年故事歡樂派,張素禎老師帶小朋友以輕黏土創作。(華婉兒童圖書館提供)   在館藏方面,目前華婉兒童圖書館已達2萬多筆資料,其中,又以英文繪本為一大館藏特色,主要是考量英文繪本書價較為昂貴,長期購買下來,一般家庭難以負擔。而為了打破語言隔閡,讓孩子不再懼怕閱讀英文繪本,圖書館也開設兒童英文繪本課程。但是,華婉兒童圖書館前資深館員徐女順強調,課程內容不是以學習英文單字、了解字句文法為目的,也不是上完課程,孩子的英文能力就一定能進步如飛,兒童英文繪本課主要著重的是繪本本身的賞析。如,每位作者創作繪本的風格皆不盡相同,好比艾瑞‧卡爾(Eric Carle),帶有趣味想像的故事內涵、獨一無二的拼貼畫創作,和他親自製作的色紙材料,都是別人所模仿不來的,暢銷全球的童書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就是極具經典的代表。另外,課程中老師也會搭配英文繪本的故事情節,加入勞作遊戲,以激發孩子無窮的閱讀熱情。像是,配合作家兼插畫家昆丁布萊(Quentin Blake)《光腳丫先生》的故事內容,讓小朋友設計一雙酷又炫的鞋子。徐女順說,如此,也可加深小朋友對故事內容的了解與記憶。接下來,她還希望在館內的小型主題書展,除了展出中文書籍外,也能規劃出英文繪本的主題書展。徐女順表示,很多人都有挑食的閱讀偏好,若非迎合自己所需,書籍往往被塵封於架上,因此而錯過一本好書的閱讀,主題書展可借由多元的主題規劃與引導,重新吸引讀者目光,讓閱讀不偏食。


華婉兒童圖書館計劃增加館內漫畫的館藏量,讓孩童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知識。   短期內,華婉兒童圖書館也將計劃增加漫畫的館藏量。詹尚德表示,現行教育體系仍讓學生覺得課業繁重,孩子每天閱讀嚴肅且沈重的書籍內容,可能造成兒童浮躁的性格,因此他希望藉由漫畫的輕鬆感,幫孩子購入各方面能增加智慧與常識,並對教育有益的漫畫內容,也因此,漫畫的篩選成了圖書館首 要解決的課題。華婉兒童圖書館館員陳幼娟指出,漫畫不像童書繪本已經經過某些出版商的挑選或是可以信任某些作者的作品,特別是未完結篇的漫畫,後續出版的 集數可能礙於市場壓力,內容有所走偏。所以在篩選上,除了屏除暴力色情,館方還必須透過深入了解與內容確認才能購買。她並舉例,《銀之匙 Silver Spoon》以漫畫有趣的方式呈現農業常識,就很適合圖書館採購。

 

故事餐廳 主廚端出拿手絕活

「故事餐廳」說故事活動。(華婉兒童圖書館提供)   此外,每週六在圖書館地下室的「故事餐廳」,也都有固定的說故事時間,均由熱心的說故事主廚們為兒童烹飪出美味的故事饗宴。徐女順表示,對於故事志工的招募,圖書館並沒有強制規定必須接受故事志工的培訓,只要對說故事情有獨鍾,皆歡迎加入故事志工行列。因為,每位在「故事餐廳」的故事主廚,都擁有各自掌廚的拿手絕活與私房菜。他們也會針對不同孩子的回饋表現,調整自己說故事的方式,沒有絕對的說故事法則。她回憶,有一回一位媽媽恰巧沒空,請了爸爸來說故事,結果過去不曾擔任故事主廚的爸爸,唱作俱佳,還會模仿故事中的動物角色特質,逗得孩子開心不已。徐女順說:「其實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說故事。」她並進一步指出,目前坊間所培訓的故事志工,大致上歸類為兩派,一種強調忠於作者原味,一字不漏,以平淡不浮誇的口吻唸完故事,唸久了,字與字的串連也像是一首旋律;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則著重故事情節的情緒起伏,甚至搬出道具,以表演的手法呈現故事。徐女順認為,兩種方式都是在傳承故事的內 容,方法各有利弊,沒有絕對好壞之分。


華婉兒童圖書館成立於民國88年8月8日。   而為了維持華婉兒童圖書館的營運,除了華婉文教基金會固定投入經費,館方每年也會向讀者酌收1,500元的清潔維護費,每張借閱證每次 可借閱5冊書籍,為期4週,有聲資料則可借出2筆。志工更可免費借閱館內書籍5冊與享有子女清潔維護費5折優惠。未來,館方也將利用網路的力量,積極宣傳 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源與活動資訊,讓更多人認識華婉兒童圖書館。







PERSONAL LIBRARY

*華婉兒童圖書館

*地址: 30061新竹市興學街97號

*電話: 03-561-4486

*開放時間:

週二~週五下午1:00~6:00

(102年6月起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週六~週日上午10:00~12:00

      下午1:00~6:00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