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山形地景式建築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文:李宣頤 照片提供:李宣頤

東大圖書館山形外觀及其象徵翻開書頁的切面

  位於臺東縣臺東市知本地區,這座地處稻田一隅、山海之間的圖書館,於2014年底改建完畢後,迅速獲選為IFLA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國際建築師網站撰文介紹「全球八座獨特圖書館」之一。少有人知的是,這一間絕無僅有的山水建築,背後其實有一段艱難的過程。
 

  2009年知本新校區建立時,臺東大學打算新建一座取代舊校區圖書館和計算機中心的圖資中心。然而,由於過去舊校區位在偏遠東部、建設不易,大城市的建築師事務所大都沒有意願參與設計競圖。就在計畫因此停滯不前時,一位曾與臺東大學前副校長曾世杰共事的林姓市民,透過曾教授與當時的圖書館吳錦範組長聯繫,花費兩年時間奔波於各大建築師事務所,廣邀臺灣代表性的建築師參與競圖。2011年,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陳良全建築師團隊繪製出了一座以環抱臺東的「山」與「水」作為主軸,融合開啟書本的象徵、綠建築的環保功能,風韻樸實的地景式建築設計圖,獲得競圖委員評選為第一名,臺東大學圖書館由此打下了地基。
 

  集結了眾人的力量,2014年矗立在知本校區的,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山形建築——其傾斜的屋頂連接地面,覆蓋著能調解室內溫度的長草植披。兩邊屋頂斜面都設有曲折的階梯,沿著階梯攀登,便可以在各層觀景台及頂樓陽台遠望周圍的山群、平原,以及在陽光下閃爍發光的寬闊的太平洋,天氣好時還能從較高處看見綠島和蘭嶼的淺灰色剪影。館內面湖的牆壁,作為引入自然光源的主力擔當,被打造為一整片巨大的落地窗,正對著鏡心湖上悠游的鴨群、空中的燕鳥,以及延伸至遠處海平面的東岸平原。
 

從巨大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色

  曾經面對諸多阻礙的建造計畫,若沒有這位林姓市民的義務幫忙、校內人士的全力推動,以及願意參與這困難重重的計畫競圖的建築師團隊,將不會有機會付諸實行。完工數年後的現在,這一座披滿了青綠植被、慕名而來的遊客不絕如縷的美麗建物之中,所蘊藏不僅是知識與歷史,更是一個將無比熱忱付諸實行的動人故事。
 

  在館內的座位區,零散地分佈著校內學生與特地前來的民眾。採訪的這天雖然沒什麼陽光,但在室內走動,可以感覺到光線維持著一種自然的和諧。尤其是在落地窗的附近,外頭僅有的光線全都照了進來,加上淡鵝黃色的室內照明,本來應該充滿陰影的地方,變得十分柔和,一點也不讓會讓人感到鬱悶。落底窗前還專門放置了圓形的座椅,有點像蛋一樣的空間,可以坐在那裏冥想、享受窗外的景色,獲得心靈的片刻寧靜。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