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龜兔賽跑》的另類解讀

文:立湘(大墩寫作讀書會創會召集人、兒童讀書會及青少年讀書會領導人)

  一群企圖為孩子在體制教育外,另闢一扇窗口,提供另一種可能的家長,組織成立了青少年讀書會,這個專屬於國中生的讀書會,成員僅有十二名,由筆者擔任帶領人。

  第一次聚會,既負有團體形成(成員相互認識、遊戲規則訂定)之任務,又必須協助成員對「讀書會」建立基本的概念,因此選擇〈伊索寓言〉中的三則故事,作為討論素材,其中之一是《龜兔賽跑》。

  一看到這個「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的故事,我們的青少年朋友忍不住竊笑兼竊竊私語了起來:「有沒有搞錯對象啊?」「在開什麼玩笑呀」?

  這些反應都在預料之中,我好整以暇等他們議論夠了才問:「烏龜和兔子移動的速度判若雲泥,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那麼,烏龜憑什麼敢向兔子挑戰?是牠早有致勝的策略?還是受不了兔子的取笑,一時的衝動?」

  同學們想了想,說:「答案似乎比較偏向前者,可是後者也不無可能。」

  「很好。」我說:「我們先假設烏龜是一時衝動好了!接下來,牠是不是該籌劃勝利的策略?假設比賽的結果是烏龜輸,兔子是不是會更加驕慢自大?更加瞧不起烏龜?」

  「不一定!假設烏龜輸了,兔子也可能因為烏龜具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而改變驕傲的個性,學會謙虛。」一位同學持反對立場。

  「有可能!」我嘉許:「你的說法可作為龜兔賽跑的另一種故事版本,很有教育意義!」

  「我覺得烏龜的勝利,全靠運氣。」另一位同學說:「如果兔子中途並不停下來睡覺呢?牠豈不就輸了?」

  「看來烏龜是只准成功,不許失敗。」同學結論道。

  「我們除了可以把烏龜歸類為『毅力型』和『運氣型』之外,有沒有可能提供另一種思考?」我繼續引導:「比方說『智慧型』?」

  於是我們討論故事表面看不到,卻具有影響力的因素:
  賽程到底是誰決定的?是百米短跑還是長途馬拉松?賽程經過那些地方?是否藏有使兔子失敗的因素?或者賽程某處對於兔子具有致命的吸引力,足以使兔子失去鬥志,沈迷其中?

  討論至此,同學們發現一則簡單的龜兔賽跑,當中包含的謀略對決,可能不輸給三國演義或楚漢相爭呢!

  那麼,我們不妨探討龜兔各具怎樣的性格?

  • 兔:樂觀、開朗、好奇、單純 、自負、驕傲、耐性差、心機淺,遇事直接反應少深思,適合立即性的、短程的比賽。
  • 龜:自知、知人、意志堅強、性格沈穩、城府深、工於心計、吃苦耐勞、長於持久戰。

  自負而急躁的兔子如同年輕的項羽,烏龜的老謀深算恰似中年劉邦。(出道時,項羽才二十出頭,劉邦已年近五十)。比較「龜兔賽跑」、「項羽與劉邦」、「北風與太陽」,我們發現比賽,尤其是形勢懸殊、影響深遠的比賽,不能只是暴虎憑河,衝動行事;而必須智慧加上毅力,才能贏得漂亮的勝利。

  最後,我們可以想想看:這個故事的著者(廣義的)是烏龜還是兔子?

  有人說是烏龜:教導後代,遇到考驗要效法老祖宗,以智慧取勝;有人說是兔子:自己一念自負,大意失荊州,為子孫傳下「驕傲必敗、怠惰必亡」的教訓;有說是裁判或路人甲:見證這一切,為世人留下證(諍)言。

  那麼,你是烏龜還是兔子?

  「兩種特質都有,交叉出現。」說完,這群十三、四歲的孩子卻沈默了。這種沈默具有一種力量,一種類似細胞分裂或種子萌芽的,內在的力量。對於帶讀書會的我而言,此刻的沈默竟比侃侃而論更加動人心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