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讀《隨緣成長》一書之感想

文:江錦鈺(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研究生)

書 名:隨緣成長-你的遭遇就是你的老師
著 者:鄭石岩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初版

一、緣起

  人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脫離了學校教育之後,終生的社會教育以及個人急欲尋求的心靈覺醒,方是吾人不斷成長的道路。在這漫漫的路途上,何人才是指引方向的心靈導師?吾人又應如何看待這世界的無常?這類問題隨著種種社會因素而變得熱門起來,這類叢書也因應著時代環境需要而產生。吾人都希望能安置自己浮盪不安的靈魂,而鄭石岩先生之隨緣成長一書可說為一盞通往自我成長之路的明燈,閱讀此書必有一番收穫。

二、隨處都在學習

  曾有人說:「挫折可使人成長。」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如何在挫折中學會教訓,如何在失敗中求勝,這才是決勝的關鍵。如果說當自己遭遇到不可預期的事情,不管是好是壞,都應當坦然面對。雖然惡劣的遭遇都不是吾人所願意接受,但當事情已經發生,最重要的當為解決問題,跳脫令自己痛苦的情境,也許試圖的努力並不能改變一些既定的事實,但心靈的成長卻是決定自己一生的態度。我從小就是個不愛發言的學生,每遇上臺報告就緊張,但我知道這正是可以訓練膽量的機會。我並不逃避,因為我願意改變。我也相信積極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必能從經驗之處獲得成長。就像鄭石岩先生所說:「你現在的辛苦不會白挨,它會帶給你經驗和智慧,以及用不完的精神力量。現在你要心甘情願,去承受和學習。」

三、隨興培養心情

  朋友秀玉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姊姊,曾問她照顧不便於行的弟弟是否過於勞苦,她卻回答弟弟是來幫助她成長的,沒有半點怨尤。她說她也曾埋怨過、不平過,但不快樂的情緒對事情完全沒有任何助益。隨著時間的改變,秀玉卻因心境的轉換而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體悟。這是真實的事情,從朋友的身上我也看到了人生的智慧,就如書中所說:「你可以選擇快樂」、「快樂不是追求來的,而是自己對所遭遇的事所作的解釋得來的。」說得真是對呀!這樣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又有幾人真正運用這樣平淡無奇的「人生智慧」?如果以悲觀的態度看待世界,則人生就一輩子都是不快樂所組成,充滿無奈和絕望,這樣的人生一輩子只會陷自己於痛苦的深淵,如果能換個角度來解釋逆境的發生,那是不是又能再次出發了呢?

四、隨緣經營家庭

  家庭是每一個人休息與互相扶持的地方,所以充滿愛與高品質的家庭生活,一定可以提供吾人進步的能量。一個安定舒適的環境,才能夠穩定個人的情緒,有穩定的情緒方能客觀的對待事物,所謂的EQ才會提升,而「家齊」之後方能「治國」,可見齊家是欲平天下最基本的條件。一旦家庭成員不合:不孝順父母、兄弟鬩牆、夫妻不睦,或是生活習慣惡劣:雜亂無章、不喜清潔、無健康的娛樂方式、不重視彼此溝通等等,都會影響生活在其間的成員人格發展。當一個人在充滿問題、無品質可言的家庭中,能期望培養出健康進取的人格嗎?所以,充滿喜樂、重視家庭品質的人是幸福的。

  在這樣的前提下,鄭石岩先生認為大部分的子女都沒有真正關懷自己的父母想法是什麼,應該重視父母親的精神生活,而非供給衣食而已。另外,在如何維護親密的婚姻關係,鄭先生亦提出了責任感、誠信的最基本原則。

五、隨信安住心靈

  「高級的宗教建立在純真的信仰上。」鄭先生如此說到。的確,宗教應是乾淨無私,不分種族、貴賤、男女都可信仰的,而不是某些人詐財得到的工具,更不是花了一筆錢就可以安住自己的心靈。所以,真正的信仰與現實世界的利祿、名位絕對沒有關係,我們從信仰宗教所得到的是內心的平安喜樂,是一種不管任何逆境都能夠超越的心靈境界,絕對不是形式上花了一筆經費就能成仙成佛。不管我們信的是基督教、佛教還是天主教、回教,任何一個健康的宗教帶給我們的應是持續不盡的修養方法,修養我們計較、執著、惑於外表的靈魂,在接觸宗教的過程中,絕不是口頭上信仰就能得永生,而是要化為實際的行動,且要同時淨化自己的性靈。

  人要如何掌握自己生命的意義?應該要樂觀、要負起責任與不斷地學習、要懂得恬淡無私、要學習愛人。要有進退皆宜的智慧、要參透疑情、要擺脫迷思、要心存感激。雖然要做的很多,但只要堅持能於生活增長智慧,不斷地修正偏差的行為以邁向正道,如此一來就一定能時時成長,對於自己的人生也能確實掌握。能夠主宰規劃自己人生,使其充滿光明喜樂的人一定會相當有成就的,這成就決不是世俗的名利,而是成就自己的心靈境界。

六、結語

  現代人生活已不像從前辛勤工作只能求溫飽,在生活安定富裕後,人們開始思索如何在物質的享受外真正得到心靈的快樂。隨緣成長一書告訴我們該以怎麼樣的態度來看待每一次挑戰,如何增進我們自己身心的愉悅,經營家庭生活所應該注意的幾項吾人易輕忽的地方,以及如何寄託安定沒有歸屬的靈魂。

  無處不是智慧呀!就連刻苦耐勞的牛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學什麼呢?不是學牠什麼都逆來順受,好惡不分,而是效法牠的精神:一旦決定要做某件事情,就無怨無悔的努力、堅持到完成,毅力才是決定是否成功的關鍵。我們從萬物所得到的每一項智慧都需要自己自身的體悟,如果只是當成一個知識,沒有用全部生命去實踐、去完成,這樣的智慧充其量只是格言罷了,對吾人的生命是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所以,要真能了解書上的真義,有真實的體悟,就一定要親身踐履才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