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談閱讀》《少年維特不煩惱》《贏家管理思維》等介紹

文:林美英(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談閱讀
著 者:肯尼士古德曼
譯 者:洪月女
出版者:心理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閱讀」是每個人再熟悉也不過的事,但是真正深思後,您會發現完全不了解,可能閱讀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事,這種太明顯的道理,往往沒有人會認為它是重要的,因此無論國內外,尤其是國內,甚少以閱讀為研究題材,但是閱讀既然與我們如此地息息相關,相信您一定很好奇,閱讀是什麼?什麼是有效的閱讀?閱讀與學習的關係?如何提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美國教授古德曼先生終其一生的三十年研究結果,給我們一個全新的閱讀觀念—「閱讀是個心理語言的猜測遊戲。」、「有效的閱讀、重點是理解。」、「在學習時可以閱讀和寫作,而且在閱讀和寫作時可以學習。」、「在讀寫的環境中,自然學會讀寫。」

  本文著者是美國人,探討閱讀的歷程是以英文為主,其研究成果如下:他認為真實的英文文章是由形音、詞彙—文法以及語意—語用三個基本層次所組成,讀者會和文章交易以建構自己的意義,而且利用這三個基本層次的訊息以達成這個目的,還提出著者如何組織語言線索以寫成文章、以及讀者必須帶什麼到文章裡來才能讀懂、讀者在猜測意義時所用的心理語言策略,更提出從眼睛視覺刺激給大腦,到大腦建構出意義,我們必須經歷四個循環:視覺、感知、語法以及語意。從以上精闢的見解,可以對閱讀的歷程有基本的認識,如果您有英文方面的基礎,可能因此在讀寫方面更上層樓,但如果您和我一樣英文挺菜的,必定希望我們的語言或語文學家平日寫一本有關中文的閱讀歷程。

  由於古德曼教授是研究閱讀的第一人,而且是這方面的權威,其中一些影響至鉅的見解,讀後不但讓人幡然醒悟,而且對我們的閱讀、寫作與學習很有助益,首先,著者從「差異性閱讀」中研究閱讀的歷程—成人熟練的閱讀、小學生發展中的閱讀、第二語言者的閱讀……等差異,我們不但知道「閱讀不是辨認單字,而是理解文章。」,更驚訝原來有效果(成功地建構意義)、有效率(以最少的時間、精力和視覺訊息就能讀懂意義)的閱讀,是因為「閱讀是在預測形式、結構,最重要的是預測意義。」所以好的閱讀不是辨認單字、小心注意細節或要求精確,而是理解文章。其次,著者認為小學生上學前就有一套自己獨特的閱讀方式,上學後只要持續的閱讀真實文章,便會不斷的修正,朝向社會的熟練閱讀方式學習,因此,建議師長給予小學生真實文章的閱讀,使其在讀寫的環境中,自然學會讀寫,正如杜威的名言:「從做中學習」。

  如果您對寫作有興趣,一定會發現死啃一些作文理論、詞彙、名人名語集粹……等,寫作不但不會進步而且破壞寫作樂趣,其實,正如著者所說,無論語言或寫作,其目的不就是表情達意及溝通,而語言或寫作的方式本來就是有機體,隨著時代不斷演變,所以請跳脫「手段與目的轉換」的錯誤,唯有藉由不斷的閱讀與寫作,不但能提升知識、經驗、價值觀及熟練的寫作方式,而且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更是指日可待。


書 名:少年維特不煩惱
著 者:傅佩榮
出版者: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一般人對於少年的刻板印象大都是「叛逆」、「迷惘」、「苦悶」……,甚至因歌德的名作《少年維特的煩惱》,更加深人們慘綠少年的負面印象,其實,少年的「良善」、「青春」、「毅力」,是人生各階段中最可貴的,如果能加以適當的指引,少年不但可以不煩惱,更是建立良好學習、生活、價值觀的關鍵期。基此,本文著者傅佩榮教授將在《聯合報》的「少年維特不煩惱」專欄集結成書,以輕鬆的小品文形式,希望少年從中學習合宜的方式去面對人生,如此不但可以激發自己的潛能,而且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少年郎!

  青年面對的首要問題是—學習,著者一一將各種學習困擾提出,例如時下青少年非常熱衷星座,著者以自己學習經驗告誡青年,不要沉迷星座運勢,自己的決心與努力才能換取成功。又譬如學習是追逐目標還是興趣,著者以諾貝爾為例,鼓勵青年不要將興趣侷限於「自我中心」的世界,應有「造福人類」的偉大目標。而學習需要消化能力,消化的秘訣:一、忘記第六次後就記住了(不要擔心忘記!)二、練習把握重點(用自已的話重述一次書中大意)。現在正是暑假,邀您一起試試著者的另一個學習秘方!暑假這段期間專注學習於一個目標—可以是課外書,也可以是語言或電腦等;發揮「年輕」、「毅力」的學習本錢,不但可以學得一項技藝或一種知識,並可藉此肯定自己,建立自信。

  青年的生活真的只是膚淺地看漫畫、笑話、鬼話嗎?或是懶懶散散只有恐龍、可樂是朋友,著者認為其實過有意義的生活不難,簡樸自律克服懶散,生活細節不依賴別人,就能成為一個獨立個體,懂得珍惜與尊重,人際關係自然和諧。您知道外表光鮮亮麗卻心靈空虛的黛安娜王妃與物質貧乏但心靈富足的德蕾莎修女兩者最大的差異?「心靈修持」就是造成兩人強烈對比的原因,因此著者希望青年簡樸之後,必須轉移時間與力量於心靈的修持上—覺悟自我的使命與實踐博愛的行動,唯有精神上的富足與充實,能夠使人活得踏實而快樂。

  承受生活中的各種煩惱,其實是成長的必經之路,這正是佛教所說:「離開煩惱,便無菩提」。本書分四個目次,一、學習沒煩惱。二、生活很easy。三、有智慧萬事順心。四、對人有情,對萬物有情。少年可從中學習合宜的方式去面對人生的試鍊,並經由這樣的反省,塑造自己的特色。「機會之窗一開即闔」,如果您仍自陷於一些不值得煩惱的事情上,請勿再浪費寶貴的青春歲月,及時快樂學習、良好生活、建立正確人生觀,「作好萬全準備」,將來才有機會邁向成功之路!


書 名:贏家管理思維
著 者:昆思.史比哲、隆.艾凡司
譯 者:董更生
出版者: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三月

  美國通用汽車因為輕乎小型車的趨勢,致使日本汽車趁勢崛起,並席捲整個美國汽車市場;全世界知名公司可口可樂發行新配方,未獲市場認同而全軍覆沒,目前仍靠舊配方賺錢,可是,即使是全世界知名企業,只要決策制定錯誤或問題無法解決,公司照樣有破產倒閉的危機。企業有句管理名言:「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變!」所以,無論組織或個人,想要在變動不居的環境下屹立不移、適應良好,唯有培養「制定決策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出奇制勝。

  企業顧問雖然不斷提出種種令人眼花撩亂的新理論,強調解決企業組織的困境,但往往增加更多複雜的問題,導致更慢的組織反應,更無效率的人力浪費。本文著者並不提出企管新宣言,卻著重過去二十年中仍然很管用的思考技能,而且可以在四種商業狀態中發揮重要功效,這四種商業狀態是:
一、狀況判斷:一種研判、簡化、將繁複的商業問題分出先後順序的方法。
二、問題分析:找出某些事為何出差錯的一種過程。
三、決策分析:一種確保對於利益和風險的每一面向都給予足夠考量的決策方法。
四、潛在問題和潛在機會分析:策劃可以規避未來問題並抓住未來機會的作法。

  西方企業注重獲致結果、做成決策、取得共識、追根究柢,對於日本企業每天開會且都議而未決,難免予人失於輕浮、格局太小、而且主題不明的負面看法,但其實這就是「狀況判斷」─了解情況的整個背景,才能採取行動。目前企業問題較之以往更複雜、更困難,如何能「對症下藥」,除「消去法」、「成立危機小組」……等問題分析技能外,最重要的是將解決問題的技能和過程落實在整個組織上,在全公司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旦接觸問題時,才有信心一定可以迅速且有效地解決問題。

  著者將決策分為二種,一是匈奴王決策:是指揮與控制系統,制定與執行,講求時間效率,但無法提升決策效率及解決問題,第二是蘇格拉底決策:授權時代決策系統,確認與溝通,提升決策品質及解決問題。顯而易見,傳統一人決策的匈奴王,已無法應付目前詭譎多變的局勢,唯有群策群力的蘇格拉底決策,才能解決問題,但是必須注意管好決策體系(確認與溝通)及控制執行落差。未來混沌不明、無法量化掌握,企業容易忽略,而且無法掌握未來的問題與機會,很容易失去競爭力而遭到淘汰,因此,唯有建立研發單位,時時革新與創造,「隨時做好萬全準備」,在機會之窗一開的瞬間掌握成功的契機!

  誰都希望成為贏家,時常思索贏家管理思維—「狀況判斷」、「問題分析」、「決策分析」、「潛在問題和潛在機會分析」,無論組織與個人,都能克服變動不居的環境,成為「制定決策和解決問題」的贏家高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