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阿拉斯加之死》《被遺忘的大屠殺》《一生受用的金雞蛋》《遠離中國文明危機》等介紹

文:林美齡(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阿拉斯加之死
著 者:John Krakauer
譯 者:莊安祺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一月

  本書是一本報導文學,一九九六年英文版在美國發行時,曾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近一百週。

  書中主角克里斯來自美國東岸的富裕家庭,以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後,唾棄人類所建造的文明世界,他想證明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生活。可是在阿拉斯加冰封的曠野中,他終究沒有通過飢餓的考驗,沒有機會再回到人類的文明社會中生活。

  著者克拉庫爾是{戶外}雜誌的特約撰述,用極細膩精密的文筆,帶領我們緩緩進入克里斯這一路自我追尋的過程。採取訪問曾經接觸克里斯的人,加上他個人的推繹(經由克里斯閱讀的書籍,著者自己及其他人類似的經驗),而後成了「想像中」克里斯內心的探索。

  克里斯的父母來自藍領階級,經由自己的努力,事業有成,獲得優渥的生活,對兒子的選擇,始終不能理解。「了解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如此艱難。」那種悲痛使同樣為人父母者,心有戚戚焉。

  書中貫穿了三個問題:曠野對美國人的吸引力,高危險活動對年輕人的誘惑,父子之間的沈重關係,每一個都值得令人深思。


書 名:被遺忘的大屠殺-一九三七南京大浩劫
著 者:張純如
譯 者:蕭富元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南京大屠殺」一直是中國人的夢魘。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南京被佔領以後的六週之中,日本軍人展開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專家估計,在南京有超過二十六萬平民死於日軍手中。但是「南京大屠殺」至今仍是蒙昧隱密的事件,並不像日本原子彈爆炸(前者死傷人數更多),或德國屠殺猶太人一樣廣為人知。

  為什麼?

一、受難者一直保持沈默
  主要是冷戰時期海峽兩岸的政府,為了爭取政治承認以及與日本從事經貿往來,漠視人民的權益;即使是美國,在面對蘇聯與中國共產主義威脅時,也向過去的敵人日本尋求邦誼永固與忠誠支持。

二、日本人拒絕承認暴行,甚至於纂改史實
  許多日本著名政客、學界與企業界領袖,即使面對如山鐵證,仍頑強地拒絕承認;文部省甚至於修改教科書,妄想蒙蔽日本新生代。

  本書著者以為:
  「認罪才能重生。」
  「不能記取過去經驗的人,注定要再受罪一次。」

  因而挺身而出,經由綿密細緻的文筆以及根據可靠而堅實的原始資料與學術研究的成果寫出本書,也是第一本以英文研究南京大屠殺的完整論述。華裔著者張純如女士,曾任職美聯社等知名新聞機構,第一本著作{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之謎}就很轟動。在美國出生並接受教育的她,結合了西方教育中求真的精神與對中國的歷史情感,撰述了這段悲慘的史實;她也認為「這是我在尋根過程中對母國的回饋。」


書 名:一生受用的金雞蛋-富翁的12個秘密
著 者:George S. Clason
譯 者:楊淑智
出版者:大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本書譯自「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書名直譯應是「巴比倫的富翁」。巴比倫城在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之南八十八公里處,為古代巴比倫王國(約西元前三○○○-六○○○年)的首都。許多科學家咸認,巴比倫是有明確歷史記載以來最古老的文明。而今古城已湮沒在沙漠中,考古學家在挖掘廢墟時,發現了很多泥板(即巴比倫人的文字記錄)。很難想像這些智慧結晶,仍宜古宜今。本書即著者自巴比倫人學習到的理財致富原則。

  其中的致富七大守則:
一、先讓你的荷包鼓脹起來。
二、控制支出。
三、讓自己成為多金的人。
四、守護財富,避免損失。
五、尋找獲利性的投資。
六、保障未來生活無虞。
七、增進你賺錢的能力。

  以及運用黃金的五大定律,將提供讀者一生受用不盡的理財知識。

  著者以說故事的方式,闡明累積財富的方法與態度,傳授解決財務問題的重點,與一般理財書籍大異其趣。所以,請來細讀這本書,開始踏上致富之路。


書 名:遠離中國文明危機
著 者:李涵宇
出版者:商業周刊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歷史學者湯恩比在文化與文明的層次上,找到歷史演進的根源,同時歸納出歷史演進簡明易理的脈絡。本書著者使用相同的脈絡探索中國,而後明確的反映出,中國人正在重蹈覆轍,「苦難的中國」正面臨重演苦難的高度危險。我們身處其中,只觀察到政治腐敗,社會亂象、治安惡化、傳統的價值觀瓦解等這些癥兆,不知其根本原因在中國文明正在加速解體。

  中國文化誕生於封建社會,成長在帝王政治,適用於農業經濟,無法適應現代化的生活,兩者其實經常彼此牴觸。而中華文化中所謂的精髓「儒家思想」首重倫理。而中華倫理不足以應付二十一世紀生活,著者指出其四項最大的缺失:一、缺乏責任邏輯,二、缺乏真誠,三、缺乏愛,四、缺乏群體關懷。

  著者對文明解體的危機,提出「文化更新」的治本方法。而對文化更新的目標、心理建設、工作架構等在本書中都有極精闢的見解。對關心臺灣未來的讀者,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