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談公共圖書館人員的資訊素養

文:賴忠勤(國立臺中圖書館幹事)

【摘要】

  本文說明資訊素養能力提倡的源起、意義及內涵,並區分資訊素養所包含之種類。就圖書館領域而言,資訊素養包括的內容項目。並以國內公共圖書館館員為例,列出館員應具有的資訊素養指標、重要性,以及達成方式。

【Abstract】

  The article explains the origin, meaning and contents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and the relations about library information services. When public libraries provide information services to patrons, the librarians must have the ability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There is a list of competence items for librarians to check the level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關鍵詞:資訊素養;公共圖書館

Keywords : information literacy ; public library

壹、前言

  在進入資訊網路時代,各國為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不約而同地推動國家級的資訊建設計畫:最早由美國柯林頓總統於1993年發佈的「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藍皮書」(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Agenda for Action, NII),到新加坡的「IT2000」計畫,日本的「資訊新政」,菲律賓的「2000年國家資訊計畫」,歐洲各國聯盟所成立的「資訊基礎環境委員會」,以及我國於民國83年由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計劃專案推動小組」負責規劃及推動NII的工作。(註1)

  但是在推動資訊基礎建設之時,雖然建置良好的資訊通道、環境及資源,讓民眾可以快速獲取資訊,但如何使民眾具有良好的素養能力,能有效地利用資訊,此一議題即是「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所關注的目標,為各國近年來相當重視的國民能力指標之一。

  在1994年1月,美國柯林頓總統即提出「連接所有圖書館」到NII的政策目標(註2),可見在美國NII計畫中,圖書館扮演相當重要的地位。相對地,圖書館對資訊素養的推動亦負有重要的任務。美國許多圖書館,都推出教導讀者使其具有資訊素養的課程。而公共圖書館服務普羅大眾,推動資訊素養教育使民眾具有擷取適合資訊的技能及認知,已成為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重要內容。

  圖書館為使民眾具有資訊素養,先決條件為館員必須具有更高層級的資訊素養,才能進一步進行資訊素養教育。事實上,在全民普遍資訊素養提升的資訊社會,讀者的要求比以往更甚、更直接,圖書館館員正面臨更大的挑戰與考驗。

  本文探討的重點為國內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其本身應具有何種資訊素養,及其項目及內容。希望藉由資訊素養各種內容呈現,使公共圖書館館員藉以檢視本身的資訊素養程度,並做為館員自我提升的依據。

貳、資訊素養之定義

  「素養」(literacy)一詞原來指的是語文說、讀、寫的能力(註3),在早期西方工業國家,一般民眾受教育的機會不多,若指有「素養」之人,即指具有識字能力之人,故早期的素養教育即教導民眾具有識字能力。由The Random Hous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對素養的解釋為:1.受教養的狀況或品質,特別是指讀與寫的能力;2.教育的內涵;3.個人具備某一特殊主題或學科的知識。由其解釋可以看出素養是個具變化性概念的用字,它的意思可從指個人最基本的讀寫能力,到某個人擁有某種學科的知識。(註4)

  「素養」除傳統的識字能力外,另一種意涵是功能性的素養(functional literacy),是指個人擁有某些特定的知識與能力,例如:藝術素養、語文素養、人文素養等。而「資訊素養」則是在電腦及資訊網路發展快速的環境中,所提出的知識與能力指標。

  「資訊素養」首先由美國資訊工業協會主席Paul Zurkowski向全國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委員會所提出,其內容即是學習如何去學的能力,表達資訊需求的能力,解決問題的技巧,以及評估資訊品質的能力。(註5)之後陸續有許多學者以不同的角度詮釋資訊素養的涵義,其中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於1989年時提出的資訊素養定義,至今都是最常被人引用:一個有資訊素養的人,必須能分辨何時需要資訊,並且擁有取得資訊、評鑑資訊、及有效利用所需資訊的能力。最終成為一個學會如何去學習的人,也就是為終生學習作好了準備。(註6)

  所以資訊素養在使個人能夠去尋求資訊、查詢資訊、利用資訊、整理資訊及評估資訊,是進入資訊網路社會中人人必備的素養。傳統素養是針對「識字」能力的要求,在資訊網路社會,若一個人不具備資訊素養,將猶如文盲般,不僅造成學習的障礙,在處處都會應用到資訊網路的環境下,將會難以生存。

  資訊素養亦可從「內在」的能力和「外顯」的能力來解釋(註7),其區別整理如表1所示:

表1:資訊素養「內在」與「外顯」能力之區分

資訊素養
內在 外顯
*能思考
*能釐清問題所在
*能分析所需要的資訊是什麼
*能正確解讀資訊
*能分析、合成、組織有用的資訊
*知道資訊資源的所在
*知道如何獲取資訊
*能夠用合適的方式將組織及內化後的資訊呈現出來
*能利用資訊解決相關的問題

  綜合而言,資訊素養應具備的條件有:(註8)

  1. 了解資訊的價值與力量。
  2. 能利用各種資訊資源,圖書館不是資訊資源的唯一來源,資源的範圍是全球的資訊資源。
  3. 能使用電腦與傳播新科技產品來幫忙解決資訊問題。
  4. 能有效的查詢、檢索、組織、評估與利用資訊。
  5. 於需要資訊時,有能力自我學習與運用。

參、公共圖書館與資訊素養

  在學校內針對學生推動資訊素養的提升教育中,圖書館的利用教育通常被列為資訊素養教育中的一環,因為圖書館的角色即為資訊的提供者,在美國有些學校的資訊素養教育即由圖書館負責推動。

  在美國紐約州的資訊素養計劃將圖書館列入重要的訓練單位,並將公共圖書館、資訊中心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統整起來推動有關資訊素養之計劃。(註9)

  而公共圖書館與學校所推動資訊素養教育可互相銜接。培養資訊素養可經正式教育與非正式教育兩種方式,為使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與獨立及自導式學習,各級學校可推動資訊素養教育充份運用圖書館資源以發展新的學習模式,使學生接受批判性思考方式與主動學習之教學形式。公共圖書館是推動成人終身教育的主要機構,供每一個國民自學校畢業以後,在工作上所需之資訊與擔負其繼續教育之責任,是培育民眾資訊素養最佳的管道。(註10)

  國內中大型公共圖書館進行資訊化已有一段時日,圖書館館員在資訊的應用上較為熟稔,較能提供給讀者一定的資訊服務水準。基層的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及鄉鎮圖書館,在前省教育廳及文化處的經費補助下,也相繼完成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及internet連結之「基礎建設」,因此未來應也能配合推動資訊素養教育。未來我國公共圖書館在internet及NII服務中,應該可以扮演以下角色:(註11)

  ◆網路素養中心。
  ◆全球電子資訊中心。
  ◆結合政府資源。
  ◆電子化終身教育中心。
  ◆公共資訊檢索中心。
  ◆社區資訊組織與提供者。
  ◆經濟發展中心。

  由上述之角色項目,可以得知未來要提升民眾資訊素養能力,公共圖書館將是主要推動單位之一,而不只是圖書館利用教育而已。

肆、資訊素養指標

  公共圖書館既然是推動民眾資訊素養的重要窗口,那麼推動資訊素養的館員,又應該具備那些資訊素養能力呢?

  McClure認為資訊素養由四種素養共同結合而成,即為傳統素養(traditional literacy)、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電腦素養(computer literacy)及網路素養(network literacy),其關係如圖一所示。(註12)

資訊素養的四種素養關係圖

  若分別由四種素養來思考,再考量公共圖書館之服務特性,對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而言,應具備的資訊素養說明如下:

一、傳統素養
  傳統素養可解釋為「圖書館傳統素養」,即傳統圖書館館員應具有之素養能力,其內容包括:

  1. 採訪、資訊組織與整理、資料典藏(儲存)與管理等技術服務項目。
  2. 資訊提供讀者利用、參考資源整理與提供諮詢等讀者服務項目。
  3. 具備服務理念與專業,可即時地提供讀者適當的資訊資源。
  4. 具圖書資訊推廣利用及教育讀者能力。

二、媒體素養
  圖書館的館藏資料類型從印刷型式到各種不同型式的非書資料,館員必須有能力管理及應用不同媒體資源之素養,其內容包括:

  1. 能區分不同媒體之特性,這些媒體包括:紙本式媒體、磁性記錄媒體(錄音帶、錄影帶、磁片)、光學記錄媒體(CD、LD、CD-ROM、DVD)、微縮片、幻燈片等,以便能適時提供適合的媒體給讀者使用。
  2. 具多媒體管理及服務場所規劃能力。
  3. 須能操作不同的播放設備及工具。
  4. 具有媒體製作能力,例如:錄影帶拍攝、剪輯等技術。
  5. 能掌握及評估新興媒體之發展狀況(例如:MP3技術),以隨時調整服務方式及館藏政策。

三、電腦素養
  電腦素養大約在1960年代後期由電腦科學者所提倡,到了1970年代初期,電腦對社會之影響逐漸顯現。(註13)現今電腦已深入學校、辦公室、家庭,台灣為電腦之生產大國,因此電腦新技術更新快速,價格便宜,電腦之應用相當普及。

  圖書館為圖書資料管理及提供讀者資訊檢索之需求,因此對電腦的依賴度相當高,不論在技術服務或讀者服務方面都必須接觸到電腦設備,所以館員的電腦素養非常重要,尤其在公共圖書館所面對的讀者可能有許多不具電腦操作能力,所以館員除本身的使用能力外,還須能教導讀者操作。有關電腦素養內容項目如下:

  1. 認識電腦:了解電腦的軟硬體架構,相關硬體設備、資料儲存觀念;軟體方面具應對作業系統、應用軟體與硬體之關係有所了解。此外,檔案結構、檔案管理的觀念也是使用電腦所必備的知識。(註14)
  2. 應用電腦:了解電腦的各種應用,硬體方面有關電腦與印表機、掃描機、網路之連結搭配方式;軟體則須能應用工作所須之應用軟體,包括文書處理、電腦繪圖、試算表、資料庫管理等,以及中英文輸入能力、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各種資料庫系統應用。其中包括軟硬體安裝能力,因為在internet上有許多免費及共享軟體,館員須能自行下載安裝應用。
  3. 管理、維護及故障排除:圖書館的電腦設備除館員工作用電腦外,亦提供給讀者大量的電腦設備,館員對這些電腦設備,應具有簡單的管理、維護及故障排除能力,以提高電腦設備之妥善率。
  4. 規劃電腦:能依資訊服務需求,規劃適合的資訊系統及電腦設備以供使用。
  5. 電腦與社會:了解電腦的各種應用及限制,及其未來發展趨勢,可探討的主題包括電腦倫理、電腦安全、智慧財產權、隱私權及電腦犯罪等。(註15)
  6. 程式撰寫能力:雖然程式撰寫能力非每位館員所能具備,但具有基本的程式撰寫概念,有助於自行開發簡易的程式應用,例如internet網頁開發設計,對未來系統委外開發也較能了解不同程式開發工具之優缺點。
  7. 教育讀者電腦操作,辦理各種資訊教育訓練。

四、網路素養
  Internet相關網路技術的應用,使圖書館朝虛擬圖書館、無牆圖書館的境地更邁進一大步,圖書館提供服務的方式及思維,也因為internet的出現,有了徹底的變革。在資訊素養中,館員對網路素養的體認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McClure及其他學者在1994年定義網路素養為個人使用電腦及通訊設備的能力,能夠去辨識、擷取及獲得在internet上有用的資訊。1997年,Bertot及McClure對網路素養的看法,認為是有能力藉由網路環路去獲得服務及資源,處理商業事務,以及增進生活能力,並且指出網路素養是在網路上取得優勢不可或缺的條件。(註16)

  有關網路素養內容說明如下:

  1. 能了解網路基本架構,例如區域網路、廣域網路;internet之連結架構,可以知道圖書館對外連結之方式,以鄉鎮圖書館而言,館員能知道圖書館是透過縣市文化中心上TANet或政府資訊服務網(Government Service Network, GSN)連結Internet。
  2. 了解網路相關設備及相關名稱,例如集線器、路由器、網路卡、網路節點、Ethernet、ATM……等,尤其對於圖書館內所使用的網路設備及功能應有所概念。
  3. 網路服務應用能力,包括WWW、telnet、FTP、ICQ、E-mail、Netnews、BBS等服務。
  4. 整理、評估及運用各種網路資源。為提供讀者更進一步的網路資訊服務能力,館員應能隨時熟悉各種新興的網路資源,並能加以整理、評估,甚至加以描述後,提供給讀者具有加值性質的網路資源服務。所以對於網路上的搜尋網站、內容供應網站(ICP)、快速參考資源網站,甚至生活資訊網站等,都能靈活的運用以提供資訊。
  5. 能觀察網路社會發展,並思考對圖書館的影響,以及時反應網路環境的快速變化。例如最近流行的電子商務(E-commence)趨勢,對圖書館而言是否有可應用之處。

  資訊素養包括上述傳統素養、媒體素養、電腦素養及網路素養,其項目已說明圖書館在提供資訊服務時,館員應具備之資訊素養。在美國不論是學校或公共圖書館,從他們研訂的資訊素養教育計畫中,可以看出館員已具有相當的資訊素養能力以推動這些計畫內容,參考所列舉的項目,或許也可以用來評估國內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之資訊素養能力。以下茲以美國Tompkins Cortland Community College對學生資訊素養目標所研訂的教育計畫,予以修改,以做為公共圖書館館員培養及提升資訊素養之參考:(註17)

資訊素養能力 指標
1.對資訊需求的認知 *能體認到資訊的精確性及全面性,是做為明智決策的基礎。
*基於資訊需求,能適當回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可界定出易於掌握的重點資訊及時效。
2.從適當的資源中擷取資訊 *熟悉及有能力使用各種資訊資源,包括:Internet、CD-ROM界面、圖書館電子目錄、微縮及印刷式資料。
*能發掘各種具有潛在資訊的所有資源。
*所選擇的資訊能適當地提供讀者所需。
*能不斷提升擷取資訊的效能及效益。
*若有需要,有管道能請教專家協助或引導。
*了解資訊組識系統的標準。
*能正確地擷取與問題(需求)相關的資訊。
3.增進使用資訊科技的技能 *能夠靈活應用圖書館所有資訊系統,並且能熟悉各種網路資源。
*能夠進入Internet中去探索所需要的資訊資源。
*具使用討論群、電子郵件之能力,能在網路社群中進行資訊尋求的互動及回應。
*能依需求有效地擴大或縮小檢索範圍。
*了解並有能力使用文書處理、試算表、資料庫及電腦檔案管理。
*能熟練地操控及傳送電子資訊。
4.分析及評估資訊能力 *能過濾大量的資訊。
*能判斷具有準確性、相關性及完整性的資訊。
*能評估資訊的可靠性及精確性。
*能分辨出何謂事實(fact)、觀點(points of view)及意見(opinion)。
*能了解不同學科領域知識的產生過程及出版模式。
5.組織及處理資訊 *能從不同來源綜合出所需資訊。
*能整合新的資訊到知識庫中。
*能運用推演、歸納之方式以描繪出結果。
*所組織的資訊具有實用性。
6.運用資訊以做為有效及創造性的決策 *能將資訊應用於評論思維及問題的解決。
*經由合成的過程,產生新的資訊或知識。
*產生高品質的資訊以滿足讀者特殊需求。
7.在資訊和知識間產生有效的溝通 *以有效及適當的格式來產生及傳遞資訊。
*以適當的方式傳播資訊。
*對所產生的資訊,就其發展及呈現進行效度及成功度的評估。
8.須了解及注意倫理、法律及社會政治等對資訊技術的觀點。 *重視取得資訊之公平原則。
*重視智慧財產權。
*資訊使用誠信原則。*須明白告知取得資訊之來源及參考資料。
9.開展對終身學習價值體認的態度及目標。 *能體認資訊檢索技術需要時間、精力及相當的練習。
*能藉由練習及經驗來提升資訊查詢的專業能力。
*資訊檢索過程須不斷地評估及改變策略。
*對資訊工具及資源不斷地注重及觀察,是達到成功的條件。
*資訊素養需要不間斷地學習,以及瞭解與資訊技術的關連性,促進個人與讀者的終身學習活動持續進行。

  由上表所列之指標項目,我們可以發現資訊素養的培養不單單只是資訊技能或資訊知識的提升而已,對於圖書館館員提供資訊服務時,對於資訊本質上的認知亦相當重要,這點在公共圖書館的資訊服務上常常被忽略,也是公共圖書館在進行館員職能進修時,須再加強的地方。

伍、結語

  從劉淑娟的「我國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館員資訊素養之研究」中,調查國內文化中心圖書館及省市立圖書館的技術服務館員對資訊素養的認知,發現只有少數受訪者對資訊素養有深刻的理解,並且發現受訪者對資訊素養的外顯能力大都能具體描繪,但對於其內在的能力,比較無法具體的描述。(註18)由這點事實上可以看出國內公共圖書館館員對資訊素養的認知,尤其是內在的認知上仍普遍不足,更不用說服務於基層圖書館之鄉鎮圖書館館員。

  資訊素養的外顯能力的提升,在公共圖書館各種教育訓練中已涵括大部分的項目,例如:網路資源的組織整理訓練、網路資源應用訓練等技術性課程,使館員基本上都能運用資訊工具提供給讀者資訊服務。不過對於內在資訊素養能力的培養不足,又影響到資訊服務的品質。國內公共圖書館從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建置,一直到提供各種類型的資訊檢索系統,最常見到的問題是無法認清資訊科技僅是一種「手段」、「工具」,而不是「目的」。它只是協助圖書館館員提供更快、更精確、更有用的資訊服務。以公共圖書館積極建置的網頁資訊為例,有多少公共圖書館會思考讀者的資訊需求,在網頁上提供適當的資訊服務,甚至能分析、合成、組織有用的資訊,在網頁上提供給所服務的社區民眾,而不只是將書面的訊息網頁化,甚至還出現保密防諜的政令宣導標語。

  因此公共圖書館館員資訊素養的培養,至少須達成以下能力:

  1. 傳統圖書館知能;
  2. 電腦、網路應用能力;
  3. 跨媒體整合應用能力;
  4. 新興趨勢觀察能力;
  5. 自我服務評估及反省能力。

  今天若有一位民眾到圖書館詢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有些公司說要投入電子商務,要進入寬頻建設,這些對我們有什麼影響?是不是跟股票市場上的網路概念股有關?」

  館員能分析問題中的子問題,找出其關聯性,從網路資源中檢索相關資訊,整理成適合的層次內容後提供給讀者,並略加以評論嗎?

  提升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資訊素養水準,除了進行圖書館資訊環境及設備改善之外,唯有從各種管道對館員持續的進行教育訓練及辦理各種研討會議,不僅須提升館員資訊素養的外顯能力,也要改變內在的認知。期望未來公共圖書館館員在終身學習的社會中,擔負起提升國民資訊素養的任務。

【附註】

  • 註1:王曉璿,「從NII對社會的影響─談現代教師的基本電腦素養」,<菁莪>10卷2期(民國87年7月),頁10。
  • 註2:NLNZ, "Towards network literacy: public access to the World Wide Web in New Zealand's public libraries: a research report: Chapter 2 - Literature review: public libraries and the Internet,"
    http://www.natlib.govt.nz/about/network_literacy/literature.html〉(9 Jan. 2000).
  • 註3:蘇諼,「談資訊素養與使用者導向的圖書館服務」,輔仁學誌─文學院之部26期(民國86年6月):頁152-153。
  • 註4:劉淑娟,<我國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館員資訊素養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碩士班,(民國87年6月)。
  • 註5:同註3,頁153。
  • 註6:同註3,頁154。
  • 註7:吳美美,「資訊時代人人需要資訊素養」,<社教雙月刊>73期(民國85年6月),頁4。
  • 註8:同註4,頁19。
  • 註9:Helen Lyman, "Library, Literacy and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The Book Mark(Spring 1990) : 170-175.
  • 註10:ibid,頁62。
  • 註11:同註4,頁36。
  • 註12:C.R. McClure, "Network Literacy : A Role for Librarie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Libraries (June 1994) : 117-118.
  • 註13:吳正己、邱貴發合著,「資訊社會國民的電腦素養教育」,<社教雙月刊>73期(民國85年6月),頁14。
  • 註14:同註13,頁16。
  • 註15:同註13,頁16。
  • 註16:同註2。
  • 註17:Tompkins Cortland Community College, "Information Literacy at TC3: Goals," (3 Jun. 1999).〈http://www.acad.sunytccc.edu/library/infolit/goals.htm〉(9 Jan. 2000).
  • 註18:同註4,頁207。

【參考書目】

  • Association of College&Research Libraries.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 (Dec. 1999).〈http://www.ala.org/acrl/ilstandardlo.html〉(9 Jan 2000).
  • NLNZ. "Towards network literacy: public access to the World Wide Web in New Zealand's public libraries: a research report: Chapter 2 - Literature review: public libraries and the Internet."
    http://www.natlib.govt.nz/about/network_literacy/literature.html〉 (9 Jan. 2000).
  • Tompkins Cortland Community College. "Information Literacy at TC3: Goals." (3 Jun 1999).〈http://www.acad.sunytccc.edu/library/infolit/goals.htm〉(9 Jan. 2000).
  • 王曉璿。「從NII對社會的影響─談現代教師的基本電腦素養」。<菁莪>10卷2期(民國87年7月),頁10-15。
  • 李琇兒。「資訊潮流中的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4卷2期(民國86年12月),頁64-67。
  • 吳美美。「資訊時代人人需要資訊素養」。<社教雙月刊>73期(民國85年6月),頁4。
  • 吳美美。「課程改革和資訊素養教育」。<社教雙月刊>74期(民國85年8月),頁32-38。
  • 陳仲彥。「資訊素養與圖書館利用教育」。<社教雙月刊>73期(民國85年6月),頁19-22。
  • 莊道明。「以資訊素養為基礎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世新大學圖書館實施方式」。<書苑>35期(民國87年1月),頁27-36。
  • 黃世雄。「資訊素養與圖書館使用教育」。<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33卷3期(民國85年3月),頁309-317。
  • 劉淑娟。<我國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館員資訊素養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碩士班,民國87年6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