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千江有水千江月」導讀

文:秋樵(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蕭麗紅
出版者:聯合報社
出版年:民國70年6月

  本書是<聯合報>六九年度長篇小說獎得獎作品,評審委員司馬中原先生說道:「內容是以布袋的蕭姓大家族為中心,從生活中體現傳統的習俗和親情,能與我們的文化道統融而為一,文字平實、洗鍊,情景生動、高妙,而著者在文字佈局格調,頗有紅樓夢的味道;另外,這篇小說生活性很強,寫得細緻深沈,且具有無限的愛心與無形的教化力,從古老的人平樸風情的觀念寫到今天重私利的社會,寫得相當厚道。」

  從司馬中原先生的評論裡,可以了解蕭麗紅小姐的寫作功力頗高,她所寫的是大家庭中人情間的瑣碎,包括兄弟之間、姊妹之間、長輩晚輩之間的一些小事;她寫生死、親情、愛情,有衝突、矛盾、也有寬恕,可以說是人性的極致;內容共分為二十小節,筆者擬依情節的發展順序加以介紹,以引導讀者閱讀。

  第一小節是從貞觀出生到國小畢業時期;貞觀寄居外婆家,眾親人呵護備至,小學六年的成績拿個第七名;考完初中聯考後,遇著四妗的么兒銀祥因玩捉迷藏躲進棺材裡而悶死,令她頓感心煩意亂!

  不久,四妗的侄兒大信來家裡做客,順便安慰四妗的喪子之痛。

  第二小節是寫暑假兩個月的生活情況;一大清早,眾人準備到漁塭網魚;布袋港附近是一望無際的漁塭,月光灑落塭面,交織成漁塘月色的美景;一會兒,魚販仔開始跳入塭裡拉拖漁網。

  接連幾天,飯桌上盡是虱目魚的製品;受益最多的是大信,受害最大的卻也是他;有一次,大信被魚刺扎到喉嚨,貞觀就設法討到麥芽,幫他解除疼痛。

  第三小節是從貞觀讀初中到高中畢業時期;這六年來,貞觀是在嘉義度過的,可是,她的心裡卻仍然戀棧家鄉;大學聯考前一個月,四妗想請大信來做臨時老師,她竟搖頭拒絕。

  第四、五小節是寫貞觀準備大學聯考的情形;幾位大人為了養補她的身體,總不忘帶來高麗參片,連銀城的新婚妻子也不落人後;貞觀想起端午節即將來到,就問新娘子是否準備自己做馨香;一時之間,童年的記憶又浮泛腦海。

  距離考試日期,就只剩五天,貞觀看來還是舊模樣;而家中上下,待她是款款無盡,只要喜歡吃的,就忙著張羅。

  第六小節是寫貞觀的父親突然辭世的情景;聯考前一天的早晨,三妗叫她換穿素色衣衫,跟三舅坐車直奔嘉義;貞觀得知父親因參加救火工作而發生車禍,不禁悲從中來,眼淚撲簌落下。

  抵達省立嘉義醫院,只聽一片哭喊聲,當她看到父親平躺床檯情景,整個人就趴倒跪到檯前;不久,運送遺骸的車隊緩緩移動著,她的眼淚如斷線珍珠般的淌落。

  車隊開到貞觀家門口才停,女眷們大都留下來跟她和母親做伴;一直到天透微光,仍不斷有交談聲傳出;她一夜沒睡,心想著這一場大學聯考,竟然是如此悲傷的結局!

  第七小節是寫貞觀喪父之後的心情;百日之後,她二姨正式搬到厝裡,與貞觀母子同住;有一次,她在外公家大門口,遇到黑衣阿婆,問起她母親水紅和二姨水雲的情況,不禁心生感慨!

  不久,大信也寫一封信給貞觀,她展信來讀,心上又是一陣戰慄!

  第八小節是寫貞觀住在臺南兩年的生活狀況;她在稽徵處當造單員,一面照顧大弟阿仲的起居;臺南府的特色,是滿街滿巷的鳳凰木,像火燒著火一樣。

  有一天下班回來,大弟轉給她一封大信所寫的信;貞觀看過,將之收好,隔日亦即提筆作覆;沒過幾天,他的信又來了;她想了三、五日,才寫了封短信;從此以後,開始魚雁往返的歲月。

  第九小節是寫貞觀回鄉後家裡發生的兩件非常事;第一是弟弟大專聯考,高中了第一志願,第二是卅年來,死生不知的大舅,有了消息。

  七夕日那天晚上,大信又上門來找貞觀,姊弟倆陪著他到海邊看海;九點半時,她弟弟辭別到同學家坐,只剩兩人沿堤防漫步。

  第十節是寫大舅帶著新日本妗仔返鄉探親的情形;外婆和大妗一看到大舅,不禁歡喜得珠淚漣漣;晚飯後,外婆和伊生的五男三女團圓談話。

  貞觀心生感慨的走出大門,卻遇著大信,兩人靜靜的沿街漫步;過了一會兒,他們談起大舅的種種心情,直認為是另一種什麼力量的牽引之故。

  中元節晚上,大信和貞觀坐在漁船甲板談心,她唸起一首偈語: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第十一小節是寫銀城兒子做滿月炒油飯的情況;貞觀一大清早,就到外婆家幫忙割菜瓜,大信跟著身邊信口而說;然後,她又端起一盤盤的油飯送給左右鄰居,他則站在大門口眺望。

  等她送完後,他抄寫了半首詩塞給她;她拆開一看,內容是: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大信離開布袋的前夕,貞觀凝望他的背影,忽地想起李賀的詩: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第十二小節是貞觀思念應召入伍的大信的心情;大信去了十餘日,貞觀心底甚是牽掛;等到信函一拆,她忍不住的笑出來。

  於是,她握著筆管回信,敬佩他以身許國的壯志;往後,他的信接二連三的寄達,訴說著衷心的愛慕和思念。

  不久,她和銀蟾一起到臺北大舅的公司上班;臨走前,外婆送鴛鴦雙伴圖的玉珮給銀蟾,送金童玉女的玉珮給她。

  第十三小節是寫貞觀住在臺北的生活情形;她到臺北上班後,一時之間,還不太能適應,只有接到大信的信箋,她的臉頰才會綻露微笑。

  過年前幾天,大舅和琉璃子阿妗請她們到家裡吃肉粽;大舅心血來潮的談起往事,琉璃子為了大舅,幾番遭父兄毒打,最後還被趕出家門。

  貞觀一邊聽,一邊流淚;從今夜起,她對琉璃子另眼看待。

  第十四小節是寫貞觀返鄉過年的情景;她陪著母、妗、姨、嫂給銀桂送嫁,直送到學甲鎮;那天半夜,她飢腸轆轆,輾轉醒來,就到廚房搜吃找食;想不到,卻瞧見大信坐在小矮凳上吃著米粉。

  翌日清晨,她在蓄水池邊遇著大信,兩人就開始抬槓一番;到了卅這一天,貞觀幫忙母親貼春聯,大信也來湊一腳,惹得彼此眉開眼笑!

  吃過年夜飯,大舅帶著琉璃子阿妗來分紅包,然後,又摸出兩對骰子,一夥人圍著大圓桌娛樂著;貞觀和銀蟾也玩起掀簿子的遊戲,還贏了不少錢。

  第十五小節是寫大信偕貞觀遊覽故宮博物院的情形;六十一年七夕,風雨交加,大信仍回到臺北找貞觀;八月廿日,八點正,大信接貞觀一起坐上○南的老爺車,一路上顛簸不平的行駛著。

  抵達故宮後兩人瀏覽著五千年來各朝代的文化遺產,直到下午一點,才搭車回臺北。

  第十六小節是寫大信與貞觀感情遽變的情況;大信休完假後,又趕飛機,返回澎湖;爾後,他們之間又以書信聯絡感情。

  十月廿九日,大信請假回臺北考試;隔天,他還約她在雙葉書廊見面,因為他父親生日,到九點時,大信即匆匆趕回去;然而,不知為什麼,貞觀的心忽變做沉冷!

  往後兩個月,貞觀再無大信的任何訊息;從早到晚,從朔到望,那一顆心哪,就像油煎似的;元旦過後十日,她開始撕毀他的那些信,而她的眼淚就像雨點那般紛紛而下。

  後來,她接獲自高雄寄出的一封陌生信,談及大信的單位失竊公物之事,及他身體忽轉不適;貞觀鼓足勇氣,試撥電話與他母親;最後,大信母親還是決定飛到澎湖探望。

  怎知三天過去,她卻接著他的一張紙片,內容寫著:妳這樣做,我很遺憾!

  那些字像一把利刃刺進貞觀的心,她橫拿不是,直拿不是,手只是嗖嗖的抖,眼淚刷的一下,落在紙片上。

  然後,她將印譜和畢業紀念冊寄還給他,又在信紙寫上「黃自興」的名字,以便用來氣他;從此以後,大信再也沒有寫來隻字片語。

  第十七小節是寫貞觀與大信斷絕感情後的心理狀況;六月底,貞觀從大信母親那裡,得知他回臺北;然而,卻連打一通電話也沒有,她難過得吃不好、睡不好。

  幾天後,她病倒在床上,心裡卻仍想著大信,還以為他會來看她;可是,她失望了,眼淚像溶熱的燭淚,一滴接一滴的往下掉。

  第十八小節是寫貞觀的外婆遽逝的悲痛景況;外婆跌了一跤,就撒手人寰,他們搭夜車趕抵布袋,只見廳堂擺放外婆的遺骸,頓時,嚎啕聲紛紛響起。

  以後幾個夜晚,貞觀呆在柩前守靈,恍惚間,她回憶小學時外婆喊她吃綠豆湯的情景;另外,上次過年時,她還幫外婆做紅龜粿;想不到,如今已經天人永隔,叫她怎麼不傷心欲絕呢?

  第十九小節是寫貞觀到關仔嶺碧雲寺探望大妗的情形;外婆的葬禮一過,大妗為了實現向佛祖所許的諾言,就到碧雲寺清修;貞觀和銀蟾上山來探望大妗,就在禪房住了十餘日。

  夜闌人靜時,貞觀推窗望月,不禁又想起大信所寫的詞句,頓時,她的眼淚又落下來!

  第二十小節是寫貞觀三上碧雲寺所獲得的心靈感悟;她沿著山路行走,遇到一個老婦人熱誠的招待;到達山門,就有尼姑引她住進禪房。

  恍惚間,她的腦海又浮現大信的影像,只是沒有再掉下眼淚。

  到第三日黃昏,她向尼姑辭別,走到仙草埔等車;貞觀一抬頭,又見著月亮: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她心想要趕快回到故鄉,至於,所有大信給過她的痛若,就在這離寺下山的月夜路上,將它還天、還地,還諸神佛。

  閱完這本書,筆者不禁佩服蕭麗紅小姐的寫作功力,著者將人物刻劃得栩栩如生,而且將人倫關係寫得至情至性,令人非常感動!

  雖然,女主角貞觀和大信之間的戀情,沒有得到圓滿的結局,可是,那種刻骨銘心的愛,是難以忘懷的;這篇小說的情節、境界,可以說是達到一個很完美的程度;讀者不妨翻閱一下,探尋親情、友情和愛情的真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