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獨立蒼茫自詠詩》《我的探險生涯》《生態的挑戰》《千年迷霧-追蹤馬雅古文明》等介紹

文:徐于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獨立蒼茫自詠詩
著 者:祝莫
出版者:萬卷樓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提到中國的詩詞,就不能不提到唐詩,而說到唐詩就不能漏掉李白與杜甫,因為他們二人是中國詩壇上永遠的耀眼巨星。曾有文學評論者認為李、杜二人的詩篇雖然同樣的傑出,尤其是年輕人剛接觸到李白的作品時會覺得非常痛快淋漓(誰不會傾倒於「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段如美酒入喉般的詩句呢?)然而,隨著年齡和人生歷程的累積,杜甫那些沈鬱頓挫且千錘百煉的篇章卻更加令人品味再三。本書藉著對杜甫各時期的重要作品的欣賞分析,呈現了他命運多舛的一生,既是文學評論,也是個人傳記。他經歷了唐朝國力由盛轉衰的安史之亂,親身體驗了讓廣大老百姓流離失所的戰爭與飢餓,難到是「文窮而後工」,他以詩歌言志抒懷,將那個時代的真實面貌忠實的呈現在許多著名的詩作中,「詩聖」以「詩言史」,比歷史的敘述更逼真深刻,經過了千百年之後,我們好似仍聽到詩中人的痛苦隱隱傳來。


書 名:我的探險生涯
著 者:斯文‧赫定
出版者:馬可孛羅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近兩百年以來的探險行動,是西方歷史中極精采的篇章,那些尋夢天涯的冒險故事展現出西方文化中積極進取的一面,對近代西方勢力在全球擴張具有不可忽視的貢獻。「絲路」是古代東西方文化貿易交流的主要路徑,然而,自從十八世紀歐洲列強勢力由海路而來,「絲路」的重要性就逐漸埋沒在大漠風塵之下,它在近代重新受人注目,也使「敦煌學」成為舉世重視的顯學,有「西域探險之父」稱呼的斯文.赫定實在功不可沒。

  本書副標題為「斯文.赫定回憶錄」,完整描述他在一八九○年首度跟著駝隊經過中亞、伊朗進入新疆的探險之旅,從此他在中國西部從事長達四十年的考察,有許多重要發現。他曾試圖攀越「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挑戰「死亡之地」塔克拉馬干沙漠,發現了樓蘭古城及羅布泊的位置,一幕幕的歷險如電影般精彩,而十九世紀末的中亞風情也生動的展現無遺,令人隨之臥遊寰宇,在夢想中飛至天涯海角。


書 名:生態的挑戰
著 者:法蘭茨‧布呂格邁耶爾
出版者:麥田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多年以前,環境保護的先知們曾大聲疾呼著:「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當時並未喚起多少響應,大多數人猶沈醉在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美麗新世界的渴想中,直至一九八六年那場發生在車諾比的核災對世人當頭棒喝,驀然間,展目只見處處森林濫墾,童山濯濯,河川海洋變色,濃濁的油污中漂浮著發臭的死魚,生態的挑戰逼人而來,大地的反撲就在眼前。本書的開場白即是對車諾比核災害的描述,認為這一場環境浩劫已將世人帶入迥異於以往的時代了,對一本討論環保歷史的書籍,有需要藉此一重大事件給讀者一個強烈的提示,接著再詳述環保觀念自十九世紀以來的發端與演變,人們對於自然界的態度由「人定勝天」的征服看法,到如今處於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兩難困境,書中所探討的空氣污染、水土保持、河川整治、垃圾處理、能源危機等問題的發生地是以歐美為主,卻也是臺灣所面臨的,且情況也並不輕鬆,因此,書中的資料或可為我們所參考。

  儘管許多人對二十一世紀充滿美好的嚮往,描述了很多瑰麗的遠景,但無論如何,生態維護的課題是人類無從避免的重大挑戰。


書 名:千年迷霧—追蹤馬雅古文明
著 者:陳佩周
出版者:墨刻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在人們所習稱的世界四大古文明印度、中國、西亞、埃及之外,另有一個寂寞已久的古文明——馬雅帝國,孤旋於中南美洲的叢林深處,直至二十世紀才漸為人所發現。

  馬雅文明是中南美洲的原住民在與亞、歐、非各文明相互隔絕之下,獨立發展出來的,也因此保有其完全未受外界影響的特殊文化風格。本書著者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馬雅的文物,從欣賞其獨特的造形起,一頭栽入關於馬雅文化的研究之中,近幾年以來曾數次前往馬雅文明分佈的墨西哥、瓜地馬拉各國旅遊研究。書中詳細介紹了馬雅文明在科學、農業、文化、藝術、建築各方面的偉大成就,而世界各國的考古學者百年來對於馬雅歷史盛衰之謎的探討,使這類論文汗牛充棟,讓「馬雅」一詞已成為英語字典中的專有名詞了。

  本書最後也提供了關於中南美洲的旅遊資訊,並附有一張豐富的延伸閱讀書目,使讀者可進一步蒐集更多的相關資料,畢竟,馬雅文明血腥而謎般的往昔,使得它雖深處幽密叢林之中,仍不斷散發著永恆的魅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