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的創新與變革-首座參與式圖書館

文:紀羽倩 照片提供:紀羽倩

新店分館天花板設計融入新店溪意象

 歷經九個月的封館整修,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於2020年的8月準備好以嶄新姿態與民眾見面。本次整修案總共花費新臺幣2200萬元,並遵循「參與式設計」的精神,在設計的過程中邀請社區民眾參與改造的討論。廣納大眾意見後,建築師以「藝術風」為主題,融入新店溪的意象設計內部空間,並汲取讀者建議,新增青少年閱讀專區、親子閱覽室、在地知識學專區等主題空間,滿足社區民眾對於未來圖書館的期待。「參與式」設計精神的落實深化社區民眾與圖書館間的連結,也提高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新店分館位於聯合開發大樓的三樓,近大坪林捷運站,由1號出口沿地面的腳標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圖書館大樓門口。進入建築物後,搭乘電梯前往三樓,當電梯門開啟,潔白的牆面映入眼簾,牆上掛著在地藝術家的揮灑創作,引人沈浸在藝文的高雅氛圍,增添書香之旅幾分雅趣。順著入口路線轉過一個彎,一臺投幣式咖啡機佇立眼前,不同於一般的投幣式飲料販賣機,這臺咖啡機是以真正的咖啡豆磨成粉沖泡而成,因此製作一杯咖啡約需五分鐘的時間,等待的時間可以在一旁的座椅區稍歇,轉換一下心情後再進入館內閱讀。如此貼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社區民眾在執行「參與式」設計時提出「希望有咖啡廳」的意見。


參與式預算的執行與意義

 「參與式設計的精神提供空間使用者一個正式管道表達意見,在過程中匯集在空間內的使用感受及心得,並於公開的場合與建築師及館方溝通,這樣的做法不僅能了解一地民眾對於公共空間的期待,也能將空間的設計概念以較易懂的概念傳遞給大眾。」新北市圖書館新店分館梁敬賢主任說道。新店分館於舊空間時期,熱心民眾時常給予館方空間上、圖書館經營方向及活動辦理等建議,然而過去蒐集意見的管道較為零散缺乏統整性,為了匯集民眾的寶貴意見,新店分館於圖書館空間改建時,空前的採用「參與式」設計的精神,成為新北市首座設計中與民眾討論的「參與式」設計的公共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一樓入口 新店分館具有傾斜桌子的期刊閱報區


聆聽匯集民眾意見—與崇光社大合作舉辦社區活動

 本次參與式設計改造圖書館案,新店分館與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合作,共同舉辦說明會、圖書館走讀、社區小旅行等活動,期望透過這些活動使民眾了解未來圖書館改建的多元可能性,也期盼民眾能夠因此更加熟悉社區歷史及環境,凝聚社區居民的感情。
 

 崇光社大江紫茵主秘表示: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民眾思考公共圖書館在社區中扮演的角色。而社區民眾的部分,我們希望先了解常使用圖書館的周邊里民的想法,然後漸漸擴展到外部的潛在使用者。一步一步的開展使用族群,蒐集目前使用者的意見,也思考公共圖書空間擴展至使用族群的方式。」

親子閱覽室空間內部 新店分館面窗座位區


 延續著「促進民眾思考公共圖書館的角色」的理念,崇光社大帶著周邊里民前往位於板橋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當天透過總館導覽人員的解說,開拓圖書館的空間佈局及利用方式的想像。除此之外,當天建築師也帶著設計藍圖,在座談會時與民眾分享新店分館可能面貌。
 

 結束總圖參訪後,陸續舉辦多場活動。第二場次則將目標客群擴大,擴及到青少年、父母親等,了解未來針對不同族群的閱讀區需求。除了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導覽外,也舉辦社區小旅行,參訪散落於新店的各閱覽室,並且邀請講師分享新店過去發展的人文歷史。最終期盼新店分館能成為新店圖書館及閱覽室改造的領頭羊,影響其他閱覽室未來特色發展的方向,更希望能夠串起周邊的閱覽室,使圖書館及閱覽室成為具有在地特色的博物館群。參訪的閱覽室包括:仁愛閱覽室、中正閱覽室、寶興閱覽室、大鵬閱覽室、龜山閱覽室等。
 

 透過新店分館及崇光社大舉辦的活動彙集統整了民眾對於圖書館改建的意見及想法,提供建築師建議,也協助新店分館更深層的明白民眾對圖書館的期待,繼而影響圖書館未來經營的方向。

 

瑠公圳圳道沿線上閱覽室導覽,期許用圳道串聯圖書館群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給素人畫家的鼓勵和期勉

 

回應民眾需求,建立在地特色

圖書館未來願景—藝術風全人圖書館

 走進圖書館內,一排藝術類書籍置於最前排,讓人有種彷彿置身於美術館的錯覺,天花板的懸掛裝飾蜿蜒前進,暗示著新店溪的重要性。位於右方則有一個以門隔著的獨立空間,那是參照社區民眾的提議闢設的親子閱覽室,藏書豐富並設有座位區方便親子共讀;接下是青少年專區,也順應青少年的性格,提供大黑板讓青少年恣意揮灑創作;圖書館另一側也設有期刊閱報區,傾斜的桌子,提高讀者閱讀舒適度。此外,更呼應新店地區藝術家群簇的特色,設立「藝術風閱讀小間」,裡頭擺置著畫板架、顏料等繪畫用具,讀者可以坐在一旁的沙發椅,沈浸在藝術中享受閱讀的樂趣,未來也會邀請藝術家駐點繪圖。最後,也設立地方學專區,蒐集與新店地區相關的文獻資料,集結新店地區的共同記憶。

 

 除了空間,未來圖書館也會舉辦豐富的活動,朝向「全人圖書館」的願景發展,不同年齡層都能在圖書館找到適合的閱覽空間。「建立書香社會、教育紮根、發揚新店地區的鄉土文化為此願景的三項子目標」梁主任說道。目前新店分館陸續推出各式活動,包括針對社區高齡者的社區學堂、各式主題的講座課程,另外已與新店文史館合作展開一系列的鄉土講座活動。
 

新店分館以「藝術風」為主題舉辦的「新店藝術家書展」

此外,「藝術風」的圖書館的定位則以「高品質、高格調」持續維護。初期與新店地區的畫室合作,展示具有在地特色的畫作;中期與新店的學校單位合作,包括美術班及技職學校設計相關科系;長期則提供社區素人畫家展示作品,展示新店地區的特色。
 

 「未來的新店分館像是一個藝文平台,帶領民眾進入藝術的世界。也可以說,新店分館像是扮演一個啟蒙的角色,若民眾因此開啟對藝術的興趣,則可以到更專業的單位深入鑽研學習。」梁主任總結了新店分館的角色,也揭示著未來圖書館存在於社區的意義。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