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簡介

文:牛惠曼(國家圖書館附設資訊圖書館助理編輯)

【摘要】

  本文介紹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之成立宗旨、歷史沿革、實施方式、學園環境、課程概況、系統評估、教學瓶頸、及未來方向。

【Abstract】

  This paper is to introduc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E-Learning Campus including its aim,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its practical application, campus environment, course introduction, system evaluation, difficulties in teaching , and the future of its development.

關鍵詞:遠距教學;虛擬教室;終身學習

Keywords:distance learning;virtual classrooms;lifelong learning

壹、前言

  應用資訊技術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已是世界各先進國家共同的目標,而透過教育以提升全民資訊素養與應用資訊能力則是現階段教育刻不容緩的工作,今日的教學模式不應只是一成不變的重複敘述教學內容,而是教學管道、啟發與輔導學習者學習的方式,但是先決條件是國內網路環境必須暢通無阻,才能開始資訊教育的紮根工作,並利用科技以豐富教學策略,使每位學習者有適切的管道與途徑,刺激啟發、感受關懷,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學習,以真正落實終身學習理念。

貳、歷史沿革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源起於民國89年國家圖書館閱覽組陳昭珍主任所擬《合作建置資訊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並向教育部申請專案補助經費,計畫書中特別強調三項重點:(一)提升國人資訊利用素養,就是提升國家競爭力;(二)善用資訊科技,以遠距教學縮短城鄉學習差距;(三)架設基礎平台,合作建置課程(註1)。

  基於前述三大重點,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資源下,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篳路襤褸、草創從頭,並得莊芳榮館長與宋建成副館長鼎力支持,加以國家圖書館閱覽組及資訊圖書館人力支援,從網路教學系統軟硬體的測試與採用、館內遠距教學作業相關制度的建立、遠距課程的規畫與教師延攬、遠距課程製作與測試上線,均逐步建立,以提供非同步遠距教學所需之軟硬體系統平台,朝向做為全國圖書館遠距教學的基礎而努力,並於千禧耶誕開放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招收正式修課生。

  計畫實施初期,陸續完成教學系統(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非同步網路教學系統)及遠距課程(含一般民眾資訊素養及九年一貫教育學程等共十二種遠距課程)之建置,九十年度續擬《建置圖書資訊利用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課程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並向教育部申請專案補助款,採購新型硬體主機與系統軟體,及繼續完成六種圖書館專業在職教育課程,期能為圖書館專業人員提供繼續教育管道,服務更廣大群眾。

參、實施方式

  國家圖書館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初步建置方式(註2)為:

  • 執行方式:非同步遠距教學
  • 系統架設:國家圖書館
  • 實施網址:http://cu.ncl.edu.tw/
  • 系統提供:國家圖書館

一、整體需求(註3)

  1. 符合learning on demand的學習方式
  2. 學習歷程融入多媒體呈現方式
  3. 具雙向高互動模式
  4. 能夠實踐自我評量
  5. 提供學習追蹤機制
  6. 適合各平台教材製作方式

二、系統架構(註4)

系統架構

三、系統模組(註5)

系統模組

四、主要功能(註6)

  1. 學員管理:自動追蹤學習者學習狀況
  2. 教材管理:輕鬆製作及管理課程教材
  3. 作業管理:引導學習者研習課程內容
  4. 測驗管理:建立學習效果評量資料庫
  5. 成績管理:了解學習者的學習狀況
  6. 統計資料:掌握教學方向與學習品質
  7. 其他選項:權限管理與意見經驗交流

五、業務分工(註7)

業務分工

六、進行步驟(註8)

  1. 採購系統主機:擬定主機需求規格,進行各廠牌主機效能了解,考量是否符合非同步遠距教學影音課程檔案及資料傳輸負荷,進行系統主機採購。
  2. 採購教學系統:擬定教學系統功能需求,查訪或試用市面上遠距教學系統軟體特色與功能,並考量系統操作、維護及可修正程度,再行採購。
  3. 教學平台調整:基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特殊需求,針對已採購之網路教學系統進行調整。
  4. 課程規畫:擬訂年度課程主題、名稱、目標、學員對象、課程內容、主題結構、工作進度等。
  5. 教師延聘:針對已規劃課程內容主題、課程目標、學員對象,進一步尋求國內該學科領域教學經驗豐富教師,做為課程主講教授。
  6. 教育訓練:包括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系統管理及行政人員操控系統教育訓練;及課程教師、助教、教材製作、影音錄製等各參與課程人員系統使用教育訓練。
  7. 課程製作:進行課程各單元教材編製及影音錄製。
  8. 資料上載:課程錄製完畢,需將課程各個原始檔備份,並進行影像壓縮後,再將檔案上載至主機,接著進行各檔案路徑編輯與相關設定及連結。
  9. 課程測試:測試課程講義教材及影音資料之網路播放,及檢測在TANet及Hinet環境下資料傳輸與播放情形,據此再針對課程各檔案做適度修正與調整。
  10. 開放課程:於通過課程測試後,正式開放課程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上,供民眾自行免費上網使用非同步遠距教學的影音課程。

肆、學園環境

  遠距教學乃結合資訊與通訊技術,打破時空限制,提供給學習者一個不需與老師面對面授課的雙向、互動的學習途徑,以達到教育目的。且遠距教學與生俱來的方便性與個人化的學習型態,更可作為終身學習的最佳管道(註9)。

  遠距教學模式約可區分為以下三種:即時群播教學系統(real-time multicast system)、虛擬教室教學系統(virtual classroom system)、課程隨選教學系統(curriculum-on-demand system)(註10),其中即時群播教學系統屬於同步教學,而虛擬教室教學系統及課程隨選教學系統則屬於非同步教學,若依系統技術、學習環境及互動模式而言,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較屬於非同步教學的「虛擬教室教學系統」。

  所謂「虛擬教室教學系統」也就是利用電腦軟體所設計出的一套教學管理系統,並模擬教室上課情境(例如:老師授課、舉辦考試、指定作業、回答問題,及學生學習課程內容、提出問題、參加考試等),老師和學生於任何時間均可在電腦前,透過通信網路,與教學管理系統連接,隨時授課或學習,師生間並可藉由即時(例如:線上交談)或非即時(例如:電子郵件、BBS討論區、網路新聞討論群組等)方式進行互動(註11)。

一、使用環境需求
  系統使用環境需求如下:

  1. Windows95,98,NT,2000
  2. 系統記憶體64MB以上
  3. 視訊記憶體(VRAM)4MB以上
  4. 硬碟空間10MB以上
  5. IE 4.01以上(不支援Netscape)【建議IE 5.0以上】
  6. 最佳解析度為800X600
  7. 顯示器設為小字型(或small fonts)
  8. 音效卡
  9. 安裝Player(請至http://cu.ncl.edu.tw/重要事項公告中下載)
  10.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 7.0以上(請至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media/en/software/Playerv7.asp下載)
  11. 安裝Flash播放程式(請至http://sdc.shockwave.com/shockwave/download/triggerpages_mmcom/default.html下載)

二、課程錄製環境
  課程錄製環境需求為:

  1. Windows98或Windows2000
  2. IE 5.0
  3. 安裝Recorder軟體
  4. 顯示器設為小字型(或small fonts)
  5. 視訊記憶體(VRAM)8MB以上【建議16MB】
  6. 硬碟空間至少500MB以上
  7. 小型數位攝影機
  8. 麥克風【建議採耳機式麥克風,收音效果較佳】
  9. 喇叭或耳機
  10. 光碟燒錄器

  除由國家圖書館所提供的課程錄製軟體外,一般可公開於網路上免費自由使用且無版權疑慮的錄播軟體,也可做為課程錄製軟體。

三、系統整體效能
  依據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現有硬體主機、系統軟體及考量目前網路狀況等環境評估,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非同步網路教學系統至少可同時負載750人同時上線使用,其中120人可同時觀看串流影片課程。

四、網路頻寬問題
  通訊線路的頻寬影響遠距教學的傳輸品質,國家圖書館位於臺灣學術網路(TANET)上,為顧及多數學員大都在家學習,所連接的網路以Hinet撥接居多,所以在系統測試初期,同時架設兩部主機,一供學術網路使用者使用,另一則供非學術網路使用者使用,於學員尚未連上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首頁前,提供使用者擇一便利、暢快管道進行連線學習。

五、系統網頁畫面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首頁呈現如下:

遠距學園 遠距學園

  系統主要功能選項見以下三個畫面,遠距教學授課情形如下:

系統網頁畫面 系統網頁畫面
系統網頁畫面 遠距教學授課情形

伍、課程概況

一、課程結構
  國家圖書館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以建置教材知識庫為重點方向,課程直接置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上,供有興趣民眾免費自由上網學習。課程製作除國家圖書館本身外,主要係由國家圖書館邀請中國圖書館學會、各公共圖書館、各大學圖書資訊系所等相關單位採合作開課方式,教學推廣方面亦由國家圖書館、各公共圖書館、各學校單位等共同進行,整體課程結構如下(註12):

課程結構

  其中,專業在職教育課程主要以圖書館學專業課程為重點,而民眾資訊素養課程的中小學教師課程系列則含括以中小學教師、學童及親子為對象的九年一貫教育學程相關課程主題,茲將課程對象區隔如下:

課程群組 課程系列 課程對象
專業在職教育課程 基礎及核心課程系列 圖書館員及相關專業人員
專題課程系列 圖書館員及相關專業人員
民眾資訊素養課程 一般民眾課程系列 一般民眾
中小學教師課程 中小學教師
中小學教師課程--九年一貫教育學程 中小學教師、學童及親子
兒童課程系列 兒童及國小學童
研討會、研習會、演講等 研討會、研習會、演講等 圖書館員及相關專業人員

二、課程製作
  課程採合作建置方式進行製作,每一課程含課程大綱及課程進度安排,分為八至十個單元,每一單元再細分為三部分,分別為課程解說、引領學習、習作資源,每部分除含有教材講義外,各部分之影音講解約十至二十分鐘。

  每一正式課程產生前均由課程規畫製作單位先提出課程規畫書,規畫書內容必須含括課程名稱、課程規畫單位、課程製作單位、課程目標、學員對象、課程內容簡介、課程設計與單元結構、預定工作進度等,經國家圖書館評估課程內容適宜性,始進行課程內容教材與影音教學之製作,其著作財產權並移轉為國家圖書館所有,且課程內容教材將置放網站上至少五年,供全民免費隨時上網利用。

 (一)課程製作步驟
  依序為:1.課程規劃;2.軟體安裝;3.教材製作;4.課程錄製;5.課程授權;6.上載測試;7.內容修正;8.課程開放。

 (二)學園配合作業
  項目有:1.安排課程規劃;2.簽核相關經費;3.開設課程帳號;4.提出課程授權;5.協助課程錄製;6.掌握製作進度;7.取得課程授權;8.課程上載測試;9.通知修正課程;10.課程驗收結報;11.正式開放課程;12.課程持續維護。

三、已開課程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截至民國90年9月底已開設課程如下:

  1. 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
  2. 公共圖書館全國共用資料庫利用素養
  3. 圖書館與資訊素養
  4. 認識中國古書
  5. 兒童圖書資訊素養
  6. 資訊素養教育與e世代教學
  7. 語文【本國語】
  8. 語文【英語】
  9. 社會學門
  10. 學童資訊素養融入課程學習
  11. 如何推動小型圖書館自動化
  12. 遠距教學與圖書館服務研討會

四、未來課程
  民國90年底預計規劃製作完成的國家圖書館遠距教學課程主要為圖書館學專業在職教育的基礎、核心及專題課程系列,包括:

  1. 圖書資訊組織
  2. 圖書館自動化
  3. 讀者服務
  4. 參考服務與參考資源
  5. 電子圖書館
  6. 影音與多媒體資料製作及典藏管理

  由於課程資料皆置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上,學員可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進行非同步遠距學習,並可彈性自由調整學習時間及學習進度。

五、課程光碟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除於網路上推出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外,為考量國內偏遠地區及網路不便地區民眾教育與學習權益,亦將遠距課程內容成果轉製為光碟版,供民眾離線進行課程學習,第一期由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之兒童及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等兩種遠距課程轉製為光碟,民國90年度則續製九年一貫教育學程遠距課程光碟版。

遠距課程光碟

  《兒童及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光碟》收錄兩種教學課程,其中兒童圖書資訊素養課程係特別邀請台北市立圖書館規劃製作的遠距課程,對象為兒童(含國小學童),課程目標為:1.指導兒童認識圖書館;2.培養兒童閱讀能力與引發閱讀興趣;3.指導兒童蒐尋、組織資訊之技巧。而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則由國家圖書館參考組負責規劃製作,對象為一般社會大眾,課程目標為:1.教導民眾認識圖書館館藏資源;2.教導民眾如何利用圖書館參考資訊資源解決切身問題;3.培養民眾利用圖書館進行終身學習的能力(註13)。

  課程整體架構為每種課程單元皆含詳細的教材內容網頁及精采的全程影音講解,讓學習者如臨課程現場,並能依個人學習狀況調整學習進度或進行重複學習,確實掌握重點及習得課程精華。

  課程光碟使用者端個人電腦的安裝環境需求:CPU須Pentium200或更高;32MB以上的RAM(建議64MB);Drive C須有300MB以上空間;作業系統須Windows98/2000/ME;並備光碟機、音效卡及螢幕須有800X600解析度。安裝步驟:1.將光碟置入光碟機;2.如未自動啟動主程式,請執行光碟機裡的autorun.exe;3.請先安裝setup目錄下的媒體播放程式(player.exe);4.選取主程式觀看課程選項即可。

  本光碟內容及課程皆為網頁格式,於使用前要先預設瀏覽器為IE;顯示器設定為小字型或small fonts;最佳瀏覽效果為800X600解析度。

  光碟內容為:首頁包括學園簡介、安裝播放程式、觀看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觀看兒童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國家圖書館版權聲明及相關服務連結等五大項。

陸、系統評估

  為了解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使用者對於系統成效及課程反應,於本年中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系統功能及課程內容評估,截至民國90年9月底回收問卷資料結果如下:

一、系統功能(含網頁設計)

項目/結果 非常同意 同意 無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網頁畫面整體架構清楚分明 0.26 0.63 0.09 0.00 0.00
2.提供活潑而清爽的視覺感受 0.21 0.58 0.19 0.02 0.00
3.網頁下載速度良好 0.21 0.4 0.26 0.09 0.02
4.鏈結點選文字簡潔清楚 0.21 0.63 0.16 0.00 0.00
5.網頁畫面鏈結正常無誤 0.21 0.44 0.16 0.12 0.05
6.造訪本園各網頁畫面,不易迷失於網頁中 0.14 0.44 0.35 0.07 0.02
7.可以快速到達課程內容 0.19 0.47 0.3 0.00 0.00
8.提供適當的意見反應途徑 0.16 0.56 0.23 0.02 0.00
9.線上輔助功能清晰而明確 0.14 0.49 0.35 0.02 0.00
10.提供學習者足夠的意見發表園地 0.21 0.4 0.35 0.05 0.07
11.畫面字型顯示太小 0.09 0.23 0.44 0.16 0.05
12.需提供純文字顯示介面 0.19 0.3 0.3 0.14 0.00
13.需提供課程內容資料之搜尋服務 0.3 0.65 0.05 0.00 0.00
14.需提供遠距學習電子報 0.3 0.58 0.12 0.00 0.00
15.能輕鬆引導學習者研習課程內容 0.3 0.56 0.14 0.00 0.00
16.具有足夠而良好的互動方式 0.14 0.44 0.33 0.09 0.00
17.提供良好的個人化學習環境 0.16 0.67 0.12 0.05 0.00
18.已然具備多媒體教學模式 0.19 0.67 0.12 0.02 0.00
19.擁有即時意見交換機制 0.16 0.3 0.42 0.12 0.00
20.課程瀏覽方式簡易 0.14 0.63 0.23 0.00 0.02
21.課程影音資料之傳輸下載可在三十秒內完成 0.07 0.28 0.42 0.21 0.05
22.播放影音講解時會有畫面停格現象 0.19 0.37 0.3 0.09 0.00
23.影音資料傳輸下載速度良好 0.09 0.33 0.33 0.26 0.00
24.影音播放使用稍大視窗呈現 0.09 0.47 0.4 0.05 0.00
25.每種課程以另開視窗方式呈現 0.16 0.47 0.33 0.02 0.00
26.教學評量機制(例如:上課紀錄、測驗及作業) 0.02 0.53 0.3 0.12 0.00
27.課程以網頁(html格式)方式呈現會比以簡報 0.23 0.47 0.28 0.02 0.00
28.課程以簡報(Power Point)方式呈現會比以網頁 0.09 0.44 0.33 0.14 0.00

二、課程設計

項目/結果 非常同意 同意 無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足以提升學習者資訊素養 0.21 0.7 0.05 0.02 0.00
2.能引起學習動機或興趣 0.19 0.6 0.21 0.00 0.00
3.對國民小學教學有輔助功 0.3 0.63 0.02 0.02 0.00
4.對親子教育很有幫助 0.14 0.67 0.14 0.02 0.00
5.課程主題安排恰當 0.21 0.53 0.21 0.02 0.00
6.課程內容豐富實用 0.19 0.65 0.12 0.02 0.00
7.課程介紹簡單明瞭 0.19 0.6 0.16 0.02 0.00
8.課程時間長度恰當 0.07 0.65 0.23 0.02 0.00
9.課程內容安排恰當 0.19 0.6 0.16 0.02 0.00
10.課程教材目錄清楚 0.28 0.63 0.07 0.00 0.00
11.課程需提供聲音講解 0.28 0.35 0.33 0.02 0.00
12.課程需提供教學影像 0.3 0.42 0.26 0.00 0.00

柒、教學瓶頸

  無論中外,遠距教學所面臨的教學瓶頸皆有:(1)課程的難易程度不易表現,也不易將學生程度與課程的難易程度同時監控;(2)無法在遠距教學中獲知學生是否有足夠的課程先備知識;(3)網路課程的資訊量過大,學生將無法有效從中進行理性的選擇(註14)。

  而遠距教學所面臨的技術限制包括:(1)學習的前置障礙:指電腦的使用與操作及相關軟硬體的資訊與熟悉度;(2)教學科技的限制:指教學系統功能的限制,一方面是教學平台研發技術有待突破,另方面在於技術平台的演進,建置成本是最重要關鍵;(3)網路頻寬的問題:國內網際網路傳輸頻寬問題是推動遠距教學或網路學習最大的障礙,不僅影響學習者學習意願,同時網路存取品質也將嚴重影響教學內容在網路上的呈現模式(殊不知各類呈現模式有其適用之教學策略與內容),直接限制了使用者端資訊存取方式與學習模式(註15)。

  目前國內遠距教學一直停留在以資訊科技呈現教材、學習不易互動、缺乏學習資訊回饋的瓶頸(註16)。同樣地,國家圖書館非同步遠距教學也面臨了以下問題:

一、學習評量
  儘管遠距教學的興起是為了克服不同時空的上課背景,但教學者幾乎無法即時得到學習者的反應回饋,同時也比較難以掌握學習者的學習成效,通常可資應用的方式是:觀察學習者的學習反應(例如:學習時間)及實際評量(例如:學習評量、問卷調查)(註17)。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非同步網路教學系統可提供網路評量(例如:學習評量、問卷調查),然而網路上的學習評量畢竟仍存有諸多無法克服的弊病(例如:應考人是否為學習者本人),而實際評量又限於人力、物力,更遑論觀察學習者的學習反應。

二、認證標準
  無法擁有公平、公正的學習評量,隨之而來的便是認證問題,一切認證,有其依循標準,標準未建立前,自然無從認證,但認證的實施卻是鼓勵學習者進行學習的原動力之一,遠距教學未能提供認證,學習者可能就此少了一分積極與努力。

三、經費拮据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草創之始,僅以極為少數的配合款與專案補助款支應,對大眾所提供的非同步遠距教學服務也未行收費,使民眾得以毫無負擔地進行遠距學習,但遠距課程的製作本身是費力耗時的,且非面對面的授課方式,課程本身無論是教材或內容,皆須製作完美而吸引人,以資誘發學習者的學習興趣,加以國家圖書館非學校單位,延攬學者專家授課、影音器材通訊設備、教材網頁美工成本,在在需要充裕經費的考量。

四、推廣層面
  學習一直是適應環境變異的基本策略,人們所真正需要的是有效的學習,而非『高科技』的學習方法(註18),遠距教學主要還在於提供另一學習管道,然而此一管道如何讓民眾知曉、為民眾所能充分利用,推廣是一必要工作,並應擴大推廣層面,為民眾指引一終身學習途徑。

捌、未來方向

  儘管遠距教學尚有許多待克服的困難與瓶頸,但如何根據學習者程度自動回應適當教材、如何追蹤學生學習進度、如何自動修正教學策略、如何指導學生學習問題(註19)、如何充實課程教材與內容等,一直是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所要努力的目標與方向,期待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的學習者,皆能自本學園中獲致適切的學習與成長。

玖、結語

  公元兩千年是一個新世紀的開始,同時也宣告了e世代(e-generation)的來臨,e世代不僅架構在人人平等、即時分享的網際網路平台上,而且與過去傳統世代有著完全不同的特質(例如:資訊公開、傳播迅速、變化快速、客戶導向與虛擬社群)(註20),遠距教學只是一個開端,但拜科技之賜,或許將深深影響著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方式,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為能在圖書館專業教育及全民終身學習上提供一些教育資源與教學管道而努力!

後記: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屆滿週年及網路教學系統即將改版之際,特撰此文,以茲慶賀!

【註釋】

  • 註1:國家圖書館,合作建置資訊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台北市:國家圖書館,民國89年),頁1。
  • 註2:同註1,頁2。
  • 註3:國家圖書館,建置圖書資訊利用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課程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台北市,國家圖書館,民國90年),頁7。
  • 註4:同註1,頁4。
  • 註5:同註1,頁4。
  • 註6:同註1,頁5。
  • 註7:同註3,頁5。
  • 註8:同註3,頁6。
  • 註9:蘇郁惠、吳舜文、陳恒順,「遠距教學在音樂教育應用之現況與探討」,新竹師院學報14期(民國90年2月),頁304。
  • 註10:岳修平、劉芳秀,「網路輔助遠距教學互動活動設計之研究」,教育研究資訊9卷1期(2000年2月),頁76-77。
  • 註11:同註9,頁305。
  • 註12:陳昭珍,「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之建置與推廣」,在遠距教學與圖書館服務研討會論文集(民國90年9月),頁42。
  • 註13:牛惠曼,「兒童及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光碟」,全國新書資訊月刊34期(民國90年10月),頁6。
  • 註14:李沿儒、邱鈺雯、洪朝富,「虛擬學院之智慧型適性教學推論」,遠距教育15,16期(2000年6月),頁87。
  • 註15:呂新科,「回歸〈學習〉來看遠距教學」,資訊與電腦247期(2000年2月),頁80。
  • 註16:同註14,頁86。
  • 註17:李亦君、林義証,「教學網站之評量代理人」,建國學報19卷2期(民國89年6月),頁775。
  • 註18:同註15,頁79。
  • 註19:同註14,頁94-95。
  • 註20:同註9,頁310。

【參考書目】

  • 牛惠曼。「兒童及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光碟」。全國新書資訊月刊34期(民國90年10月),頁32-34。
  • 朱文禎、林淳美。「虛擬教室使用者界面之研究-以外語教室為例」。技術學刊15卷2期(民國89年6月),頁339-347。
  • 李亦君、林義証。「教學網站之評量代理人」。建國學報19卷2期(民國89年6月),頁775-781。
  • 李沿儒、邱鈺雯、洪朝富。「虛擬學院之智慧型適性教學推論」。遠距教育15,16期(2000年6月),頁85-97。
  • 呂新科。「回歸〈學習〉來看遠距教學」。資訊與電腦247期(2000年2月),頁79-81。
  • 林立傑等。「以合作學習為中心之自主性界面代理人架構的遠距教學研究」。世新大學學報10期(民國89年10月),頁123-142。
  • 岳修平、劉芳秀。「網路輔助遠距教學互動活動設計之研究」。教育研究資訊9卷1期(2000年2月),頁76-90。
  • 岳修平、盧俊吉。「大學遠距課程之互動問題探討」。遠距教育15/16期(民國89年6月),頁112-117。
  • 陳昭珍。「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之建置與推廣」。在遠距教學與圖書館服務研討會論文集,頁41-49。民國90年9月。
  • 國家圖書館。合作建置資訊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台北市:國家圖書館,民國89年。
  • 國家圖書館。建置圖書資訊利用素養及圖書資訊學專業課程非同步遠距教學計畫。臺北市:國家圖書館,民國90年。
  • 華智通訊提供。「遠距教學系統新趨勢-衛星寬頻直播網路」。網路通訊雜誌108期(民國89年7月),頁60-64。
  • 牛惠曼,「兒童及一般民眾圖書資訊素養課程光碟」,全國新書資訊月刊,34期(民國90年10月),頁32。
  • 劉禮斌等。「深具展覽彈性之虛擬博物館架構設計」。網際網路技術學刊2卷1期(民國90年1月),頁69-73。
  • 蘇郁惠、吳舜文、陳恒順。「遠距教學在音樂教育應用之現況與探討」。新竹師院學報14期(民國90年2月),頁303-317。
  • 蘇倫伸。大專校院遠距教學現況與問題探討。師友396期(民國89年6月),頁17-22。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