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省政府贈書鄉鎮圖書館工作回顧

文:林美齡(省立台中圖書館助理輔導員)

【摘要】

  台灣省政府基於充裕鄉村文化資源,支援鄉鎮圖書館人力,從民國75年至88會計年度,每年委託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購置圖書一批贈送全省鄉鎮圖書館。精省之後,贈書案將告一段落,特為此文闡述,也希望讓圖書館界對此項業務有所了解。

【Abstract】

  In order to build the collections of the village/community libraries in Taiwan, the Taiwan Provincial Government has supported the libraries since 1986 by purchasing boods and A-V materials for the libraries every year. The Taiwan Provincial Library at Taichung has been in charged of selecting and purchasing materials. This article overviews the whole job process and indicates some facts which influence the ways the village/community libraries function.

關鍵詞:公共圖書館、鄉鎮圖書館、館藏政策、館藏發展政策

Keywords: Public Libraries; Village/Community Libraries; Collection Development

壹、前言

  公共圖書館係基於教育機會均等及終身教育之觀念而設置,所服務的對象是全體民眾,最能顯示出圖書館社會教育的功能(註1),故諸多先進國家莫不重視公共圖書館設置的普及和其服務的完善。

  我國自政府遷台以來,圖書館事業發展頗為迅速,但公共圖書館因受到地方政府經費的限制以及組織編制和人才的不足,其發展較其他類型圖書館為遲(註2)。惟自民國六十六年起,政府十大建設完成之後,繼續推行十二項建設,其中第十二項即「建立每一縣市文化中心,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音樂廳」,於是以「圖書館為主」的十八個縣市文化中心自民國七十至七十四年間相繼成立啟用,推展各項文化建設活動。(註3)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為使文化建設落實於基層,均衡發展城鄉教育,自七十三年度起,訂定「促進城鄉教育平衡發展,進一步實現教育均等理想」計畫,其中「增建鄉鎮圖書館(室),以提升偏遠地區之文化水準,達到每一鄉鎮均有圖書館室的目標」,且在「臺灣省加強文化建設第一期重要措施」第一項即明定「普設鄉鎮(市)圖書館,充實鄉區文化資源。」在七十五至七十七會計年度於硬體方面分三年補助實建完成一九九個鄉鎮圖書館,充實館藏方面則委託唯一的省屬公共圖書館-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以下簡稱省中圖),承辦統一採購圖書贈送鄉鎮圖書館業務。本贈書案歷經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之「臺灣省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第二期計畫」(七十八至八十一會計年度)、「臺灣省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第三期計畫」(八十二至八十六會計年度),及台灣省政府文化處之「臺灣省均衡文化發展充實文化設施計畫」(八十七至九十二會計年度)(註4),均列為首要措施,合計連續十四年均由省中圖承辦此項業務,每年雖都有工作報告呈上級單位,但為讓圖書館界同道對此項業務有更多的了解,特為此文闡述(註5),以供參考。

貳、贈書作業流程

一、 成立選書小組及聘請相關成員

 (一)審查委員

    1. 各科學者3-5名。
    2. 圖書館學界專家1名。
    3. 文化中心代表2名。
    4. 鄉鎮圖書館代表2名。

 (二)工作人員,由教育廳/文化處及省中圖工作人員組成。

二、 召開籌備會:由選書小組召開籌備會議,確定受贈單位,審核實施計畫及選目編訂要點。

三、 徵集書目:由省中圖工作人員先行徵集書目並彙整、編訂書目草案。

四、 召開書目審查會:由審查委員對書目草案逐筆審核修訂,彙整成正式招標書目。

五、 辦理招標:由省中圖辦理招標工作並監督得標廠商作業,而後將贈書送達鄉鎮圖書館。

六、 製作目錄:由省中圖製作贈書書目卡片及電子檔磁片,寄送各受贈圖書館,各館於收到贈書及書目卡片或磁片後,很快就可上架,提供讀者利用。

參、歷年贈書作業情況

一、受贈館數及經費分配(詳附表一)

 (一)75-76年度:受贈館以當時已開放營運的鄉鎮圖書館為主,計110館(註6),連續贈送兩年。

 (二)77-78年度:受贈單位以77年度新建鄉鎮圖書館為主,計100館。78年度又新建36館,亦列為受贈單位,因此,78年度受贈單位共計136館。

 (三)79-80年度:受贈單位以79年度新建的65館,及78年度已贈送的35館(註7),合計100館,即79年度的受贈單位。80年度新開5館贈送79-80兩年的選目,加上79年61館(註8)再加上29個績優館(註9),合計100館的經費,實際受贈單位僅95館。

 (四)81-82年度:全省鄉鎮市區圖書館合計340館(註10),分兩年贈送。

 (五)83-85年度:全省鄉鎮市區圖書館合計338館,分三年贈送。

 (六)86年度:因受台灣省政府文化處即將成立的影響(註11),於籌備會決議一年內全部贈送所有鄉鎮市區圖書館,合計310館(註12)。

 (七)87年度:省文化處於八十六年五月成立,原省教育廳部分業務移撥省文化處繼續辦理,贈書案為業務項目之一,故改由該處主辦,本館仍繼續承辦。因受「精省作業」影響,本年度仍全部贈送,合計327館。

 (八)88年度:目前正在作業中,受贈館數合計350館。

  經統計,在75-87會計年度贈書案中(註13),每個鄉鎮圖書館都有6年獲贈圖書的機會,受贈圖書經費,75-82年度及86年度每年新台幣250,000元,83-85年度500,000元,87年度200,000元,累計達新台幣170萬元,總冊數合計約12,000冊/捲。而據省中圖87年度鄉鎮圖書館訪視報告中所做統計(註14),館藏少於30,000冊之鄉鎮圖書館達60%,可見鄉鎮市區圖書館館藏主要仍來自贈書。

二、圖書選目(詳附表二)

 (一)75-76年度:將圖書分為五大類,每類有五組比例的書目,配上20%基本比例,供各鄉鎮視地方特色及民眾需求自行挑選,彈性調整各類比例。委託文化中心召集各鄉鎮圖書館研酌,選擇最適合該館需求之書目,並填報「選擇圖書組類表」後,由文化中心負責收齊寄交省中圖,經彙整統計後,完成採購書單。

 (二)77-80年度:受贈單位均為新開館單位,為建立其基本館藏,特制訂統一之圖書選目,希望各館在此基礎上,配合當地環境、社會變遷、讀者成份及科技發展之差異需求,個別有計畫地提升館藏的質與量。

 (三)78-79年度:依選書小組會議決議特將標餘款增購(註15)部分,分農林、漁牧、工商三種書目,而由受贈單位依其意願選擇。但在79年度工作報告檢討與建議中指出「餘款增購書目分農林、漁牧、工商三大類之立意雖良善,但因農林、漁牧類出版品實在有限,除很難選錄書目外,不得不選錄較早之出版品,反而顯不出餘款增購書目之特色。」

 (四)81-82年度:依據省教育廳指示,全數購贈兒童書。因為兒童書的使用率、毀損率在鄉鎮圖書館館藏中一直是最高的,且視聽資料也順應潮流列入。

 (五)85年度起標餘款按規定繳庫,不再辦理餘款增購。

 (六)86年度:

    1. 在籌備會議中決議:「因各館視聽設備不一,視聽資料使用率不高,故刪除視聽資料。」
    2. 75-85年度間,書目草案一直由省中圖收集、篩選、擬定,再由選書小組審查修正,成為正式招標書目。86年度書目徵選由各縣市立文化中心及各界推薦,提供給書目審查委員挑選,正式成為招標書目。但因作業繁複,各界推介之書目數量有限且品質不一,費時費力,故87年度起,又恢復由省中圖彙整各單位推薦之書目草擬為書目草案。

 (七)87年度:仍請文化中心及審查委員各提供當年度優良書目100筆,經省中圖彙整成書目草案,供委員審查。

三、圖書選目評析

 (一)省中圖選書人員認真負責,平常接觸圖書頻繁,對圖書及出版社之品質了解深入,並參考各類書評資料(註16),所列書目有一定水平。

 (二)86年度起增加文化中心及鄉鎮圖書館的推薦書目,使贈書書目免於曲高和寡,更符鄉鎮需求。

 (三)每年所聘書目審查委員學科背景平均,使審查工作更具權威性,文化中心及鄉鎮各二位代表參與審查,能反應基層的需求。

 (四)或有圖書館界學者對贈書案產生疑慮,如:選目一致化,無法顯出鄉鎮圖書館的特色,猶如幫鄉鎮圖書館穿「制服」。但實際作業仍有區隔或有困難,說明如下:

    1. 每年書目不同,年年受贈單位更替,所以館藏相同者稀,所有受贈館贈書選目相同的僅86及87年度,因行政改隸及精省等因素,改變以往2-3年更換贈送單位的程序。
    2. 根據省中圖87年度鄉鎮圖書館訪視報告(註17),鄉鎮圖書館一年圖書自購冊數為零者,佔56%,所以平均每年每館930冊的贈書僅稱得上幫這些圖書館穿「內衣」而已。
    3. 在75-79年度,省中圖也曾試圖使選目多元化,但是作業的確有困難,一方面國內出版品並未如想像中各類均衡出版,可供選擇的也相對地相當有限,另一方面,要配合各鄉鎮當地的特色,逐一配送書籍,並達到每館分配的贈書金額,恐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及時間,非短時間內能顯現其成效。其實館藏特色的建立仍有賴縣市立文化中心、鄉鎮圖書館及相關主管單位的努力,包括擬定館藏發展政策、籌措經費、選購圖書,有系統並長遠地合作建立特色館藏。目前經由統一採購的方式,僅能幫助建立基本館藏及充實館藏量,絕對無法彰顯各館特色,就像穿別人幫你購置的「外衣」,怎麼可能顯示出個人的特質。

四、作業的改進

 (一)自75年度起,除贈書外,亦附贈書目卡片,鄉鎮圖書館對贈書不必再做分類編目及繕打、印製卡片的工作。書目卡片購自國家圖書館(原稱國立中央圖書館),購置一套,再由省中圖印卡機複製所需套數,分送各館。向國家圖書館購買之書目卡片上的作者號為五筆檢字法號碼,但部份鄉鎮圖書館使用四角號碼,因此作者號仍需修改,造成不便,因此,自79年度起,於卡片上加註著者四角號碼,以利鄉鎮圖書館使用。

 (二)省教育廳為協助解決鄉鎮圖書館專業人力的不足,自79年度暑假開始,每年與大學圖書館學系合作,辦理暑期工讀服務,使各館贈書獲得更妥善處理,能及早上架供民眾閱覽。

 (三)79年度起,贈書案選目開始以電腦建檔,在複本篩選及工作效率上均大幅改善。

 (四)印卡機功能不佳,維護不易,卡片品質一直不合理想。自84年度省中圖自動化後,以省中圖卡片外包複製,卡片品質獲得改善,書目卡片也擴大至包含兒童書(註18)。

 (五)由於部分鄉鎮圖書館陸續實施自動化作業,85年度開始,除附贈書目卡片外,也附贈書目電子檔磁片(以中國機讀格式著錄),已自動化的圖書館可以將磁片內的書目轉錄到他們的自動化系統,不必重新建檔,立即可供採訪、流通及查詢等作業使用。卡片及磁片可任由鄉鎮圖書館選擇,也可以兩者都索贈。

 (六)往年有鄉鎮反應,贈書與其年度預算購書重複,故在86年度贈書發包後,即檢送贈書書目給各文化中心,供所屬鄉鎮圖書館查閱,以免重複購置。

 (七)往年贈書經招標採購後,由廠商將書運送至各縣市立文化中心,省中圖及縣市立文化中心相關人員會同驗收後,由各鄉鎮圖書館自行前往提領。但各鄉鎮人力有限且多為女性館員,又缺乏運送工具,提領工作非常辛苦。因此,87年度改變驗收方式,贈書直接由書商寄送各鄉鎮圖書館,圓了鄉鎮多年的夢想,也成為贈書案另一美談。

五、特點

 (一)書目品質優良,可提升鄉鎮圖書館館藏品質。
 (二)節省鄉鎮圖書館採購編目人力。
 (三)統一購書量大,使折扣降低(請參考附表一),可買更多的書。
 (四)對經費短絀的鄉鎮為天降甘霖,對有經費的鄉鎮也不無小補。據省中圖訪視報告(註19),達1人1冊館藏目標的圖書館僅38%,且多數為偏遠、人口稀少的鄉鎮。

肆、結論

  精省之後,贈書案將告一段落。13年前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基於充裕鄉村文化資源、支援鄉鎮圖書館人力、避免經費遭挪用,把贈書鄉鎮圖書館列為重要措施,逐年實行。而根據省中圖87年度訪視鄉鎮圖書館報告(註20),發現下列現象:

一、購書經費嚴重不足

  86年度,各鄉鎮圖書經費為零者,佔45%;自購圖書冊數為0者,佔56%;自購冊數低於200者佔67%,由此可見鄉鎮圖書館經費依然拮据或鄉鎮公所未予重視。

二、人力嚴重不足

  依據英、美、比利時、丹麥等國家公共圖書館服務標準,每一館員服務人口為2,000-2,500人(註21)。而在省中圖訪視報告中,服務人口在2,500人以下,僅有4%鄉鎮圖書館;服務人口在10,000人以上的圖書館達60%。顯現各館人力嚴重不足,且受組織編制之限,人事異動頻繁,對館務推展影響很大。

三、經費遭挪用或不受重視的疑慮

  記得年初審計部糾正各縣市議會議長座車太過奢侈,浪費公帑,其中最貴的是雲林縣,而去年有一次雲林縣甚至於發不出公教人員的薪資。嘉義市立文化中心,今(88)年度購書費被議會刪得一毛不剩。由上二例,可看出這項疑慮似乎依然存在。

  鄉鎮圖書館經營的困難依舊,又要面對新世紀、資訊社會的來臨,鄉鎮圖書館事業應如何發展,是否應有更周延而全盤的規劃,值得中央級督導單位深思。

(作者為曾參與80-87年度贈書工作,84-86是贈書案承辦人)

【附註】

  • 註1:王振鵠,「文化建設與圖書館」,<圖書館學論叢>(台北:學生書局,民73年),頁523。
  • 註2:王錫璋,「一年來的公共圖書館及文化中心」,<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訊>8卷4期(民75年2月),頁396。
  • 註3: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編,<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志>,卷9,頁109。
  • 註4:台灣省政府文化處86年5月成立,全省社教機構(包括公共圖書館)的管轄由教育廳改隸文化處。
  • 註5:本文撰述都依據省立台中圖書館75-87年度贈書案工作報告。
  • 註6: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編,<臺灣省各鄉鎮市立圖書館概況>(台中市:編者,民74),頁2。
  • 註7:有些館,雖已建館舍,仍無法營運,在閉館狀態,教育廳在每年贈書案,均有檢討並刪除其獲贈機會。
  • 註8:同註7。
  • 註9:有些鄉鎮圖書館,因人口數超過10萬,另設分館。贈書案有時分館也列入受贈,均由教育廳裁決。
  • 註10:由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提供名單。
  • 註11:同註4。
  • 註12:同註7。
  • 註13:根據附表一,加以統計。
  • 註14: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87年度鄉鎮圖書館訪視報告(82館),資料統計至86年6月底止。
  • 註15:廠商得標價格與贈書經費的差額,依同樣折扣編列書目向得標廠商增購圖書。
  • 註16:<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自由時報>「好書地圖」,<民生報>兒童書的推薦,行政院聞局,台灣省立台中圖館書評雜誌,每週一書,空中圖書館書訊等。
  • 註17:同附註11。
  • 註18: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在自動化前,兒童書皆不分編,無法提供書目卡片。
  • 註19:同註11。
  • 註20:同註11。
  • 註21:林文睿,「四十年來的公共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51期(民82年12月),頁35。

附表一:75-87年度贈書鄉鎮圖書館情況一覽表

會計年度 贈送館數 金額(一館) 決標折扣 種數(一館) 冊數(一館) 備註
75 110 250,000 0.6850 1100 2200 75-86年度均由教育廳主辦,省立台中圖書館承辦。
76 110 250,000 0.6796 1000 2000
77 100 250,000 0.6498 1206 1937  
78 136 250,000 0.6824 1530 2087 農林83館
        1535 2095 漁牧24館
        1587 2150 工商29館
79 100 250,000 0.6461 1644 2469 農林60館
        1646 2483 漁牧22館
        1720 2544 工商18館
80 100 250,000 0.6448 1478 2264 選目(79年)5館
        1789 2292 選目(80)年95館
81 100 250,000 0.6288 1289 書  2053
錄音帶53
錄影帶35
 
82 240 250,000 0.6066 1160 書  2008
錄音帶52
錄影帶41
 
83 120 500,000 0.6289 2504 書  2972
錄影帶80
 
84 120 500,000 0.6619 2195 書  2597錄影帶55 書目卡片品質改善,書目資料亦擴大至包含兒童書。
85 98 500,000 0.6370 2000 書  2288錄音帶10錄影帶59 開始附贈書目磁片
86 310 250,000 0.5991 1155 1313  
87 327 200,000 0.5999 963 1018 由省文化處主辦,贈書直接送達鄉鎮圖書館。

附表二:75-87年度贈書鄉鎮圖書館選目比例一覽表

會計年度 類別比例 餘款增購選目比例 備註
75 兒童圖書20% 語文 科學 社會科學及哲學 宗教及藝術 史地及總類 無紀錄 每類有4%,8%,16%,20%,32%五種比例書目,可調整
76 工具書20% 人文科學 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 應用科學美術 無紀錄
77 工具書12% 兒童書18% 總類及哲學及宗教5.6 自然科學9.1% 應用科學10.6% 社會科學8.6% 史地4.2% 語文26.3 美術5.6% 參考書84%
兒童書16%
 
78 農林83館
漁牧24館
工商29館
79 兒童書 30% 其餘各按類適當比例 農林60館
漁牧22館
工商18館
 
80 兒童書30% 總類、哲學及宗教6.3% 自然科學7% 應用科學11.9% 社會科學7% 史地4.2% 語文28% 美術5.6% 依選目比例  
81
82
兒童書(知識性50% 文學性40% 工具書10%) 依選目比例  
83
84
工具書7% 電腦4% 自然科學8% 應用科學15% 社會科學12% 人文科學25% 文學創作14% 兒童書10% 視聽資料5% 依選目比例  
85 工具書7% 電腦3% 自然科學8% 應用科學15% 社會科學12% 人文科學25% 文學創作14% 兒童書10% 視聽資料6% 無餘款增購 餘款繳庫
86 工具書7% 電腦3% 自然科學10% 應用科學15% 社會科學12% 人文科學23% 文學創作15% 兒童書15% 無餘款增購 開始徵集文化中心推薦書目。
87 工具書7% 電腦3% 自然科學7% 應用科學12% 社會科學15% 人文科學23% 語文及文學創作18% 兒童書15% 無餘款增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