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奧運場外的競技-吳經國的五環誓約》《當和尚遇到鑽石》《活力-臺灣如何創造半導體與個人電腦產業奇蹟》等介紹

文:林洵年(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奧運場外的競技——吳經國的五環誓約
著 者:吳經國口述,曾意芳採訪整理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四月

  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是高度運動精神的展現,但在現實中體育卻常和政治糾葛不清,尤其是政治敏感度極高的兩岸問題,更充分反映在許多國際體育活動中。

  一九八一年在前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的主導下,國際奧會與中華奧會簽署「奧會模式」的協議,我國終得以ChineseTaipei中華臺北的名稱重返國際體壇,並依此模式參與多項非官方國際組織活動,這其間經過許多人默默的奔走出力,為維護我國年輕選手的出賽權和會籍盡心爭取,吳經國先生正是一、二十年來居間的關鍵性角色。

  主修建築的吳經國先生,是我國第五位國際奧會委員,這是一項很高的榮譽,然而作為中華民國籍的國際奧會委員,因為政治的因素,除了榮譽還有維護奧會模式運作的沉重負擔。本書由他口述,回顧一九八七年率英國籃球隊回臺參加威廉瓊斯盃邀請賽,正式跨足體育界以來的歷程,其中就兩岸體育與政治的糾葛,榮膺國際奧會委員的經過,國際奧會的組織及運作,奧會委員的角色扮演,奧運申辦權之爭、難忘的經驗及人物描述……等等許多不為人知的「忍辱負重,任重道遠」心路歷程,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也讓國人了解國際奧會對我國運動發展的重要性。

  對於國際處境特殊的我國來說,藉由體育活動來打響我國名聲,無疑是可行的有效途徑。然體育外交不能只靠口號,它憑藉的還是體育的實力;期盼多元教育的改革,也帶動全民體育的風氣,造就更多國際級的優秀選手,如此不僅為國爭光,也真正是我國前進體育外交之路的最佳通行證。


書 名: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上實踐佛法(The Diamondcutter: the Buddhaon strategies for managing your business and your life)
著 者:麥可‧羅區格西﹙GesheMichaelRoach﹚著
譯 者:項慧齡
出版者:橡樹林文化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十月

  和尚如何同時扮演成功的寶石商的角色?佛法可以運用在商場?本書提供了一個不同於我們傳統印象的實例。

  著者是一位受戒出家的美國人,曾在印度西藏寺院學習了二十二年之久,並獲得了格西﹙佛學大師﹚的學位。在上師的建議下,他回到紐約開始了這段內聖外俗的商場生涯,並成功的將他參與創始的安鼎國際鑽石公司,由五萬美元資本經營成年銷售額超過一億美元的大公司。他把成功歸因於運用佛教智慧於商業決策中,這些原則可分成三項:

一、作生意成功賺錢和修行並不衝突,事實上,它也可能變成修行的一部分,何況有較多的資源更能多行善事,重要的是我們要用乾淨誠實的方法賺錢,並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擁有金錢的這項事實。

二、我們應該能夠享用金錢,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學會如何一邊賺錢,一邊還能保持身心的健康。創造財富若使我們身心俱疲,就失去了經商原有的目的。

三、當我們在最後回顧自己的事業時,應該能從我們經營事業與經營自己的方法中看到一些永恆的意義,為我們的世界留下一些好榜樣。

  鑽石﹙金剛石﹚在藏傳佛教中具有其深奧豐富的象徵意義—堅定穩固、無堅不摧卻有清透明淨的特質,代表了眾生本具的佛性,也就是究竟空性的本質。著者選擇了兼具世俗與宗教寓意的鑽石行業為例,說明銘印因果的作用,這些作用是決定商業成功與否的背後主因,並列出讀者可能面臨的職場難題與改善的方法。從理論到實踐,本書提供了具體融會佛法於商場的成功之道。


書 名:活力——臺灣如何創造半導體與個人電腦產業奇蹟
著 者:張俊彥、游伯龍編著
出版者:時報
出版年:民國九十一年一月

  很多國家都想建立一個成功有效率的高科技產業,但多數都失敗了。而地小人稠,缺乏自然資源的臺灣卻締造了全世界第三大積體電路及個人電腦生產中心的傲人成果,到底我們是怎麼做到的?成功的原因很多,本書歸納出其中一個基本的要素,那就是——活力!活力代表著勤奮工作,積極進取,充滿彈性,不畏困難,勇於創造和追求卓越等特質。

  本書由交大校長張俊彥邀集旅美教授游伯龍等十三位專家學者花兩年時間以英文寫作而成,英文版由WorldScience發行,中文版則由時報出版。主要內容在剖析臺灣四十年來由農業經濟發展至今在資訊企業時代佔有一席重要之地的歷程,並且深入了解臺灣企業的經營模式以及企業文化。書的內容分六篇,由十三章組成,除文字敘述,也提供詳細數據圖表佐證,在閱讀上並不預設順序,可隨意挑選任一章節來讀。全書都以活力二字貫穿重點,包括:

  • 第一篇、活力引爆臺灣IC產業—回顧四十年來積體電路產業由無到有的發展過程。
  • 第二篇、活力在管理上的創新—以聯華電子為例分析企業如何強化全球競爭力的3V策略,意即垂直分工(Verticaldisintegration)、虛擬整合(Virtualintegration)、以及價值分享系統(Value-sharedsystem)及吸引頂尖人才的員工分紅入股制度。
  • 第三篇、活力讓IC/PC產業稱霸世界—觀察臺灣特定產業,包括IC產業、晶圓專製業、IC封裝業、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業,如何經營並在國際上獲致成功。
  • 第四篇、活力在科技與資本上的創新—剖析高科技時代智慧財產權的議題,及產業資本挹注與產業起飛的革新。
  • 第五篇、活力在政府與教育政策上的展現—探討臺灣經濟發展原動力的教育制度及設置高科技園區的政策。
  • 第六篇、活力源於臺灣的特殊生活經驗—藉由對臺灣五種特有生活經驗﹙升學主義、機車精神、憂患意識、兵役制度、歸國學人﹚的觀察,分析它如何塑造臺灣人的特質,及對產業競爭力的影響。

  具全球性競爭力是當今企業經營的指標,本書詳細解析的臺灣經驗,一方面可幫助國外企業找到與臺灣彼此合作經營的有效模式,更重要的意義還是在於鑑往知來,以此訂定未來產業發展的走向,引導我們繼續掌握自己特有的活力,在既有的優勢基礎下,創造臺灣永續發展的空間。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