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太平天國始末記》《孫臏》《宋代人物與風氣》等介紹

文:徐于婷(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太平天國始末記
著 者:毛應章
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出版年:民85.11

  國父 孫中山先生曾言其革命思想之萌發,乃因幼時常聽村中老人描述太平軍起義情況,小小心靈受此影響,啟示了往後推翻腐敗,建立共和的壯志雄心,因此,「太平天國」歷史頗值吾人一探究竟。

  「成王敗寇」幾已成為人們對此一短命王朝的評斷,而事實真是如此簡單嗎?另外,民間的野史傳聞卻越加離奇離譜,對於想了解真實情況的人反而誤導了。其實,太平天國距今並不久,所存史料也不少,然而有系統且簡明的簡史卻不易找到。毛應章先生所著之<太平天國始末記>即是著者根據平日讀史的心得加以編撰,提供了專家學者之外的一般讀者,欲了解「太平天國」史的入門之作。全書共八章,介紹了「太平天國」的時代背景,太平軍與清軍湘軍之戰,並探討了太平軍失敗之因,以及對後世的影響,十分完整且系統的涵括了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之。


書 名:孫臏
著 者:楊善群
出版者:知書房出版社
出版年:民85.12

  春秋戰國乃我國歷史上學術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之非常時代。肇因於各國或欲自保、或欲求富國強兵,各種合縱連橫之術、安邦治國之策,紛紛問世。因經年戰禍,烽火不息,也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兵學思想。孫臏,就是產生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偉大軍事家,幾千年以來,與孔孟的儒家,一文一武,成為中國文化的文武兩大源流。

  長久以來,世人對孫臏最熟悉的故事乃是他與龐涓由同窗好友至反目成仇的一段生死恩怨。且往往把孫臏誤認為孫子,其實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然那是培育兵法家的偉大時代,在軍事上的成就,二人是同樣傑出的。本書首章先為讀者辨明了兩人身分之別,接著對春秋戰國的局勢做詳細的闡明,把各國國君變法維新的情形加以介紹,使人了解孫臏兵法產生的時代背景,然後說明孫臏兵法內容,包括了軍隊建設的方針,指導全局的戰略原則,臨陣擊敵的戰術方法等。隨著軍事狀況的變化,戰爭規模的擴大,攻守武器的進步,突出了孫臏兵法思想在當時影響並推進了歷史發展。

  如今的戰爭方式,當然與昔日大不相同,但孫臏兵法早已成為哲學思想的一種學派,應用於人生思考及管理方式上,有其重要地位,這也是它在今日仍值得世人研究的原因。


書 名:宋代人物與風氣
著 者:禚夢庵
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年:民85.8

  中國幾千年漫長的朝代更迭,一向以來,最常歌頌稱道的總是漢唐盛世、秦皇漢武,的確,那些彪炳史冊的文治武功,足以令每一位炎黃子孫引以為榮,然而,若論文化史上的貢獻,兩宋則居於承先啟後的樞紐地位,因此,欲探討華夏文化,實須對宋代史事有一番了解。

  王安石、司馬光、岳飛、秦檜、文天祥等,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新舊黨爭、古文運動、靖康之難……,亦是宋朝重大的歷史事件,我們已在教科書上知曉這些人事了。禚夢庵先生的<宋代人物與風氣>欲將論點置於「人物的風氣」如何影響兩宋的國運及後來華夏文化豐富之內涵。因宋代多賢人君子,其行誼足以照耀千秋,為整個中華民族爭光。宋代亦提倡文教,以儒治國,乃理學昌明之世,對當時政事及社會風氣影響極大,中華文明裡的儒家思想,講明義理,亦與兩宋不無關係。

  在本書的二十個篇章裡,由建國的宋太祖的仁風善政談起,到文天祥慷慨從容的《正氣歌》,涵括了整部趙宋歷史,鮮明的反映了一股「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時代氣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