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探索生命之奧妙-《大腦小宇宙》評介

文:洪如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班研究生)

著 者:格林菲爾德
譯 者:陳慧雯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五月

  人類的腦掌管了我們一切的言行活動,不管是有意識的非自主活動,或者是自主的不隨意反射運動,全都依賴這個重約一‧三公斤的、半熟似的水煮蛋似的東西,「腦」是如此重要,但是,我們了解自己的腦嗎?我們知道自己的腦具備了什麼功能?有什麼樣的構造呢?腦又如何支配控制我們全身的活動呢?

  本書《大腦小宇宙》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介紹了大腦的構造、功能、作用,讓一般不具醫學背景、或缺乏生理科學知識的讀者,也能一窺大腦奧妙,可說是一本非常好的通俗的科學讀物。

簡介

  本書內容可分為五章,著者採用不同的方式來探討,前兩章是「由上而下」,也就是由宏觀的角度,從腦的整體來觀察腦的運作及功能,再一步步循序將腦區分成不同的部位來探討其運作;而第三章、第四章則採取「由下而上」的探討方式,也就是從最基本的腦組成分子-神經元-開始,研究神經元本身的組成、功能和作用,再研究神經元之間的聯繫與整體運作。然而這兩種研究策略都各有優缺點和限制,沒有哪一個研究方法能夠完全說明腦的奧秘,因此在最後一章,著者採取一種綜合式的方法來探討記憶和個性。

  第一章「腦內的腦」概略的介紹了腦的整體外觀,與關於腦的研究的略史以及探測腦部的醫學科技(如血管X射線顯影術、電腦斷層掃描、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磁共振顯影術)的原理。

  第二章「系統中的系統」為「腦」下了最簡單的定義,也就是「會活動的多細胞生物」,「只要有腦就能移動,對靜止不動的生命形式來說,腦子不再是必要。」因為動物不斷的移動,環境也不斷改變,動物為了適應環境並且要對四周的變化做出適當的反應,因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獨特的運動,例如老鷹在天空的飛翔、猴子在樹上的搖擺跳躍,但是促使這些動作產生的就是「腦」。

  第三章「脈動、脈衝」介紹了腦的組成的最基本分子-神經元-的構造。其實在一八七二年人們還不知道神經元可以用硝酸銀溶液染色觀察之前,科學家都還非常困擾,不知道腦的基本組成是什麼樣子,因為在顯微鏡底下,腦部切片看起來都只是一團蒼白物質,看不出腦細胞的形狀,直到高基(Camillo Golgi)不小心把他要觀察的腦塊碰落到硝酸銀溶液中,泡了好幾個星期才發現,結果腦組織因染色而呈現出可觀察的網狀構造,因此,神經元的奧秘才對人類揭開。當我們不小心被針刺到,感到刺痛並在瞬間把手縮回來,這個感覺、反應的瞬間,我們的神經元已經把訊號從皮膚傳到腦而又傳到手部了,其間有上萬億個神經元透過電子和化學活動在傳送著訊息,想想這是多麼驚人!

  第四章「細胞上的細胞」簡要的介紹了腦神經細胞的發育生長過程,腦神經細胞的發育,人與其他動物有很大差異,以DNA與人類最接近的黑猩猩為例,黑猩猩的腦在母體子宮內已經發育得差不多,但是人類的腦部發育大多在出生之後,因此人類的嬰兒從出生到成熟需要平均十六年的時期,這麼長的發育、學習期是其他動物難以比擬的。因為腦部的發育在出生之後還在進行,日後的學習與環境刺激顯得特別重要,而且大腦的學習能力並不只在成熟(十六歲)之後就停止,大腦腦神經的連繫仍會因環境的「豐富」而活化,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的確是有科學根據。

  第五章「心裡的心」從「記憶」來探討人的「個性」的物理基礎,因為每個人獨特的個性、人格與他的記憶有密切關連,人如果沒有記憶-絲毫不能記住所說、所做、所經驗的一切-他根本就沒有任何足以組成個人人格與個人歷史的材料內容,「記憶」對我們每個獨特的自我而言,是多麼重要。著者在此舉了一個實例:HM先生因進行腦部切除手術,而引發部分失憶,他只記得手術前兩年的事,從手術之後,他再也不能累積記憶,因此開刀之後才結交的友人,他是認不得的,自己每天發生過什麼事,他無法描述,所以他連正常工作都沒辦法,只能做單調機械性的事。從這個例子,我們便可以了解,記憶是人類心智運作的基礎,但是,到今天科學家仍然無法完全解釋神經元與記憶的關係,人腦中哪個部分和哪個記憶有關,科學是無法明確指出來的,只知道神經元的連結、細胞內化學物質的改變會影響記憶,而人腦中有數千億個神經元,哪些神經元正在運作,其中又產生什麼連結,想要確切掌握,真的太困難了。

  本書從微觀與宏觀的角度來介紹「腦」的功能與結構,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都依賴腦的運作,不論是不自覺的呼吸、走路到有意的寫作、閱讀等等,可是,我們對自己的腦所知甚少,想想似乎太對不起自己的腦子了。從一般性的介紹而言,本書的確是一本非常優秀的通俗科學人文讀物,它概要的介紹了腦的構造和功能,並且還說明腦部化學變化的過程以及讓人產生依賴、上癮的藥物(毒物)的成因,如果大家都能了解這些藥物毒物成癮的原因是針對腦部神經細胞運作過程而作用,不是單純用「意念」就可以對抗,或許比較多人就不會隨便嘗試了。

  然而本書也不是毫無缺點,筆者認為本書的缺陷就在於「系統性」稍嫌不足,雖然著者說明其寫作依循的方向,但是每個章節內所牽涉的內容非常廣泛,以致很難有明確的焦點,以第一章為例,著者雖然以「由上而下」的方式,從腦的整體功能來介紹腦,可是並未明白的羅列出腦的整體功能有哪些,腦部到底被區分為哪些部位,又對應了身上的什麼功能。不過,或許也如同著者所言,本書之寫作是因為對大眾演講的經驗,如果能夠喚起讀者對「腦」的興趣,其實就已經非常成功了,也因此本書內容不敢過於生澀深奧。如果讀過本書,希望進一步探索人腦的奧秘,那麼就必須作進一步的閱讀。

  莊子說:「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我們對自己大腦的奧秘所知甚為有限,但是大腦的探索可說是我們探索自己的一步-最困難的一步,既有趣又吊詭的是:我們連自身都不了解,卻夢想著去了解他人、其他事物,甚至妄想征服大自然,其實人腦所蘊藏的卻是大自然最神妙的創造之一呢!在我們有生之年忙著追逐外物之時,試著分給自己一點時間,探索一下自己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