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吳著《杜鵑含苞早放花》探識

文:盧瑞琴(蘭臺出版社社長)

著 者:吳自甦
出版者:蘭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六月

  邁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全世界似乎並未出現如二十世紀末大家所預期的景象。即以我們所身處的地方—臺灣為例:政局的動盪、經濟民生的衰退、社會家庭問題的嚴重惡化,似乎如決堤之水,一發不可收拾。國家、社會、人民的遠景何在?如今沒有一位政治人物能回答,沒有一位經濟學者能解決。因為這並不是單純的政治、經濟問題,追根溯源,真正的問題是出在文化的認同上。尤其是以科技掛帥的今日,資訊的傳達無遠弗屆,西方的歐美文化、東方的日本文化,藉由網路傳達,深入到我們的生活中。然而不管是歐美或是日本,這些外方文化卻已慢慢的將中國文化的根吞噬了。無疑地,這一代已失去了自己的根!

  近日英倫社會學家紀登斯來訪,發表其社會發展「第三條路」—「新中間路線」的主張。本書首篇所論「中國社會變遷與世界」,則以「中西文化的會通,促使社會重建與復甦」,並以近百年來的「上海變遷」為例,在東西文化交流的前半世紀,所形成的新文化,遭受俄化的挑戰而出現「斷層」,直到近二十年方獲改革、創新,亦即變象的走「第三條路」,也正是兩岸今後調和統獨、認同尋根的願景和方向。

  早年加入青年軍參加對日抗戰,後隨國民政府來臺;在臺完成學業,曾任教於臺中東海大學等校的社會學教授吳自甦先生,以社會學的論點來觀察臺灣所面臨的若干問題,並提出其相對應解決之道。《杜鵑含苞早放花》一書,即是著者針對時下青年所提出的箴言。本書藉由社會學的論點對臺灣若干亂象,提供根本解決之道。全書共分六個部分:一、今昔對話;二、永懷追思;三、貼心諍言;四、天涯紀行;五、書香心得;六、精選附載。而貫通全書的重心,皆在一「人」字上。易言之,著者認為唯有將一切問題回歸到人的身上,方能突破現今所面臨的窘境。

  《杜鵑含苞早放花》即意味花朵含苞待放,不僅寄望於現在,更大的心願在展望未來。著者之深意即在於茲。《書評》第五十七期「專欄」所刊王徹先生之〈吳著讀後〉,引發良深,今願探微述識,藉作評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