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創造豐富的生活儀式─《生命中的戒指與蠟燭》導讀

文:劉湘蘭(蘭語讀書會會員)

著 者:伊雯‧殷伯─布雷克、簡寧‧羅伯茲
譯 者:林淑貞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84、11

  「生命中的戒指與蠟燭」─有著浪漫的書名,更有著溫馨、感性的內容,在書中,著者以現有的生活方式加以諮商輔導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創造豐富的生命力。事實上,含蓄的中國人,在表達方面仍略微保守,對於固定的生活儀式也能變化成一種人際關係互動的縮影,藉此透露出我們對父母、手足、配偶、子女、朋友的觀點和感情連繫,定會感到驚訝。

  本書分為三大篇─十二章,概述各篇內容:

  第一篇─儀式和人際關係,本篇說明儀式的五大要素:(一)人際往來(二)改變(三)治療(四)表達信念(五)慶祝。基本上,所有的人都得面對人際往來的問題,儀式有助於我們認清人際關係的各個層面,也讓我們有機會重整人際關係的網路、規則、角色和機會,即使在混亂的時期中,也能維繫人際關係。在我們周遭的家庭生活中,簡單如進餐儀式,也可以訓練孩子得可以幫忙準備菜餚或收拾餐桌;或者父親真正參與每天下廚的工作,而不是偶爾為之,家人對男女角色的界定將產生重大的改變。基本上,儀式不一定需要曠日廢時的準備,譬如一頓特別的晚餐,互贈小禮物,甚至只是在睡前一塊喝喝茶,都能掌握並顯示出慶祝生命的意味。

  第二篇─塑造有意義的儀式,說明了如何籌劃儀式,在籌劃儀式時,掌握的重點又是些什麼?如要仔細用心的思考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整個儀式愈別出心裁愈好,並且別忘了幽默感和接納他人的意見。儀式的最佳運作方式,是讓每個人有不同程度的參與,通常人們若能作出些貢獻,會有比較多的聯繫感和參與感。譬如_;蘭語讀書會_;在今年七月第一階段的活動接近尾聲之際,為了讓與會會員彼此留下深刻的回憶,舉辦了帶菜聚會,不僅會員之間相互切磋手藝,在融洽的氣氛中凝聚的友情更是讓人覺得格外的深刻與珍惜。

  第三篇─生活處處有儀式。如果每個人都能花一點時間,回顧一下一天的生活,你會發現一天之中有些特別的時段變成是你家庭的日常儀式時間,日常生活的儀式是自動地一日一日延續下來,很少受到人們的注意,這也就是說,即使你或你的情況已迥異到必需調整日常生活的儀式作為配合的地步,這些儀式可能仍未作必需的改變,然而每個人學習到的日常生活儀式的模式都不一樣,故此每對夫妻都得學會「調適」這一點,新婚夫妻間的爭執,大多可視為雙方在琢磨合意的日常生活儀式所付出的努力。例如:新婚的年輕太太希望每天定時吃晚飯,因為在她出身的家庭便是如此,但年輕的夫婿卻覺得這樣太刻板了,因為在他家裡,吃晚餐的時間是可以隨時調整的,許多家庭的問題、認同和個人的信念問題,都是透過日常生活的儀式來表達的,所以它可以是家庭重要的泉源,讓家人輕鬆地彼此了解,並嘗試新的人際關係的絕佳場合。

  人的一生之中,無法事事盡如人意,在面對失意的時刻,失去自信心的當兒,如何將不愉快的經歷一掃而空,避免重蹈覆轍,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著者以其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如何汲取儀式的力量,傳遞關愛的訊息,治療過去的傷痛,加強家庭互動關係,彌補人際上的缺憾,相信祇要您願意詳讀本書必能受益無窮。

讀者登入
回頂部